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居然有上千学生达到哈佛录取标准?

最新消息 2019-10-30 10:52:42

 每年申请季结束,华人朋友圈就会热传一个案例:

 

11.jpg

 

没关注过美本申请的家长也许会说这只是个例,但是关注美本申请的家长一定知道,华人孩子优秀起来有多吓人:

 

托福成绩110+

SAT 成绩1520以上

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

专注一两个运动项目

琴棋书画定有一个专业级的

至少一两个市级以上大奖

......

 

但被拒的概率也同样高的吓人!

 

哈佛大学前招生官兼奖学金项目负责人Chuck Hughes曾这样评价中国学生的文书:“中国学生标化成绩很优秀,但是在文书写作中,他们往往众口一词,他们的观点和想法都是统一的,他们的成长经历和优秀程度也是相似的,我们看不到来自个体的声音, 看不到他们作为个人的光辉。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22_wps图片.jpg

 

数据来自:College Board 2019 SAT成绩报告

 

在西方普遍认为的高分组1400-1600,亚裔学生以碾压式的优势保持领先,而在国内,我们对高分的定义往往是1500+!看完这惊人的数据,你就知道中国有多少优秀的不能再优秀的孩子了,而这些高分学生能被什么段位的美国大学录取呢?

 

33.jpg

 

根据最新USnews排名显示,美国顶尖高校录取学生的SAT成绩中位数如上图,也就是说如果单看SAT,那么超过1500分,美国名校随便挑,我们再看斯坦福大学的录取数据:

 

44_wps图片.jpg

 

数据来自:Niche Stanford university

 

实际上只要进入SAT1450+,GPA3.7+这个区间,录取完全没问题!可是中国这么多高分学生,到底有多少能拿到美国顶级名校的入场券呢?

 

2019美国名校录取大陆高中生的数量统计,大部分名校的录取数量仅仅是个位数!

个位数?!

也就说这么多高分学生,能获得美国顶级名校录取的凤毛麟角,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他们真的只是考试机器、书呆子?

 

 

大错特错!

 

据我们这么多年接触的优秀学生,他们能在保证GPA全A的情况下,还把SAT和托福刷到近乎满分,甚至还有时间修几门AP课程,可见他们的学习能力是超强的,往往手里都有至少一块竞赛奖牌!而且这些从小成绩优秀的孩子,大部分小学起就是班长、社团主席!他们更是爱好广泛,课余生活丰富,从小就有艺术或运动项目的培养,大部分都能达到专业级别

 

而要申请美国顶级名校,你要面对的就是和这群十项全能的大咖正面竞争,当然你肯定也是其中之一,那么如何能从他们之中脱颖而出,获得招生官的青睐?

 

 

 

聘请私教打造运动特长?

前往非洲保护自然环境?

寻找西藏贫困地区支教?

还是冲击美国竞赛金牌?

 

不,你最需要的已经不是这些,而是通过精彩的故事把优秀的你活生生的展现在招生官眼前。

 

这才是关键,没有之一!

 

备受关注的哈佛大学亚裔歧视案的调查结果显示:

亚裔学生 SAT 得分要比白人学生高 140 分,比拉丁裔学生高 270 分,比非裔学生高 450 分才可能获得与其他族裔相等的录取机会。

在个性上得到评价,亚裔申请者往往分数最低,他们被描述成“标准性强standard strong”,也就是缺少特色,并且呈现出“忙碌和聪明”的特征。

 

可是如何才能通过精彩的故事,突出自己的个性,最终写出打动人心的文书?

 

提升写作技能?

学习批判性思维?

研究美式写作思路?

不!这也不是最关键的!

 

托福、SAT能近乎满分,你的写作会差吗?你差的往往是选择故事的能力!什么样的故事才能吸引招生官的眼球,什么案例才能突出你的个人特色和成长历程呢?

 

 

比如斩获8所藤校offer的华裔女孩萧靖彤,作为一个‘资深’的小记者,她的文书并没有写采访某名人的故事,而是写了‘妈妈和自己两代人因为英语发音不标准,遭到过的嘲笑,遇到过的困难,最终母女二人克服困难不断学习,英语突飞猛进,自己还到处公开演讲,为弱势群体发声等事情!’

 

再比如今年纽约时报发表的精选文书,其中Victoria Oswald同学凭借一篇关于破旧餐桌的文书打动了哈佛大学招生官,因为围绕着破旧餐桌和破旧沙发,她既描述了晚餐时的家庭亲情,又描述了跟谁父亲工作中对生活的思考,更叙述了如何在窘迫的生活中追逐梦想....

 

88.jpg

 

同样,美国文书写作畅销书《Write Your Way In》作者Rachel Toor老师也认为,完美的文书其实很简单:讲个故事,说个道理(tell a story, have some thoughts),难点就在于我们前文提到的,如何找到这个故事,并通过故事展现出你的独特!

 

作者通过近20年的文书写作辅导,总结出了多种寻找故事、挖掘特质的方法,诸如‘填空启发法’‘甜甜圈的空心’等,这些独特的寻找灵感的方法,帮助了无数学生走进哈佛、耶鲁、杜克、斯坦福、麻省理工、康奈尔等世界顶级名校。

 

这些方法也是各种讲座、文章中绝对看不到的,你是不是也想马上获取一两个小技巧,打造出一篇完美文书,最好还能让老师帮忙指点一二,最终收获梦校的橄榄枝?

 

机会来了!Rachel Toor老师将于12月底亲临北京&上海,如果你想与Rachel Toor老师面对面交流文书写作,欢迎联系小助手!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