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扎堆搞科研,高中生暑假发论文,你在干吗?

最新消息 2020-07-23 15:33:23

 前不久,一篇小学生的科研报告突然火遍全网,云南一小学生在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发表了《C10orf67 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并获得小组三等奖。无独有偶,网上又爆出武汉有两名小学生,研究茶多酚抗肿瘤获奖,一个三年级,一个五年级,探索的是茶多酚主要成分EGCG抗肿瘤的效果。

随后,几个学生的父母情况被网友扒出,均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更有网友爆料:云南小朋友的父母当年远赴美国生下了他,从出生就获得了美国国籍,本名叫Alex Chen,日后升学目标估计是美国。

 

 

 

对于参加正常国内高考的学子,实习科研这些或许没太大作用,但是对于申请美国本科的学生,随着学生们标化分数逐年飙升,标化的参考值在Top30本科的申请中,有比重逐年降低的趋势。

 

这时,Common里个性化的活动列表丰富多彩的简历就会让你在茫茫人海里显得格外优秀,而许多家长也早已争先恐后地为孩子安排了许多课外活动,甚至活动安排从小学就开始了。

 

... 

公司实习?

物理竞赛?

山区支教?

救助流浪小动物?

...

 

可是,活动真的是越多越好吗?什么样的活动才能对申请有帮助呢?刚拿到南加州录取的学姐为我们现身说法,讲解美本活动应该如何选择与规划。

 

申请时的课外活动(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大概分成如下几个类型,每个类型和不同的搭配都可以体现申请者的个人特点。

 

 

 

01研究竞赛类

 

此类活动属于学术类型,一般擅长理工科,商科的同学适合参加。

 

竞赛类常见的有含金量较高的美国数学竞赛AMC,全球高中数模HiMCM,美国物理竞赛Physics Bowl, DECA全美商业挑战赛,USACO计算机竞赛等。

 

如果在明确兴趣和申请专业大方向后,有精力和能力的学生可以组队或个人参加比赛。不喜欢竞赛题目规定限制的同学,也可以选择自己研究一个专业相关的课题,做一个报告,或发表一篇论文。

 

跟参加竞赛比起来,选择一个课题研究有时更能突出学生的个性。学术类活动可以体现出学生的专业学术能力,在理科申请中十分重要。

 

 

02志愿义工类

 

这类活动在美国上高中的同学们一定都很熟悉,学校的service hourvolunteer都属于这个范畴。常见的义工一般是在社区,教堂,偏远地区等。

 

义工的范围可以宽泛到关爱流浪汉,敬老院送花,又可以细到为某组织活动做宣传策划,拍摄短片。

 

一般来说,此类活动能体现申请者对所在community的贡献。用自身的能力去影响改变周围的环境。因为能让招生管间接看出申请者在被录取后对学校的贡献,所以此类活动也是非常重要。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义工类活动最好能做可以长期坚持的!!!!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一年一次,或者一次性的义工。这样不但活动质量不高,也体现不出申请者的贡献和责任感。

 

 

03领导力类

 

体现领导能力(Leadership)的活动有很多,申请者可以是学校Club的President,也可以是舞台剧的导演,甚至可以是宿舍的宿管。

 

重要的是申请者要在这里起到一个管理和领导的作用。能体现出申请者的责任感,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领导类的活动可以让申请者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也是对各方面能力的一个肯定。同时也是很好的文书素材。

 

 

04特长类

 

这里的特长范围很广,觉得自己没有特长的同学也不要发愁!学姐相信很多同学平时都有一些兴趣爱好,无论是琴棋书画,篮球游泳,甚至连Adobe Photoshop,Premiere Pro等软件用得好,都可以算是一门特长。

 

特长类活动中又可以细分成参赛类应用类

-- 像音乐和体育类的特长,平时只能从参加学校乐团,体育队,和参加比赛考级来体现。如果从九年级开始就一直坚持,并比赛获奖,放到简历里面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 而擅长摄影,编程,剪视频,写作等应用性更强特长的同学,不但可以参加相关的比赛,也可以在其他活动中应用自己的特长,例如:擅长摄影的同学可以给活动拍照片,投稿。擅长电脑的同学可以帮助学校完善设计网站等等。

 

所以有一门特长不光代表一个技能,也可以为你带来更多表现的机会呢! 

 

 

05工作经历类

 

此类活动可以包括平时打工的经历(国内同学普遍较少)或者实习,创业的经历。此类活动在相关专业的申请中也是关键,不光可以表现出申请者对专业的经验和兴趣,同时也是同学们成长和学习的宝贵机会,在大学和以后都会应用到。

 

许多对专业不了解,方向不确定的同学也可以去找一个相关方向的实习,去体验一下。(学姐的高中同学去年就在某公司当了一周程序员之后,发现自己特别适合编程,从而确认了自己申请CS专业方向。)

 

同时,实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领悟也是很不错的经历和文书素材呢!

