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状元所说的不就是寒门难出贵子的事吗?

明德立人 最新消息 2017-07-04 17:26:29
 


这几天各个省份的高考成绩在陆续公布,对于成绩优异者的祝贺声以及对分数不理想者的安慰声不绝于耳,这其中,北京市文科状元熊同学关于农村学生越来越难出人头地的采访登上了自媒体的热榜。
 
这番言论引起了很多人的热烈讨论,有夸赞小伙子诚实三观正的,有佩服他眼界宽综合素质高的,当然也有对现行教育制度提出质疑的,大家不禁要老话重提,寒门是否真的难出贵子了?
 
我不禁想起三年前,在超级演说家的舞台上,来自北大法学院的硕士刘媛媛的演讲《寒门贵子》

 

 
这位状元所说的不就是寒门难出贵子的事吗?
 
她在演讲中说自己是寒门出身,父母是普通的农村夫妇,两个人都没有读过书,但是他们凭借着穷什么不能穷教育的信念辛苦地供她和她的两个哥哥读完了大学,读完了研究生。她的演讲慷慨激昂,用自己的例子鼓励大家不要选择和别人比,虽然人与人之间,阶级与阶级之间都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绝地反击,改变命运。这个鸡汤在朋友圈里流行了很长一阵,很多人都因此充满了【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豪情壮志。
 
后来我找到了她这篇演讲的原版稿件,与比赛时全篇慷慨激昂不同的是,她的原稿中举出了发生在自己身边很多贫富差距,阶层差距的例子。
 
在高三大家复习到天昏地暗的时候,有的同学被家人带到北京和天津去参加高考,考后发现大家一样的分数,人家可以去清北复交,而留在老家的人只能去普通一本二本甚至三本。
 
她的哥哥研究生毕业找事业单位的工作,已经筛选到最后一轮了,因为没有“打点关系”而没能去成,因为家里没有这样的能力,于是只能另谋出路。
 
“寒门最难出贵子的领域就是政治领域。我们必须承认社会上存在穷富两个阶层,而且他们之间是不平等的,寒门难出贵子的原因在这儿,不同阶层出身的孩子在竞争规则面前是不平等的。当我们每天为了考个好大学埋头苦读的时候,有些人他们读完高中就轻松被父母花钱送到了国外。当我们为了留在一个单位实习的时候努力表现不辞劳苦的时候,有些人领导一个电话就敲定工作了根本不用担心前程。”
 
她说:“投胎是一门技术活”
 
正如高考状元所说,生长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有身为外交官父母的从小培养,他获得的机会与资源是农村地区的孩子很难享有的。
 
刘媛媛确实也靠着自己的努力,顺利从北大研究生毕业,在超级演说家的舞台上大放异彩拔得头筹,然后参加电视节目,出版自己的书籍,也算得上平常人眼中的“成功人士”。
 
这样的人生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好,只是辛苦了些,毕竟更多拥有和刘媛媛一样出身的人还达不到这样的成就。

 

 
这位状元所说的不就是寒门难出贵子的事吗?
 
同样是在演说家的舞台上,靠一篇《国强少年强》唤起大家爱国心的许吉如在网络上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许吉如本科毕业于清华法学院,后来进入哈佛大学的肯尼迪政府学院就读。《国强少年强》这篇演讲强调了国家赋予一个公民的安全感:
 
“因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会赋予一个少年强大的安全感,基于安全感,他可以自由的选择他想生活的地点职业状态,乃至是心情。他是轻装上阵去看这个世界,又理直气壮地回到自己的家园” 。
 
有人评价说,这样的论点对于当今99%的国人来说是超现实的,但是对于站在塔尖的1%的人来说却又非常合理。
 
刘媛媛曾经就没有在节目中给许吉如的这篇演讲投票发过长文,里面说
 
“大家真的有安全感吗?
 
我们国家的养老金是亏空的,看病上学要求人的,食品安全是无法保证的,甚至上百度查个医院都能查死人,女孩子在宾馆能无缘无故被人拖走。
 
安全感是什么?
 
不是跟战乱的国家比较一下说我国没有战火所以我们很好
 
而是,我在这片国土之上,我感觉活的有尊严,活的有质量,活的幸福。
 
所以即使是全部的人都说中国强大我自豪然后大家鼓掌。
 
我们要去关注那些让人不安全的因素,
 
这是我们这代人的担当。”
 
在最后,刘媛媛说到有的人看见鲜花着锦但是有的人看到的锦衣下的虱子。
 
“将来许小姐的演讲流传时,大部分人看完应该是内心充满自豪感和为国奋斗的勇气。
 
小部分人会觉得诧异。
 
这很正常。
 
有人看到鲜花着锦。
 
有人看到的是被锦衣丽裘盖住的虱子。
 
仅此而已。”

 

 
这位状元所说的不就是寒门难出贵子的事吗?
 
