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TESOL(对外英语教学)项目解析

最新消息 2018-03-14 13:36:41

TESOL 项目解析

以下内容整理自:宾大官网

知乎答友夏无眠、杨灰狼爱吃小龙虾的回答以及搜狐教育

1. TESOL到底是什么?

TESOL为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的缩写,中文翻译是“对外英语教学”或“国际英语教育”。TESOL专业的前景大部分是在全球非英语系或英语系国家担任老师的工作,主要重点在对英语的练习使用以及对英语所在文化的学习。现在TESOL也慢慢兴起一些细分的领域,学校称之为特定目的英语教学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ESP)。主要是针对一些学术领域如机械、医药、计算机,还有商业及工作场所等设计的英语教学。

 

2. 听说TESOL很水?

水或者不水,与学生自己的背景有很大的关系。在此,我们以2018年USNEWS教育学院排名第五的宾夕法尼亚大学TESOL专业为例,把美国TESOL专业的研究生源分为两个中国国际留学生和美国本地留学生两类。

 

首先就学生自身背景来说,一个典型的TESOL中国学生本科应当是语言类专业,英语功底较为扎实,有一个不错的语言分数。然而无全职工作经验,本科毕业直接出国读TESOL。以中国学生为首的国际学生,学费自理,学费一般是美国学生正常学费的两到三倍。相较而言,美国学生基本都是在职教师,TESOL项目的钱学校教区给出,他们只去上课就好了,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他们更能产生全面丰富的对课堂问题的认知。而自身经历这对于课程难度这个相对主观的问题就至关重要了。我们接下来就分析一下TESOL难在哪,又如何去破解。

 

难题NO.1:阅读量太大,臣妾做不到啊!

我们还是以宾大TESOL为例,就TESOL的课程来说,TESOL的课业还算是比较繁重的。作为语言类的研究生,会接触到本科时候不多学习的构词法等语言类课程,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另外,每周也有大量的阅读任务和写作任务,期末论文都是十几页几十页的,刚开始学起来会觉得比较吃力。如果你是一个国内语言类强校出来的学生,相信本科的课业已经给大家以小试牛刀之感,但如果你在国内不是底子扎实的英语专业的同学或者英语特别好的同学,我建议你慎重考虑自己是否要报考TESOL专业。美国或者任何一个英语语言国家学文科都对语言要求比较高,你如果能够觉得自己能够承担:

大几百乃至千字的阅读

频繁的小组讨论以及Presentation

每一科的不少于25页的大论文

基本学术规则:课不过需要重修;专业不过不毕业;甚至学期平均分不得低于B。

恭喜,你可以继续向下滑动了。

其实这些要求看似高,也都有破解之道。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如何见招拆招。

 

解决方案: 掌握阅读技巧,保证写作质量。

做好每周读个一百页的心理准备。此时善于快速阅读,会抓重点的人就比较省力了。写作时可以没有华丽的词汇,但不要有语法错误,要有内容,不要写“假大空”,太长的教授嫌没时间看。总体来说,TESOL对于英语的提高与精进作用很大。

 

难题NO.2:对本地政策缺乏了解。

如果要说TESOL难,那它跟计算数据或是参透化学原理之难就不同在于,没有某些特定的个人经历,作业要写的出彩还是蛮难的。以某纽约地区TESOL学生为例,她曾遇到一篇作业要求写一篇倡议书,提出对教育政策的改变或实施方案。但她本人实在是没法短时间迅速啃完所有的当地教育政策条例,而且得结合实际执行过程中的状况思考。

 

解决方案: 抱紧Native Student 大腿。

所以遇到这种作业时,能跟外国同学(其实是留学本国同学)一组是最好。一方面他们已经是当地有经验的教师,工作经验能够增进很多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对提高学分十分有利。二方面对于一些对留美怀有希望的同学,多和他们沟通也能够了解当地教育部门一手的政策,对以后的职业规划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难题No.3 我好害羞,不敢发言?

几乎每堂课都有课堂讨论或者小组任务,要注意听任务的要求。想要出彩的发言进而被老师记住吗?

 

解决方案: 做好课堂笔记,列好发言提纲。

那就是各位害羞的同学记住一句话,脸皮要厚。不要一直沉默,小班上课很容易被记住扣平时分的。 借用耶鲁东亚研究硕士S学姐的经验,多在课堂上发言是你刷好感,刷分数的关键所在。就算很认真做笔记,如果不把本子上的观点转化成发言,教授可是感受不到你对课堂活跃的贡献度的哦。站在教授的角度上,他们喜欢的一定是发言积极而且话都说在点儿上的学生嘛,能够理解大家话说不到点儿唯恐被人耻笑了去的心理,但是一回生二回熟,慢慢来就好了。

 

难题 NO.4 缺乏教学经验
    TESOL这个专业写paper,课堂讨论,等等各种任务都要结合自身经验。没有在职经验的朋友就会犯了愁,这么多结合实际的要求,我总不能光凭想象力吧?那我还不如去做小说家!但是就算没有全职经验,实习总会有的吧,再不济家教总做过的吧?

