美国本科竟然也分文理学位,有什么区别?

最新消息 2019-02-28 09:46:12

 美国留学,前期做的最多的是选择题,选州,选学校,选专业,别忘了还要选学位性质!

 

和国内高中文理分科有点类似,美国本科大部分有文学士学位Bachelor of Arts理学士学位Bachelor of Science两种学位,一般来说,文学士学位侧重于人文学科,而理学士学位则强调科学和数学。

 

具体二者的区别和如何选择,请让小藤细细道来。

 

11.jpg

(图片来源于U.S.News.)

 

01B.A.和B.S.区别

 

1. Bachelor of Arts B.A.

n. 文学士学位(英国英语中亦可指文学士;B.A.)

 

A Bachelor of Arts is a first degree in an arts or social science subject, it can also mean a person with that degree.

文学学士学位是艺术或社会科学学科的第一个学位,它也可以指拥有该学位的人。

 

文学士通常专业方向较为笼统。文学士通常授予的专业方向包括:语言、文学、历史或其它人文科学专业(例如哲学、宗教学、古典学等)。

 

毕业要求:至少120个学分(credit hours),120个学分中包括至少24个专业学分,24个专业学分中至少包括12个学分是大三或大四水平的课程。(实际以学校要求为准)

 

(图片来源于U.S.News.)

 

2. Bachelor of Science B.S.

n.理学士学位(英国英语中亦可指理学士;B.S.);

 

Bachelor of Science is a first degree in a science subject, it can also mean a person with that degree.

理学学士是科学学科的第一个学位,它也可以指拥有该学位的人。

 

理学士通常专业方向为一个特定的技术领域。理学士通常授予的专业方向包括:物理、生物、化学、工程、农业等。

 

毕业要求:至少120个学分(credit hours),120个学分中包括至少36个专业学分,36个专业学分中至少包括18个学分是大三或大四水平的课程。(实际以学校要求为准)

 

(图片来源于U.S.News.)

文学士(Bachelor of Arts)和理学士(Bachelor of Science)是以文理教育为核心的美国大学本科教育中两个最为重要的学位设置。

 

文学士(B.A.)和理学士(B.S.)的相同点:

注重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并重的教育理念,无论是文学士还是理学士专业要求学生完成数学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和人文科学的本科教育基础课程。

 

除了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外,为学生提供选修课满足学生自身发展的要求。

 

02如何选择

 

理学士以数学和科学为基础,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数理推导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

 

文学士以人文科学为基础,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精神、文化认知、语言沟通等。

 

(图片来源于U.S.News.)

在同一个专业下的B.A.和B.S.方向,通常B.S.的课程设置中有更多以数理为基础的课程,例如B.S. Economics中的定量技能(Quantitative Skills),而B.A. Economics则要求学生学习一门外语,这个通常在B.S.中是不要求的。

 

如果计划毕业后工作并且从事经济分析性工作的话更适合选择B.S.方向。但是也有现象表明因为如今对具有计算机科学技能的毕业生的需求如此之高,以至于雇主没有在B.A.和B.S.学位之间做出区分。

 

其实B.A.还是B.S.只是名称,最重要还是同学们在读期间选修了哪些课。美国大学都会有选修项目,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多学专业课方向或者多学文科方向。比如,物理B.A.学的物理不一定比物理B.S.少。

 

(图片来源于U.S.News.)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CU-Boulder)的大学注册主任克里斯蒂·沃尔德-麦考密克(Kristi Wold-McCormick)建议那些不确定要攻读哪个学位的学生应该仔细看看课程,以便做出决定。

 

“I think students are best advised to look at the overall quality and content of the curriculum offered by an institution more so than the degree awarded. Neither the B.A. or B.S. should be viewed as superior to the other. Rather, they should be viewed as ... comparable or equal in quality with a slightly different focus based on the student's academic experience.

我认为,最好的建议是,学生应该更多地关注学校课程的整体质量和内容,而不是所授予的学位。B.A.或B.S.都不应被视为优于其他学位。相反,它们应该被视为……根据学生的学术经历,质量相当或相同,但重点略有不同。”

 

(图片来源于U.S.News.)