 

 

 

06创新类

 

没有活动机会?可以自己创造机会!创新类活动听起来高大上,实际操作起来也比一般参加活动复杂,但是非常能体现申请者的能力。在此类活动中,申请者要从参与者,变成一个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例如:在学校创立新的社团,在社区组织一个传统文化节,发起一个fund raiser等。

 

如果只有时间精力再做一项活动,建议选择一个有亮点的创新类活动。学校可以从中看出申请者的积极性,组织能力和对所选topic的热情。可以说此类活动含金量很高了。

 

 

 

活动太散?千篇一律?

 

学姐看过很多同学的活动,都缺少一个Focus,一会儿去救助流浪汉,一会儿参加一个书法比赛。虽然活动种类丰富,但是整体来看,活动类型和主题体现不出同学的个性和特点,也无法给招生官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

 

 

 

那么当你发现resume里的活动太散,没有focus的时候该如何补救呢?

 

五个字:往专业上靠!!

 

在有目标专业后,学姐建议同学们的活动可以从多方面体现自己对专业的兴趣和能力。

 

例如:

打算申请教育专业的同学,

竞赛研究类可以做一个儿童心理研究,

志愿义工类可以去支教,

领导类可以是National Honor Society的President,

工作经历类可以找一个当老师的实习,

创新类都可以成立一个Math Club带领大家一起学习知识!

... 

总之!活动一定要从多方面凸显自己的特点和兴趣!  

 

 

如何规划活动?

不管是普高,国际部,还是美高的同学,平时都在努力的提高GPA,刷托福和SAT,没有很多的时间单独拿出来参加活动和做活动规划。有些同学甚至不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也害怕做不好。

 

其实,高中就是一个不断尝试,试验,探索自己兴趣和优势的过程。

 

 

学姐建议九,十年级的同学多参加学校的社团和活动。比如体育,音乐,科学,戏剧,可以什么都去尝试一下。然后再去仔细分析什么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

 

十一年级十二年级的同学就可以找准自己的Focus和以后想申请的专业,再去做相关活动就简单很多了。这样的resume不但能看出学生的个性特点,还能看到一个成长的过程。

 

美本录取采用的都是综合评估法Holistic Review),活动要做到见简历如见人,能突出个人特点。希望小伙伴们在暑假努力学习刷分的时候,也多注重课外活动的规划,这不仅是申请中至关重要的一步,也是大家成长过程中必须要经过的一关。

 

从学姐的建议中,我们可以看出,好的科研一定是要符合以下几个特点:

 

针对个人高度定制化科研内容

 

课题100%契合申请专业方向

 

导师研究方向与课题领域匹配

 

可是要符合这些条件的科研项目去哪里找?

明德立人知行学者计划来啦!

 

 

 

在知行学者计划中,每位学员都能够充分探索专业兴趣、确定专业方向、学习并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及必备技能;

更加重要的是,同学们能够接触到真实的学术科研过程,培养珍贵的学术思辨能力、全方位提升综合软性素质,为美本申请以及未来的留美学习做好准备。

 

01项目流程

学术认知头脑风暴

1. 讲解并深入探讨各学科专业、细分方向的学习内容、课程设置、学术及职业方向

2. 帮助学员探索专业兴趣、激发学术热情,同时扩大学术视野,构建系统化的学术认知

 

确定项目主题

1.  结合学术兴趣,科研导师、学员、家长、首席执行导师共同制定科研目标及内容框架

2. 学术科研导师制定具体科研项目课题及项目执行计划

 

学术实践

1. 专业学科理论基础知识讲解、探讨,与科研选题之间的关联、研究开展方向的细节敲定

2. 研究方法、工具及实践指导,论文/科研报告的撰写及修改

 

02项目收获

1

综合素质及技能培养

1. 学习并培养批判性辩证思维方式  

2. 了解并掌握美国前沿学术科研方法

3. 深入探索特定专业领域,了解其专业内容、研究方向、学术/就业发展等

2

背景提升及美本申请

1. 独一无二的学术背景提升项目,用于丰富申请活动列表及文书素材

2. 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项目科研报告,能力优异者可经导师指导发表论文

3. 高质量、个性化推荐信,多角度展示学术能力

150+课题涵盖文商理工艺全学科领域

2000+合作美国名校硕博导师、世界500强行业菁英

90+学员成功获得美国TOP30名校录取

100+学员在项目结束后成功获得名校导师推荐信

 

03学员反馈

 

 

从最开始的小组协调不畅到逐渐提升沟通、协作能力

 

 

开始主动承担更多责任项目推进,收获更多的知识与技能

 

 

学术导师、学生、首席执行导师、家长四方联动,共同配合、督促项目进展。

 

通过项目发现问题、规避并解决问题,不仅是知识与技能的收获,更是受益终生的成长过程。

 

04项目导师(部分)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