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丨MIS项目解析

最新消息 2018-04-18 14:36:09

CS如此多娇,引无数学子竞折腰。其实,在一片高歌猛进的IT狂潮中,并不是只有CS、EE才能圆你的科技狂人梦。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性价比超高的MIS方向专业。本期主讲学姐Y学姐是CMU计算机学院出身,专注研究生申请MIS(管理信息系统)方向。现就职于硅谷Start-up,担任技术及管理工作。

腰线-24.jpg

MIS专业解析

MIS全称为Manage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s,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是一门集信息科学、系统科学、管理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为一体的新兴综合学科。MIS学生在学习技术的同时,也会涉猎商科,管理学科等其他学科的内容。

 

除了MIS这个名字之外,其他一些类似专业,例如:

 

Information Management (信息管理)

 

e-Business (电子商务)

 

Data Science(数据科学)

 

Engineer Management (工程管理)

 

Library Information Science(图书馆信息科学)

 

也都可以被划分到MIS大类之中。

 

有些学校的MIS项目会对申请者有一定工作经验要求,通常在1-3年左右。例如MIT,Stanford,UC Berkeley,CMU,UW,NYU等等。且MIS专业PHD项目较少,以研究生项目为主。当然上述学校也有一些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Master项目,不要求申请者必须有工作经验。各个学校的具体要求,大家可以上相应项目官网查看。

 

课程内容

MIS课程可分为技术类管理类两类。

 

技术类课程:包括基础编程语言课程,例如Java,Python,R等等,软件和硬件基础知识,信息系统及设计,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以及应用,等等;

 

管理类课程:包括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战略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等,主要是利用信息系统帮助企业做商业决策等。管理类课程偏向于报告编写和PPT演讲。

 

有的MIS项目会开设在商学院Business School下,使得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商科、管理课程。而有的则开设在计算机学院Computer Science School下,课程设置偏向于更多技术类课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做出申请选择。

 

有的同学可能会对MIS课程的难度有所疑问。相比较CS、EE这些纯工科专业,MIS专业所涉及的技术课程都是十分基础的,这对转专业的同学十分友好。如果你学习能力不错,短时间内掌握一些编程语言的基本操作是没有问题的。MIS专业更强调如何运通技术,应用技术解决实际问题,你不必深究技术背后的底层实现方法。

 

CS大多数课程都为Hard Core的专业课,更侧重于对技术的研究,你需要掌握底层的技术知识作为支撑。这些知识,对于在研究生期间转专业,或者本科期间计算机基础薄弱的同学来说,学习起来会比较吃力。

 

MIS专业的课程选择也更为灵活,你只需要修够相应的技术类课程的学分即可,剩余学分可以随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MIS专业也会开设很多的有意思的小组研讨以及案例分析课程,来培养你的Soft Skills。这些课程要求学生在规定的课程时间内,以小组为单位上交分析报告并做汇报演讲。换言之,你可以将这些课程想象为一个小型的面试培训课,通过锻炼你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帮助你在以后面试中游刃有余。

 腰线-23.jpg

MIS就业介绍

 

1. MIS就业方向

MIS就业方向十分广泛。其中绝大部分毕业生就业方向为:

 

程序员 Software Engineer/Developer)、数据分析师(Data Analyst);

 

商业分析师(Business Analyst)、技术咨询(Technical Consultant);

 

项目/产品经理(Project/Program/Product/ Manager);都是与IT技术相关的工作。

 

也有少数最终选择了从事其他领域的工作,例如,金融咨询(Financial Consultant)、市场营销(Marketing)、销售(Sales)等等。

 

大家可以参考下图的CMU EBIZ专业就业数据统计。

 

2. 主要就业城市

毕业生就业城市主要分布在美国几个大城市

 

1) Bay Area + San Francisco CA 

毋庸置疑,加州是多数毕业生的首选。加州硅谷Silicon Valley是美国科技中心,硅谷所在的地区又被称为Bay Area, “湾区”。不仅很多鼎鼎有名的科技巨头如Google, Facebook,Apple,Oracle,都将总部设在了湾区,这里更是大大小小创业公司的聚集地。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得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向往来湾区工作。San Francisco也是加州的大城市。很多知名创业公司,如Uber、Airbnb、Lyft总部都设在旧金山。

 

加州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税收太高,基本上工资会被扣掉百分之三十的税。不过大家都会自我安慰,就当这笔钱是付给加州的阳光和好天气吧。    

     

2)Seattle, WA 西雅图

西雅图是一个十分宜居的城市,比湾区税低很多,这也使得越来越多同学把找工作重心放在西雅图。 著名的Microsoft 、Amazon总部就在西雅图。    

     

3)New York City, 纽约

纽约也是毕业生梦想的工作城市之一。由于华尔街的发展, 纽约早已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金融中心和教育中心。纽约有知名金融公司Goldman Sachs高盛JP Morgan JP摩根Morgan Stanley 摩根斯坦利,McKinsey & Company 麦肯锡,四大咨询公司,等全球五百强公司。致力于做商业分析、技术咨询或者金融咨询的同学,不妨去纽约尝试下。Bloomberg彭博的总部设立在此、Google也在纽约开设了分部。    

