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将面临严峻挑战,留学家庭如何避险?

最新消息 2020-07-25 10:37:03

 2020年,随便拎出来一个新闻,都可以载入美国留学大事记!抗疫不行就不说了,抗议倒是进行的如火如荼,内部不安全也就算了,政府还隔三差五的甩锅中国,今天要打压中国企业,明天要驱逐中国留学生,后天又要互停航班……

 

这不,ICE的签证新规风波刚刚过去,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又一个新闻在留学圈炸了:美国突然宣布关闭中国驻休斯敦大使馆,这可是中美建交后中国的第一个驻美大使馆!中方马上回应:如果关闭,将采取对等措施(今天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从来不怕事大的川普马上搞发布会,这才刚刚开始,说不定我还要继续关……

 

紧接着美国某政府官员接受采访,下一个目标可能是中国驻旧金山大使馆!家长们顿时慌了,这是要关门了吗?

 

  

对于已经在读或者刚刚拿到offer的学生来说,2020年一直在能不能去和敢不敢去之间徘徊,而2021申请季的家长们也开始犹豫了,还要不要去美国?

 

关于这个信息,想必大家已经看过各种解读,其实和4年前一样,都是在为大选造势而已,今年美国又遇上如此大的国内矛盾,川普的支持率也创出新低,于是为了转移美国民众注意力,打压中国的竞选套路就愈演愈烈!

 

我们只需静观其变,同时按部就班的提升自己的语言成绩和软背景,未来一定还是可观的,至于关闭出国留学的大门,美国大学都不会答应!

 

而对于实在不放心川普的家长,也可以采取保底措施,在主申美国的同时,混申其他国家名校!下边小藤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多国混申的意义、价值和可行性!

 

01

混申选择哪些国家

 

混申要考虑学校知名度,与美国名校的对等性,也要考虑申请时所增加的工作量!

 

一般混申会选择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而今年中澳关系并不比美国好,今天我们就重点关注一下美加英港新混申,大家在主申美国的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1-2个国家搭配申请!

 

 

而各个国家地区的院校对申请人的考核条件也不尽相同:

 

▶ 申请截止日期

10.15 

英国牛剑

11.01 

美国EA/ED早申

11.07 

多伦多大学

11.30 

美国加州系大学

01.01 

美国RD常规申请

1月中 

英国大学/麦吉尔大学/UBC

2月 

新加坡国立大学

3月

南洋理工大学

7月中 

香港各大高校

 

▶ 课外活动要求

美国:重要程度★★★★★

网申系统中要求填写活动列表(10项)

学术活动、社团、竞赛、特长、志愿者等等

 

英国:重要程度★★

网申系统中无填写要求

一般有学术相关活动即可

 

加拿大:重要程度★★★

个别学校(如UBC)的网申系统中要求填写

一般有学术相关活动即可

 

新加坡&香港:重要程度★★★

个别学校网申系统中要求填写

一般有学术相关活动即可

 

▶ 标化成绩

美国:重要程度★★★★

TOEFL、SAT/ACT;AP、SAT2(部分学校要求)

1. 标化成绩是申请美国大学的第一道门槛,机筛出标化成绩满足最低要求的申请者,进入第二轮评估

2.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学校都开始弱化标化成绩,明确表示会更加看重学生的软性背景

 

英国:重要程度★★★★★

IELTS/TOEFL、AP、SAT/ACT

1. 英国大部分学校都同时接受雅思和托福成绩,因此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擅长的考试进行准备

2. 非常看重申请者的GPA、学术背景、AP成绩,相对弱化软性素质和活动经历

3. 英国很多大学是预录取,学生拿到录取后可以继续考标化成绩,只要在入学前满足预录取要求即可

 

02

各国(地区)申请要求

 

美国

 

美国,留学第一大热门国家,更加注重通识教育,大一、大二可选感兴趣的课程学习,有充分的时间探索专业兴趣,大二下学期确定专业。无论想修双学位、三学位、转专业或想要辅修专业,美国大学都有相应的灵活政策。

 

QS世界排名TOP100中,美国高校有27所,对于美本申请及院校排名大家都比较了解,这里小藤就不一一列举学校了。

 

而美本申请所需的的成绩如GPA、SAT/ACT(2021申请季可不提交)、TOEFL,申请材料如文书、推荐信、活动列表等,大家也都比较了解,我们重点介绍一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申请条件,以及与美国混申如何操作。

 

 

英国

 