 

解决方案: 经验不够,勇气来凑。

那些有经验的人士悄悄告诉你:实在写不出狂拽酷炫吊炸天的论证时,就扯自己的相关经验,至少向教授宣告,你要我读的内容我不仅看了还思考了。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挑战,就是实习。我读的项目不写毕业论文,而是做实习加一系列相关paper。毕业前需要设计一个完整的单元,并在当地学校教课有教授来评分。平时每学期也需要去当地学校实习,积满小时数,写的作业和做的Presentation也都要跟实习经历结合,还要做一些调查报告和案例分析一类的作业。
    总的来说,TESOL项目只要走心,就基本能毕业。大家说这个专业水是在说它在教育系里面不算难的,比它再简单的专业也是太少了。总体来说,美国像样的学校想像国内那样水过都是不可能的,因为美国大学整体对待学术都会比中国严肃很多哦。当然具体的难易程度和你自己的基础还有学校甚至于任课老师都有关系啦,建议你多了解一下这个专业还有你想去的学校再决定要不要上这个专业,感兴趣的同学欢迎戳我们的公众号来咨询哦。

 

3.  读完TESOL能找什么工作?

 

现在相信你已经对TESOL有一个框架性的认知了,那下面你会不会担心纯英语专业毕业后很难找到工作在美国留下呢?

请你完全不用担心TESOL的就业问题,来听听宾夕法尼亚大学TESOL专业学生的想法吧!

 

虽然我从来不是英语专业,但在来宾大学之前我有四年的语言教学经验。我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第二语言习得理论以及尖端教学方法的知识。由于强调理论和实践,Penn GSE的TESOL计划似乎是最适合我的。

 

我最喜欢的TESOL体验的一部分是支持性的学术环境。每位新的宾州TESOL学生都被分配了一名同伴顾问,一名硕士生,他可以为各种学术问题提供指导。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第二年,我很幸运有机会担任同行顾问。作为一名国际学生,我和其他国际学生一起分享了我自己的经历。

 

我目前是三年级的博士。波士顿学院Lynch School of Education的候选人。 Penn TESOL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经验为我的博士研究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TESOL课程期间,我在移民和难民方面的独特英语教学经历激起了我对双语教育和移民相关教育问题的兴趣,使我成为高等教育机构多位兼职讲师职位的竞争人选。

 

转专业

有些人会考虑转专业或者学二专的事情。教育学院内部转专业似乎还比较方便,和小秘沟通得好的话,不需要重新走一遍录取流程。很多TESOL的同学就喜欢转到统计专业,总觉得以后好找工作一点。不过转专业的代价也很明显,首先是毕业时间加长带来的种种经济问题,另一方面是,很多英语专业的学生已经不碰数学好多年,直接开始学研究生的统计会觉得难度很大。其中种种利弊,需要各位自己衡量。不过,我想说的是,就业这件事,还是要看个人的能力与追求。名校毕业的研究生,如果真的想在美国找份工作留下来,还是不难的。难的就是,找到的工作能够匹配自己的心理预期。

 

杀回国内

另外,对于TESOL的各位兄弟姐妹而言,就算在美国留下来会比较难,可别忘了,国内还有着庞大的教育市场,特别是现在国内的英语培训行业发展的那么快,找起工作来还是比较轻松的。

 

国际学校/外校 高中英语教师

有部分的同学和朋友会进入国内的高中进行教学,那基本上去的都是重点高中或者外国语学校。有少数的同学也会去到高校任教,高校一般会下设一个外语学院,然后帮要出国的留学生进行一个英语培训,那他们去的就是这个板块里的教学。TESOL专业的前景大部分是在全球非英语系或英语系国家担任老师的工作。目前中国在全球很多国家有孔子学校,还有一些国际学生是很好的工作机会

 

出版媒体、教研究机构、政府教学、外交人员

此外TESOL是个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TESOL毕业生具备很好的研究能力,并且对教育心理、教育方法掌握的非常好,同时学TESOL的同学很多除了英语能力很强,沟通表达能力也很强,所以就业面是非常宽的。往年送出去学TESOL的同学,就业方向最主要有:教师行业、出版媒体行业、教学相关研究机构、政府教学相关或者外交相关工作人员

 

4. 一段话总结

最后是课代表划重点时间了:TESOL专业,对外英语教学,主要发展方向是在全球非英语系或英语系国家担任老师的工作。这个专业适合对教育行业感兴趣阅读能力较强,外向爱表达的同学。毕业后不想当老师的同学也可以在外交领域,出版媒体行业,教研机构谋求自己的发展。

 

感谢你看到这里,我们下一期会出文科留学相关,敬请期待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