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彻底取消国际生OPT签证?真相是...

最新消息 2019-10-10 10:25:06

 一夜之间,留学圈又炸了!

因为美国又要取消OPT实习!

这次又是政府还是议员提议呢?

其实真相是……

 

今年8月,高等教育和移民之美国校长联盟(The Presidents' Alliance on Higher Education and Immigration)发布了一篇文章,称联邦法院正在考虑废除针对留学生毕业之后的实习许可,也就是我们熟悉的OPT!

 

11.jpg

 

文中指出,几年前,华盛顿技术工人联盟( The Washington Alliance of Technology Workers,简称WashTech)对美国国土安全部(DHS)提起诉讼,称OPT延长违反了《劳工法》,使得一些雇主利用OPT来支付低于当地最低薪资水平的工资。

 

事情不断反转,直至今年7月1日,地方法院做出裁决,允许案件继续推进,并允许WashTech对为期12个月的OPT和为期三年的STEM OPT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引起大家恐慌的正是这个,如果这一诉讼成功,针对所有留学生的OPT项目就可能会终止。

 

在文章的末尾,该组织也开始征集社会对这项提议的申诉要求,明确表示截止时间是10月11日! 

22.png

取消OPT事件历程回顾

 

细究可以发现,这次的取消OPT事件是一场持续了好多年的诉讼战的最新动态,并非“美国政府”或者“美国总统”的最新OPT整顿动向,也与之前一些议员的议案无关。

 

因此,我们没有必要过度解读,也没有必要提前恐慌,目前并没有任何确切可靠消息会取消OPT.

 

关于这起诉讼案,小编参考2019年9月3日发布在NAFSA的公告和著名留学论坛一亩三分地的总结,简单整理了整个诉讼案件的始末和最新动向:

 

33.jpg

 

2008年4月:

DHS提出并通过了STEM专业F1学生享有17个月的延期法案。

2014年:

WashTech在美国联邦法院哥伦比亚特区提起了诉讼,认为DHS无权延长OPT期限。

2015年8月:

法院判定华盛顿技术工人联盟一审胜诉,判决国土安全局2008年延期法案无效。

2016年5月13日: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驳回了WashTech对地区法院针对2008年STEM OPT规则做出的2015年8月裁决的上诉。

2016年6月17日:

Wash Tech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法院提起新诉讼,诉称反对2016年STEM OPT规则。

2016年8月8日:

美国地方发言法官审理了WashTech最初的诉讼,支持了关于WashTech提出该诉讼的部分律师费。

2016年8月29日:

DHS提出了一项动议,驳回了WashTech的诉讼,理由是该案件缺乏主题管辖权且缺乏诉讼理由。

2016年9月9日:

WashTech对DHS的动议作出答复。

2016年9月16日:

DHS对WashTech的答复做出了回应。

2017年3月6日:

法院将【关于Wash Tech该2016年6月17日诉讼的法律会议】改期为2017年4月10日。

2017年3月30日:

华盛顿特区地方法院对于政府与2016年8月29日提出的驳回WashTech诉讼的动议作出部分支持部分驳回的裁定。

2017年4月19日:

华盛顿特区地方法院驳回了WashTech在2016年8月17日针对【常规OPT以及STEM OPT】提起的诉讼。

2017年4月19日:

Wash Tech于该日针对地区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而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提起上诉。

2018年6月8日:

上诉法院作出裁定推翻了原审法院驳回关于【WashTech诉讼请求中,认为DHS没有权利制定与实施2016年STEM OPT】的规定。

2019年7月1日: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在法庭裁定中,做出一系列决定。

2019 年7月11日: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将2019年7月22日设定为政府针对WashTech诉讼请求做出答辩。

2019年7月22日:

政府对WashTech诉讼请求作出答辩,并要求法院驳回此案。

2019年8月6日:

法院在当日举行了一个法庭状态会议。

2019年8月6日:

法院决定在2019年10月25日前接受非当事人意见陈诉以及诉讼参与人的交叉动议。

 

44.jpg 

 

从这个时间流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早在2014年就发起了诉讼,WashTech诉讼很多次,政府驳回很多次,持续这么些年,意见依然无法统一,于是,取消OPT的声音年年有,年年没有取消。

 

这种拉锯战让留学生们从2014年至今,一直能够持有OPT,而且STEM专业还又增加两年延期!在没有达成确定要【取消OPT】的决定之前,OPT一直持续着!并且,这个过程中,如果想得到最终判决结果,还需要数年时间。

 

在这个期间,无数美国高校和代表国际生利益的团体都会站出来,就像今年各大高校为中国学生/学者撑腰发言那样。

 

总之,【取消OPT】的动议能通过并实施的几率很低!

 

当然,你也可以提出反对!如果你也不希望OPT取消,可以表达自己的合法意愿,捍卫留学生的权利!

申诉网址:https://www.presidentsimmigrationalliance.org/amicus-opt/

 

什么是OPT?