 

各大公司分部云集的其他城市包括 (排名不分先后):    

4)Boston, MA,波士顿

5)Chicago, IL,芝加哥

6)Washington DC 特区    

7)Los Angeles ,CA,洛杉矶,公司如Snapchat、Hulu、Tinder    

8)Austin,TX ,奥斯汀,公司如Indeed

腰线-21.jpg

3. 找工作的方式

找工作方式主要分为以下三种。    

     

网申海投

海投就是自己去公司官网申请。按照每个公司的job description和开放职位,大家可以适当修改自己的简历。海投比较忌讳的是拿着同一份简历去投所有公司,不同公司多多少少对职责的侧重面会有所不同。所以一定要按照的公司职位要求做调整。    

 

特别注意的是有的网上开放的是职位会对工作经验有要求。所以如果你是应届毕业生,一定要找new grads的相应通道来投简历。

 

内推

内推即是找公司内部职工帮你进行申请推荐。通常这种方式比海投更加快捷,因为有的情况下内推可以将你的简历直接发给HR,或组里的Hiring Manager。    

     

关于内推,最容易的渠道就是借助校友圈资源,这个一般适用于排名比较高的学校,例如Stanford, CMU,UC系列等等学校都有很强大的校友圈。已经工作的校友们大多会热心帮忙内推。你可以找已工作的本专业学长学姐询问。再者也可以去各大论坛找内推者联系方式,或在Linkedin上直接联系HR。    

 

学校的Career Fair

第三种就是校园招聘。美国各大高校在春季和秋季举行一年两次的校园招聘会。春季大概在每年2-3月份,秋季则是9-10月份。秋季招聘是每年最大规模的招聘,几乎所有知名企业都会来学校招聘,你可以当场与Recruiter面对面谈话。Recruiter会询问你的项目、实习或工作经历,有的公司会在交谈过程中穿插着考察你的专业知识,作为评估考核的一部分。

 

校园招聘流程基本总结为:准备好你的简历,去排队等着和recruiter交流 -> 等待简历筛选结果 -> 如被选上,直接进行校园面试,俗称on campus面试 ->通过on campus面试后公司即会发offer。    

腰线-25.jpg

4. 面试类型

面试类型可分为    

1)Technical Interview,技术面试。即程序员职位面试形式,面试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当场写出题目的代码并回答其他技术概念和技术问题。

 

2)Behavioral Interview,行为面试。行为面试中,考官会要求面试者描述其过去某个工作或者生活经历,进而从叙述中间接考察面试者的领导能力(Leadership)、创新能力(Creativity)、团队合作能力(Teamwork)、解决问题能力(Problem Solving)。例如这样一个经典问题,“Describe one of the most challenging projects you have participated in the past years?”    

 

3)Case Study,案例分析。通常这类型面试题在管理、咨询类面试中出现。要求面试者基于给定的例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提出建议。这也是面试的难点,要求面试者有结构化思维模式,能够快速构建清晰的框架。    

     

其他面试形式也有群面、经理面试和合伙人面试。但这类面试出现比例较少,也因行业、公司而异,在这篇文章中就不再赘述。  

     

通常在去往公司实地面试,即On Site面试前,大家会经历2-3轮电话面试,Phone Interview。每轮电面的形式也在上述三种之中,通常电话面试的题目会比相对简单,是公司对面试者最初步的筛选。

 

5.  薪资介绍    

一下薪资是针对New Grads来说。

 

如果你在硅谷,西雅图等一些大城市,应届毕业生程序员的基本工资base大多在100k以上。在一些中小型城市,程序员的base也在70-90k区间内不等。有的公司还会附加Relocation Fee 安家费,Sign on Bonus 签字费,Bonus年终奖,股票等福利。    

     

而咨询、分析师这些行业的薪资则略逊于程序员。Base大多在60k-80k左右,有的公司也会加到100k。这些行业更多是资历和经验之谈,当工作了一定年份以及积累了足够经验之后,你也会逐渐走向升职加薪的道路。     

腰线-27.jpg

 

MIS V.S. CS 何去何从?

简而言之,如果你十分热爱编程,并且职业目标就是做程序员或其他技术岗位,请大胆申请CS专业。CS专业有更多技术类课程供你选择,这也会大大拓宽你的知识面,使你接触到更多新兴技术,为今后的职业道路打下扎实的基础。    

     

如果你技术背景较弱,但同时又想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欢迎来申请MIS专业MIS专业也适合性格外向,喜欢与人交流,且职业规划偏向于管理、咨询类工作或者其他非技术类工作的同学。

 

对于申请学生的建议

希望大家在申请研究生项目时,多多考虑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毕竟研究生期间非常短暂,有的专业只有1年,最多也就不到2年的时间。加上出国的前几个月需要逐渐适应新环境,其实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并不多。所以提前做好规划,会使你研究生的学习轻松很多

 

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申请以及求职过程中,能追寻初心。切忌人云亦云,对一些职业趋之若鹜。但如果发现自己的方向跑偏,也不要着急,即使做好调整,Better Late Than Never。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