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书里谈体育话题好不好?研究白岩松的演讲,你就懂了

最新消息 2019-01-10 09:53:27

美国留学申请中,大多数时候,除了成绩单以外,文书是叩开名校大门的重要敲门砖,是自我推荐的一大利器。什么是成功的文书呢?那就是隔着大洋彼岸能放电,让老师看到你的文书,就一眼看上非同一般的你,“没错,确认过眼神。”

 

11.jpg

 01为何文书里聊体育很难出彩?

 

如何让自己的文书博得录取官的眼球呢?

 

看看美国大学希望招收的是什么样的学生,全面发展的,并且有特点的学生,而不是只有一技之长的专才。所以,申请文书要体现个人的特点,帮助录取官知道什么会让你快乐,也让录取官了解你的希望和梦想。

 

许多朋友认为美国人喜欢体育,我们在文书里谈体育话题,应该能投其所好地引起对方的共鸣,而且,体育的话题很好写,也很少出错。

 

事实上,除非你和某项运动有着一般人所不曾经历的奇妙经历,甚至改变你的人生和世界。否则,它可能很难出彩。

 

22.jpg

 

为什么?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1. 大众都熟悉的话题,很难勾起人的好奇心。

2. 美国人听过太多关于体育的光辉事迹,而且最为重要的是,外国人的体育是浸润于生活的,他们从小到大都有一套完整的比赛体系和机制。

 

而且,还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你确定你了解外国人的体育文化吗?其实,我们理解的体育可能和外国人理解的并不同。究竟是怎样的不同?一起来看白岩松的演讲内容。

 

02白岩松:体育要学会有尊严地输

 

前几天,白岩松在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上,演讲《教育与更全面的人》时提到,“体育的重点不在体,在于育。”

 

他提问,是不是我们所有教育者都把“体”当做了健康的概念,而忘掉了体育的“育”字?为什么蔡元培老校长、为什么圣约翰大学、为什么现代世界会把体育的“育”看得如此之重?

 

33.jpg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一个主题叫“激励一代人”。奥运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有记者问伦敦奥组委的人,“你们理解体育是怎样激励一代人的?”

 

伦敦奥组委负责人说,“首先,体育教会孩子们、年轻人如何在规则的约束下去赢,接下来,教会孩子们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第二句话对白岩松的影响巨大,让他印象深刻。

 

白岩松演讲中,连续地发问到:

▶“请问,在中国的教育里,什么时候教过我们的孩子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呢?”

▶“如果我们不能教会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体面有尊严地输,并且把体面有尊严地输上升到一种叫‘第二种成功’的概念的话,我们怎么可能发生巨大的变革呢?”

▶“我们有包容错误的环境吗?”

▶“我们有‘漂亮的失败也是一种成功’的环境吗?如果没有‘漂亮的失败也是一种成功’的环境,我们怎么可能创新呢?”

 

他认为,如果每个人都要做看得到的成功,不敢去做有可能面对失败的尝试,创新就不可能。如果每个人不能自主,谈何创新。

 

他认为,“我们的孩子如果不能从体育的育当中学会去赢,更学会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我们怎么可能在民族的基因里慢慢地变成一个创新的国度呢?所以,现在的体育要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复杂和伟大。体育磨炼一个民族的意志,改变一个民族的基因。”

 

03美国校园体育,刷新清华学生“体育观”

 

美国的大学,体育是怎样的存在呢?我们和他们的体育理解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44.jpg

 

前不久,腾讯体育原创系列策划《别人家的孩子》之美国大学体育教育中,有一期介绍的是2013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现在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攻读博士李秋野。

 

对于体育,他是很有自信的。因为2010年他选拔进入清华大学击剑队,主项佩剑,2012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男子佩剑团体亚军。但这优越感,在美国大学体育文化的冲击下,很快就消失了。

 

因为他上的是体育强校吗?不对!恰恰相反,凯斯西储大学是学术名校,美国排名前四十位。但是,它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弱校,据说它没有任何团队项目进入NCAA一级联盟。

 

那么,为什么他会经历那样的感受呢?其实,他被震撼的是一种对体育全新的理解。“体育是文化的载体。”这是李秋野谈到美国校园体育时的感叹。

 

美国校园大众化的体育究竟体现于哪里呢?美国大学的体育文化,既有大众化的自娱自乐,又有精英化的强者为王。看看李秋野介绍的几件事。

 

(1) 美国的校园体育,和国内“运动=男生打篮球”的概念不同,一方面,他们不拘泥于器具,另一方面,他们有很多不常见的器具,例如,射箭室,攀岩墙,飞盘、剑道大规模的俱乐部活动。

55.jpg

 

(2) 在美国,击剑项目基本达到了中、大学全覆盖。完整的教育、训练模式使得爱好者的年龄分布更加均匀。俱乐部里的成员,高矮胖瘦各式各样。他们玩得疯,玩得自由自在,哪怕与职业比赛无关,他们也能自娱自乐。

66.jpg

 

(3) 学习的方法不同。他回想国内学习击剑的第一年,苦练基本功,几乎没摸剑,但是,这里的俱乐部,第一节课就把基本规则和技术教完了,准备上剑道挂裁判器。没有成绩追求,更多是娱乐性质。

 

(4) 美国的运动员训练模式更加放松,多样化,在场上敢做动作,各有各的特点,一个教练带出来的队员甚至可能风格各异。不管职业还是业余,美国大学生都能从运动中找到自己的乐趣。

 

(5) 能尊重冠军,输得起。当他获得冠军时,此前一直研究他打法的奥柏林大学选手们也都微笑着祝贺,还有教练问我愿不愿意加入他的俱乐部。甚至,换掉衣服去上厕所的时候,仍然有人认出来,诚意地来向他祝贺。

 

77.jpg

 

(6) 他忽然感受到了更深刻的体育精神,他们尊重胜利者,即便输了,仍然愿意为胜利者鼓掌。如果你能将你最强的一面表现出来,哪怕你在一众东道主选手面前抢走了奖牌,通通没有关系,一样为你兴奋。

88.jpg

 

所以,无论是白岩松,还是在美国的留学生,他们都强调的是,体育是文化的载体,一种赢得起,输得起的精神。如果你的文书里,一定想写体育话题,那么,请记得动笔以前,你真正地理解体育文化,明白体育的精神。也许,你能有新的收获,重新认识体育了。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