英国大学更加注重学生的学术能力培养,但并不会像国内一味地讲解知识,而是会通过讲座、研讨会、分组讨论、撰写论文等多种教学方式。同样英国大学也非常注重实践与理论地结合,在课堂上也常常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独立思考等能力。

 

QS世界大学排名中,英国院校数量位于第二。

          QS世界排名Top100院校

  排名

        院校

   5

  牛津大学

   7

  剑桥大学

   8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

  10

  伦敦大学学院(UCL)

  20

  爱丁堡大学

  28

  曼彻斯特大学

  32

  伦敦国王学院

  49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

  58

  布里斯托大学

  63

  华威大学

  78

  格拉斯哥大学

  86

  达勒姆大学

  87

  伯明翰大学

  90

  南安普敦大学

  91

  利兹大学

  93

  谢菲尔德大学

  96

  圣安德鲁斯大学

  99

  诺丁汉大学

 

英国本科一般都要通过UCAS系统进行申请。

申请时间:

5月19日: UCAS系统开放

 

9月5日:申请者开始递交申。

 

10月15日:英国时间18:00: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大多数医学、牙科和兽医学科课程的申请截止时间。(注意: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学生只能二选一,不允许同时申请)

 

1月15日:英国时间18:00:英国大多数本科课程的申请截止

 

2月25日:UCAS Extra补申/额外申请开放

 

6月30日:英国时间18:00:UCAS正常申请的最后截止日,但是如果学生在这个时间节点以后递交的申请,申请将自动进入补录

 

7月4日:UCAS Extra补申/ 额外申请的最晚日期

 

申请材料:

 

1.中英文高中成绩单,在读证明或毕业证书

 

2.UCAS申请表格

 

3.两封推荐信 (学校老师撰写:一封以推荐学术能力为主,另一封以推荐人品性格为主)

 

4.个人简历

 

5.个人陈述(包括个人学习、特长爱好和优缺点等,要突出强调学术成绩、获奖、担任班干部等经历)

 

6.雅思成绩单 (达到学校直录要求也可提供托福)

 

7.IB/A-level/AP预估成绩或成绩单,或高考成绩单

 

8.额外材料 (实践,奖项和社团活动证明等)

 

9.英文作品集 (申请建筑或艺术科系须提供)

 

▶ 是否面试:

除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以及医学,音乐等特殊专业需要面试外, 其他大部分学校无需面试(个别学校的个别专业例外,如曼大的数学专业, 帝国理工的工程专业等)。

 

牛剑录取 “三件套”——标化成绩、笔试、面试。

牛津剑桥申请时基本条件达到后会被邀请到学校参加一个3天的面试,3天里会有好几个笔试和教授之间的面试,表现出色才最终有机会拿到offer!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牛津、剑桥大学为申请者提供了更具灵活性的线上面试形式。

 

 

▶ 文书写作:

通常只要求写一篇PS,这篇文书一定是和申请的专业有关的,要求学生对于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规划,要围绕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和曾就该热爱而做出的努力来写。申请者一定要谨慎的按照自己的侧重点展开。

 

所以说,英国的文书,是学术的,强调学生的学术爱好和能力。而申请的院校也必须是是文书相同或相近专业,否则就无法为你申请的专业做解释。

 

注意事项:

申请英国大学,很多学生起初拿到的是conditional offer,例如语言或GPA,或A-level,IB大考成绩的要求, 后期需要满足学校列出的条件才能换取unconditional offer,这样才算真正被大学录取。所以在高三下学期,学生不能放松,需继续努力学习,以求早日拿到unconditional offer。

 

英国从本科开始就更加专注学生的专业学习,课程设置都围绕着所选专业,课程较为专一,所以英国在审核学生申请的时候最看重的是学生的学术能力:

招生官审核学生材料时,主要还是看成绩,活动关注的是和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活动,公益、文体类的不占优势。

在英国的UCAS申请系统中,并没有填写活动的部分,英国的活动,主要是为文书准备的。

 

加拿大

 

作为美国的邻国,在很多方面都与美国类似,但是加拿大名校数量较少,志在美国TOP30的同学,可以附带申请以下院校。

 

          QS世界排名Top100院校

  排名

        院校

   26

  多伦多大学

   33

  麦吉尔大学

   45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加拿大和美国同属北美地区,每年开学时间类似,皆为1月或9月,所以整个申请时间轴也类似,加拿大院校一般截止日期为1月15日(个别专业截止较早)。

 