其实两个女生都非常优秀,只是生活环境不同,接受教育不同,想法和视野也会不一样。刘媛媛出身寒门,后来进入北大学习,她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关心食品安全,关心社会,关心人民疾苦,从她身上每个靠自己奋斗的人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许吉如家境殷实,从小接受中西方教育,她的视野必然更宽更大,没有体会到社会给她的压力,所以可以毫无压力的放眼看世界,分析国家形势。许吉如从小感受到的安全感应该是大于刘媛媛的。
 
寒门能不能出贵子,以往大多数人的想法是寒门能不能出名牌大学生,但是现在,“贵”字不仅仅体现在是否进入名牌大学,还有职位头衔,素质特长,人脉圈子,生活方式等等,说到底还是阶级的局限性导致的差异,有句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有的人就生在罗马。
 
深以为然。
 
有人调笑说,阶级并没有固化,因为下滑通道畅通的很。
 
对于中产家庭来说,他们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来让孩子超越自己的阶层,比如很多非北京上海户籍的家长想要给孩子更好的教育都会选择国际学校,而国际学校的报价幼儿园阶段12万/年,义务教育阶段25万/年,高中30万/年,国外本科留学30万/年,这样高昂的费用对于中产阶级来说也不能完全负担。在现实面前,上升通道真的太过狭窄。
 
所以中国的阶级已经固化了么?
 
很多人会用明星举例来证明阶级固化的不存在,演艺明星以及体育明星中的一些人,他们有的出身农村或者寒门但是实现了人生的逆袭,能够打破自己所在阶层的壁垒实现质的跨越。然而不管是演艺明星还是体育明星,靠的都是先天的颜值和体能,即天赋,正是我们常夸奖一个人的,老天爷赏饭吃。
 
所以教育仍旧是实现阶层流动的最直接的通道,然而如同上面我们说到的,阶层的不一样就会造成资源,环境,视野的不一样,更重要的还有对心态的影响,有的孩子能够心无旁骛专心学习,在小的时候就有父母正确的引导以及不错的条件来开发自己的潜能,能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工作,甚至去到不同的国家积累阅历将来就业更加从容,而有的孩子在学习之余还要忧心忡忡家中的日常琐事甚至是生存问题,毕业后寻找就业机会也总是顾虑良多。这些又反过来限制了教育这条通道对于寒门学子的积极作用。

 

 
这位状元所说的不就是寒门难出贵子的事吗?
 
我们国家从很早以前就在往素质教育转型,要给学生减负,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战争也一直没有停息过,数月前,有高考加工厂之称的衡水中学在浙江嘉兴开了分校,不少学生和家长趋之若鹜。但是这也遭到了一些浙江本地素质教育拥护者的反对。
 
江浙沪一带是著名的素质教育推行区域,浙江省高考没有像京津沪一样开启easy模式,但是名校录取率也一直非常高,学生不仅仅懂得应试,也懂得应对其他各项考试,当然这些额外的考试花费都是由家长自己承担的。衡水中学分部的设立可能会减缓素质教育进程的推进。
 
不得不承认的是,如果全然抛弃应试教育,那么寒门学子或者底层阶级的孩子想要往上走的路就会被完全封死。如果有条件,谁不想全面发展。
 
所以,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线终究还是要划在不同的阶级之间。
 
那么为什么教育越来越难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了呢,一方面是阶级层次不同造成的资源与环境的差异,另一方面就是市场经济下教育产业化的消极影响。
 
政府一直在大力提倡发展教育产业,但是没有提出要教育产业化,很多人反对“化”,认为教育产业在被妖魔化,如今在我国,教育产业化等同于了教育商业化,一些国家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举措被变形为受教育机会的商品化。
 
大学的年年扩招使得如今大学毕业生的含金量越来越低,就业难的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于是国家又扩招研究生,让一部分学生继续深造暂时远离就业市场,然而这只是治标不治本,根本问题无法得到解决。

 

 
这位状元所说的不就是寒门难出贵子的事吗?
 
美国的教育产业化做的则非常成功,它不是将学校办成以提供教育服务为盈利手段的机构,而是把学校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通过教学、科研、产业的紧密联系,教学、科研面向产业,产业为教学、科研提供经费和研究方向,宗旨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比较著名的代表是“硅谷”,不仅实现了教学、科研与产业的互动,也为教育提供了可观的经费来源,还为学生的求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而在中国,各种价值模糊、产权暧昧的“改制学校”,如“民办公助”、“国有民办”的学校,实行“一校两制”的“校中校”、“二级学院”等等,利用国有资源和名校品牌大赚其钱。社会腐败风气对学校、教育的侵蚀,连年发生的高考舞弊案、学术剽窃案、“注水文凭”、逐渐制度化的权学交易和钱学交易、人为制造的“择校热”和巨额的“择校费”,以及严重的教育乱收费等等,导致学校的功能、面貌变异,教育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受到严重影响。
 
另一方面,教育产业化带动了很多校外教育品牌的创立与发展,如今火热的K12培训,各种素质特长的培训等等。拿英语教育来举例,很多中产阶级及以上的家庭从小就会培养孩子的英语能力,报名各种英语辅导班,听说读写都要涉及,等到上大学后英语不错还会送到国外继续深造,因为应试教育下的英语教学远远无法满足社会对于英语人才的要求,有多少人上了大学还在学哑巴英语呢。
 
教育的产业化使得很多东西你必须要在课堂之外才能学习的到,很多问题的复杂程度来自于事情本身尚未解决的矛盾,学生之间的相互竞争使得家长时时刻刻绷着一根弦不敢轻易让孩子掉队,为了不停地追赶前面的人就必须投入更多。
 
被教育产业化排除在外的那些底层的孩子则只能在应试教育的可能性下寻找希望,虽然这些希望越来越少,但是总要试一试。
 
寒门是不是难出贵子?
 
是的,会越来越难。
 
但,看得见阶层的壁垒,你就还有打破它的希望,最怕的是,你已经看不见壁垒了。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