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丨物理专业申请解析

最新消息 2018-05-17 09:42:51

干货丨物理专业申请解析

 

“愿闻其人情物理”,所以啬万物与天地总, 与神明体正之道?”

 

《鹖冠子·王斧第九》

 

主讲导师:Francis Chen

2013-至今

Stanford University PhD. in Applied Physics

2009-2013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应用物理

学长在攻读物理博士的途中,顺手攻读了个Stanford CS Master学位,又顺手拿下了一个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最后工作成功转行计算机

 

大纲提要

Motivation

What I am going to do in the future? 

未来出路?

Why I am still in Physics? 

要不要继续钻研物理领域?

Why PhD? 为什么要读PhD?

博士的必要性?

 

Myself

My education 教育背景

My Ph.D application 博士申请

My Stanford experience 斯坦福经历

Other aspects 其他

 

Why Physics PH.D

继续学习物理的三个理由

& 热爱

& 好出国

本科的背景和学校很重要,跟着好的老板,今后的人脉会有很大帮助

 

& 好转行

可转统计(量化分析师)

可转码农

 

申请建议

1. 物理比较好申请名校(本科是北大清华南大科大复旦的前提下)

2. 物理申请的方向非常diversified, 很多物理专业在EE方向下面,申请物理专业,方向要对口,科研方向无法十分贴切的情形下,建议highlight自己的科研能力,而最好的体现就是paper。

3. 申请好学校,八分看实力,二分看运气,所以要多套磁;

4. 博士申请尤其看强推,看人脉,老板如果比较厉害,强抱大腿吧。

 

科研

科大是一个偏科研的学校,百分之九十九的同学大三就开始去实验室,一定要做点东西出来让老板觉得你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让他写推荐信时觉得无愧于心就可以了,把推荐信包装得优秀一些。如果有paper就highlight一下,如果什么科研都没有做,那可能会显得非常水。

 

项目比赛

学长当时参加了个MIT举办的比赛,先去亚洲赛区参赛,赢了就去全球赛区,没想到亚洲赛区竟然没有过,复议了一番之后成功去美国参加比赛,拿到了一个最佳软件奖,这个东西作为物理系的学生来说很难得。运气也比较好。这是别人很难有的一个亮点。

 轴线.jpg

申请物理要做的准备

CV:能撑满一页就撑满一页,如果太厉害了就两页。简洁一点,不要搞得很长。尽量保持在一页以内,把词句精练一下。让大家一眼看过去就能知道你是什么水平货色。如果是女生,可以放自己照片,当年有女生这么做,可能还真有点用。男生就没什么用了,建议别放照片了。

 

在简历上按点,把自己做得东西精简解释一下,不要用任何花哨的字体和奇怪的颜色。成绩尽量写的靠前一点。有paper的同学,paper放第一位。

 

PS:写起来不好写,因为不知道对方怎么看你的PS。两种策略:把最新的东西写在最前,或者把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放在最前。这个东西也是一些模板化的东西,大家不要标新立异,第一段:写你为什么喜欢物理,喜欢什么方向,以后想做什么,后来写自己的经历就可以。

 

有些同学会用一些专业术语,可以用,但是不要用太多,因为PS是给一些吃瓜群众来看的。COMMITTEE MEMBER里如果所有人都看不懂的话,那你的术语写得没有任何卵用。把result比较好的地方highlight一下就可以了。字数控制在800-1000字,一页纸多一点的样子,字要大,让大家能看清楚。如果非要两页纸也ok。还有一点就是慎用加粗变斜体,不要搞这么花哨。

 

推荐信

每个学校都要三封推荐信。国内都是自己先写,你要模仿老师的口吻来写,写完看看有没有单词拼写错误。这也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不要太emotional,这个人如果很厉害,就用事实佐证这一点。形容词太多不行,一看就不像老师给你写的。推荐信先给带你的小老板,或者博士后改一下,他们说没问题了然后再发给大老板看。 三封推荐信的Ip地址不能一样,建议大家换个地方传推荐信,让IP地址不一样。

 

国外教授写推荐信,提交时你根本不知道他写了什么,这个时候就会有一点小风险,所以此时脸皮要厚,你就说自己想去xxx学校,然后你让他给你写点溢美之词。如果他觉得这样违背了自己的良心根本就不会给你写。有的老师不会给你写那么多推荐信,只写十封,数量不够怎么办?多找几个人给你写,有两个对你科研比较了解,有几个对你上课情况很了解,压力不要太大,因为基本上美国的学校都知道推荐信是你自己写的。

 

学渣也能出国么?

有同学觉得自己是个学渣,申请不到美国名校咋办? 其实吧,真觉得自己是学渣也别说出来,如果你成绩差,把学校的定位往后改改,如果英语比较差,就去考英语,又想出国,各方面又很渣是不可能的,肯定你在某些方面还是可以的。

 

你想当教授?

有的同学以后像当教授,当教授也跟申请一样,不一定paper好就行,50篇不一定比40篇好,如果想当教授,就得跟好老板,猛发paper,跟大牛搞好关系。国内发展也很好其实,也有很多青年千人计划。说实话美国教授不好当,funding很紧张,教授压力也比较大,而国内正是缺人才的时候,如果想当教授就要做好长期的准备。并不可能读完5年的phd就能当教授,如果没有一定的毅力,不要花太多的成本在上面。

 

转行

学物理有好处,统计,数学,电子工程,计算机都学过,转行不是一个特别困难的事情。金融和计算机是美国比较好的行业,转行金融数学统计必须特别好,有的人为了转行金融去学物理,就是为了弥补数学底子薄弱。

 

EE,互联网行业方兴未艾,还有上升空间,对比本身就学EE的同学,如果不下苦工自身技能能力都太不够,如果非常想转行,一定要趁早作打算,不能拖到最后。

 水.jpg

鸡汤时间

人生吧,真正可以让你乱作选择的时间并不多,在这段时间里慢慢figure out自己真正想干什么吧。

 

物理转金融的话,需要很多数学统计,重要的是概率啊这种要学好。

 

物理转码农的话,湾区的话会考很多算法题目,有专门做题的网站。国内可能会考一些更基础的东西。

 

出国读书后的感受

13年到现在5年的时间,作为学物理的同学里最快毕业的一批人,很难说好或者坏,感受更倾向于中立。在斯坦福读书是光鲜的事情,但读书这件事情永远很艰辛,需要自己去成长时刻有太多,美国的生活和国内不一样,要承受很多痛苦和无助,作科研时也无法一下子就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因此出国读书能让自己成长的更快。

 

回国后做事和生存的方式和在美国完全不一样,因为出国以后,和以前的同学很多都失去联系,没有很好的人脉保持方式。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跟风出国,在国内读博也有好处,像我在美国的同学,有些同学也慢慢转行了,物理领域真正能存活下来的人不多,如果不想长期发展的话也不一定要拼个你死我活,可以有自己更好的选择。如果你是名校phd,paper还可以,5-6年来毕业,平均数在6年左右,毕业后如果想当教授,需要post doc,由于funding紧张,要挑一个有钱的大牛老板,position也是一种关系户的关系,两个老板互通有无,如果没有读完phd的同学,基本都转到cs领域了。在美国很多时候还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因为美国的生活节奏比较慢,或多或少会有不适的感觉。

 

一言以蔽之,物理专业,教授不好当;但是转行做足准备还是比较好转的。申请是一个十分痛苦的过程,大家有志出国的同学一定要认真,这件事甚至会改变你人生的轨迹,希望大家都能申到自己理想的学校。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