总结来说,如果学校有B.A.或B.S.的选择,那么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想要从事理科分析性工作的可以考虑B.S.方向,想要从事教育等工作的可以选择B.A.方向。如果学校没有设置文学士和理学士的选择,同学们可以根据选择选修课来定位。

 

总之,选择方向也就相当于选择课程,有所规划肯定是有益的。

 

(图片来源于U.S.News.)

 

03高回报的职位

 

B.A.&B.S.选择方面,小藤发现U.S.News.还提供了10种高回报的专业以供参考:

 

(1) 精算师

精算师负责评估和最小化财务风险,他们需要通过一些列考试才能获得专业认证,他们通常在保险业工作。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该职业的工资为101560美元,从2016年到2026年,预计精算工作岗位数量将增加22%.

 

(2) 广告和促销经理

广告经历通过开发有效的广告活动来提高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的兴趣,旨在通过管理将广告与某种购买激励相结合的项目(如优惠券等)来增加公司的销售额。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2017年这类型的职位薪资为106130美元,并预测广告和促销经理的工作岗位在未来十年将增加。

 

(3) 航空工程师

在航空航天领域工作的工程师们,他们可能设计飞机,导弹,卫星和航天器。劳工部显示2017年航空工程师们薪资为113030美元,未来十年增长率为7%.

 

(图片来源于U.S.News.)

(4) 化工工程师

化学工程师设计并且参与制造过程的其他方面,设计化学品,燃料,药物,食物和其他类型的产品。根据BLS数据,2017年薪资中位数为102160美元,10年间增长率为8%.

 

(5) 薪酬和福利经理

薪酬和福利管理者负责组织的薪酬和福利结构,他们专注于薪酬和福利。根据BLS数据,2017年薪资为119120美元,未来10年的增长率为5%.

 

(6) 计算机硬件工程师

计算机硬件工程师负责设计和测试计算机系统及其各种组建。根据BLS数据,2017年薪资中位数为115120美元,未来10年预计增长5%.

 

(图片来源于U.S.News.)

(7) 人力资源师

人力资源经理监督着企业的行政职能和人才管理。通常也帮助公司管理招聘,面试等。

 

BLS统计显示,2017年HR的薪水中位数为110120美元,未来十年工作岗位数量也将增加。

 

(8) 计算机网络架构师

计算机网络架构师门设计,构建和维护数据通信网络,例如云基础架构和内部网。

 

BLS数据显示,这个行业在2017年的薪资为104650美元你,2016念叨2026年之间预计增加6%的职位。

 

 

(图片来源于U.S.News.)

(9) 市场营销经理

市场营销经理需要识别产品的潜在市场和制定定价策略等其他任务。

 

BLS数据显示,2017年营销经理薪资达到132230美元,预测未来十年工作岗位需求量将会增长10%.

 

(10) 销售经理

和市场营销经理不同的是销售经理,他们是直接对接客户,需要将公司产品分销给客户。可能涉及分配销售区域,设定销售目标和为销售代表创建培训计划以及其他职责。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2017年销售经理们薪资达到121060美元,2016年至2026年,该职位预计增长7%.

 

(图片来源于U.S.News.)

大学的专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同学们今后的人生走向,因此在选择留学的时候需要多了解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然后再决定。

 

明德立人教育留学规划老师之前的讲座中也建议同学们可以在高中阶段多参加活动,比如大学的夏校等。在活动中,既能挖掘自身潜在兴趣和能力,又能过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并且让大学的学习更有深度,另一方面,参加夏校对今后申请美本帮助非常大,小藤曾经整理了不少美国大学举办的顶尖夏校,感兴趣的同学戳下方夏校链接:

2019课程夏校丨超实用的学分制Course类夏校来啦!

2019商科夏校丨美本藤校敲门砖(附顶级夏校项目汇总表)

2019 STEM夏校丨美本藤校申请的助力器

2019社科艺术类夏校丨专为喜欢艺术的你打造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