成绩要求也与美国类似,托福,雅思,SAT和AP等考试,加拿大院校基本全部认可。

 

申请的热门专业也类似,申请北美的多以STEM为主,尤其是数学,计算机和商科等专业。

 

但是,加拿大院校和美国相比,从申请材料的准备上还是有一定额外要求的,我们以同学们常申请的多伦多大学工程学院举例:

 

 

对于在国内普高课程的同学来说,申请美国只需要提供校内成绩单即可,但是申请加拿大还需要提供会考以及高考的成绩认证。

 

申请方面很多地方类似,所以同学们充分做好美国的申请之后再进行加拿大的申请也是来得及的,不用再额外准备其他考试。

 

但是国内普高学生不参加高考的话,需要作出书面解释,并提交SAT2或者AP考试的成绩作为补充。而申请美国大学,SAT2和AP是对申请的很好的补充,但不是必须要提交的。

 

香港地区

 

由于历史原因,香港大学的教学上兼具英美国家风格,世界知名高校数量也不少,可以让大家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与欧美名校相媲美的教学质量。

 

          QS世界排名Top100院校

  排名

          院校

   22

  香港大学

   27

  香港科技大学

   43

  香港中文大学(CUHK)

   48

  香港城市大学

   75

  香港理工大学

 

申请香港本科一共有三种形式:

参加国内高考(填报志愿+网申)

国际生申请(独立招生)

副学士2+2项目(副学士)

 

对于我们准备混申的同学来说,基本都是走国际生申请通道,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申请日期:提前轮9月-11月中,主申轮12月-2月,延长录取3月-4月

 

申请材料:简历、推荐信、个人陈述,具体学校要求不同

 

所需成绩:高中GPA,SAT/ACT,IP或IB,语言成绩雅思托福均可

 

是否面试:需要

 

其他事项:香港没有专用的申请系统,每所学校均单独发布申请要求,提交材料也是在各大学官网进行。

 

 

新加坡

 

新加坡很小,学校也很少,但是新加坡的教育水平却世界知名,尤其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在亚洲大学排行中常年位列一二。

 

          QS世界排名Top100院校

  排名

          院校

   11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

   13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

 

申请一般是1月-2月截止,需要高中GPA,SAT/ACT,语言成绩雅思托福均可,可以用A-Level成绩直接申请,申请流程和难道较美国都比较简单。

 

▲图源:新加坡国立大学官网

 

03

混申建议

 

如何配置选校?各国申请难度大吗?

 

选校方面,申请美国和多国混申的原则基本一致,建议综合考虑自身软硬条件、学校要求、选校偏好等因素,合理搭配冲刺、匹配和保底院校。

其次从申请要求上来看,香港、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的录取难度要比美国略低一些,但对于这些国家的一流名校来说,竞争也非常激烈。

 

多国混申需要准备很多申请材料吗?

 

从各国院校对于背景活动、标化成绩、高中成绩、文书的要求来看,美国的要求最为全面综合,且申请材料最多,文书涵盖面也更广,因此建议大家按照美国大学的要求进行课外活动、标化成绩和文书的准备,在美国申请材料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和修改,完全可以满足其他国家的申请要求(在准备英国申请中,活动要侧重一下专业相关内容)。

 

如果打算混申,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较好呢?

 

无论申请哪个国家,都应该尽早开始准备。活动规划、标化考试、能力提升都会占据比较长的时间,建议尽量在11年级暑期前就搞定标化考试和活动的安排,以便在申请季能够全身心创作、打磨文书。

 

04

明德混申案例

 

▶ 美国+英国

 

L同学:瑞士某私立高中

TOEFL:100

SAT:1400+

IB:预估37

活动:哈佛数学建模科研经历,蒙古服务学习项目,校内商业社团leader

录取院校:

美国:南加州大学,罗彻斯特大学,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东北大学等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伯明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

 

▶ 美国+加拿大

 

A同学:国内某高考大省省会普高

雅思7.5

SAT 1490

会考全A

高考一本线+80

高中GPA 95+

录取院校: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待名单转正)、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波士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等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以及滑铁卢大学,约克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等

 

B同学:国内普高中美班

托福:112

SAT:1510

3门SAT2(数理化); 4门AP(微积分、物理C力学、心理学、微观经济)

GPA: 3.9/4.0

会考全A, 未参加高考

录取院校:

美国:卡内基梅陇大学(ED)加州大学伯克利等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西蒙菲莎大学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