 

那么解除了这次对【取消OPT】言论的恐慌,我们再从OPT这项政策的本身分析:

 

持有F1签证的大学生和硕博士学生完成了9个月以上的学业后,被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核准,可以在相关专业领域进行实习训练的工作许可

 

这项许可有效期通常为1年,但“STEM延期”(科学、技术和数学领域)允许相关专业毕业生在美国再工作2年,所以在留学生毕业之后,到申请到H1B工作签证,可以利用OPT签证作为合法过度期,最长可达3年时间。

 

55.jpg

 

另外,STEM OPT以实习的名义,给予了理工科留学生在美国长时间工作的机会,很有效地缓解了企业无法招到足够理工人才的问题。

 

H1b工作签证实行抽签制后,如果第一年没有抽中签,OPT就成了很多留学生能够长期以学生身份继续停留美国,并合法在美工作的唯一合法途径,也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企业,这一政策都非常受到欢迎。

 

66.jpg 

 

为什么想要取消OPT?

 

以往,OPT项目并没有被如此关注,但自从川普上台后,却被多次“关照”。

 

在去年,连续两次更严格规范了STEM专业OPT延期的信息,禁止OPT期间去第三方公司工作。

 

移民律师表示,近两年OPT滥用现象引起了移民局的关注,其监督程度几乎提高到H-1B的水平。

 

今年4、5月开始,移民官比较关注学生身份维持时间太久的人,例如一些人的OPT用完了,又去找个学校继续维持学生身份。 

 

77_wps图片.jpg

 

(即使在美移民局大力严打下,这类帮做OPT挂靠的广告,依然存在,随手一搜就有。)

 

这次【取消OPT】的建议,很有可能就是出于这些原因。

 

美国移民局局长在移民研究中心的一次演讲中说,“我希望国会能通过一项一句话条款,禁止美国工人被H-1B工人取代。”他说,对移民官员来说,那些试图“欺骗”制度的人大有人在,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

 

美国移民局正逐步加强管理,避免STEM专业被滥用,是看得见的大趋势。

 

如果取消OPT意味着什么?

 

1. 拒绝留学生在美工作

这个并不是美国想要的结果,他正与川普“大力支持高技能人才”的理念完全相悖。

 

2004年到2016年,共有150万外籍留学生被允许在OPT项目下工作,其中53%专攻STEM领域。

 

显然,这些人才,正是目前美国急切需要的。

 

88.jpg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报告称,2008年美国政府增加了STEM专业(科学、技术和数学领域)的学生和毕业生留在美国工作的时间,在那之后的10年里,OPT项目增长了400%.

 

皮尤研究中心还称,近年来,OPT项目超过H-1B项目,成为被视为高技能的新临时移民工人的最大来源,自从川普推行“美国优先”并收紧H-1B签证政策以来,已给加州硅谷地区的高科技产业造成很大影响。

 

99.jpg 

 

2. 直接发绿卡(永居身份)

这个可能性看似很低,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在川普“不着调”的作风下,也不是不可能,细想这或许更符合共和党目前移民理念。

 

111.jpg 

 

美国时间5月16日,川普公布了美国颠覆性绿卡改革的新框架,将技术移民绿卡由现在的12%,提高到57%,目标是让移民美国的人中,将有近3/4拥有学士学位或高等学位。

 

所以,在毕业后给高学历、高技术人才直接发绿卡,免去OPT的缓冲期,不是没有可能。但同时这也意味着,对留美人才的筛选,也将更加严格,去或留,更加干脆!

 

222.jpg 

 

3. 不会彻底废除,但会严格OPT审核

在特朗普政府吆喝高科技移民的同时,特朗普还是一个从站在竞选台上就喊出“美国人优先”的总统。

 

因此,美国政府部门严格审查所有试图在美国工作的外国人,也是他必须要做的事。

 

333.png 

 

目前,使用OPT的留学生,已经增长到每年25万人。而美国每年进入就业市场的大学毕业生,也就大约200万人,这相当于,外国学生抢了美国大学生10%的工作。

 

相对于其他类型的签证,OPT监管却一直很松,主要靠公司和学校自行监督,所以被保守派骂“拱手送工卡”。

 

444.jpg 

 

总之,OPT签证在各方团体拉锯之下,可能会有改变,但是这个改变的出现可能会很漫长(需要各方达成意见统一),并且,也会保护各方的权益。

 

相对于取消OPT,川普需要忙的事情更多,关于OPT的监管排上日程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纠结于美国各方还未达成一致意见的OPT是否取消问题中,实在是没必要。

 

这几年中,多少人已经毕业,通过OPT签证,又拿到了H1B,甚至是绿卡。也有很多人已经顺利实习,踏上归国创业/高薪就业的道路了。

 

因为未来不可预见不可改变的事情而踌躇,耽误自己前往顶尖教育资源云集的美国,实在是得不偿失。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