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诺奖数榜单,哥大MIT斯坦福远在这所分校后!

最新消息 2019-03-23 10:05:45

 随着北方的温度开始趋向于20度,意味着春天真的到了,也意味着新一年的毕业季也近了,美国高校都纷纷开始准备一年一度的大戏——毕业典礼。

 

(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在美国高校的毕业典礼上,总有约定俗成的毕业演讲,这是每年都备受人们关注的时刻。因为在毕业演讲上,演讲者可能是知名的政界要员,也可能是商界成功人士、社会公益人士、演艺界人士、诺贝尔奖得主等,所以很多演讲都寓意深刻,频出金句,甚至还有可能成为某一历史时刻。

 

比如,1947年6月5日,时任美国国务卿的乔治•马歇尔(George Marshall)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毕业典礼且授予其荣誉学位的时候,发表了12分钟的演讲,分析了欧洲的困境,并提出:“美国应尽其所能帮助世界恢复正常的经济关系。”此后马歇尔提出的援助欧洲方案,被称之为“马歇尔计划”,很多人因此认为这次演讲是“马歇尔计划”开启的重要历史标志。

 

 

在现如今较为稳定和平的时代,美国高校的毕业演讲更趋向于为学生传达生活的方式,对未来的希冀和反思等等。虽然距离毕业季还有两三个月,但不少大学已经公布了今年的拟邀请名单。

 

通常情况下,对毕业演讲嘉宾的邀请还能反应学校的态度和立场,及大学的人脉。大多时候要求嘉宾的身份和演讲内容符合学校的定位和认知。因此想要对学校有所了解,查看学校是否符合自己的调性,就可以看看该所学校毕业演讲的主题和嘉宾。

 

 

部分大学2019年毕业演讲嘉宾名单:

1. 哈佛大学 Harvard University

默克尔 德国总理

 

2. 斯坦福大学 Stanford University & 杜兰大学 Tulane University

蒂姆·库克  苹果公司CEO

 

3. 麻省理工学院 MIT & 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迈克尔·布隆伯格  前任纽约市长、慈善家

 

2018年,美国的顶尖院校的录取政策普遍受到指责,一些贫困生和家庭第一代大学生因为经济原因无法进入这些大学。布隆伯格宣布向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捐款18亿美元,让学校可以在录取学生时不再考虑学生经济条件,还可以豁免学生助学贷款还款义务。

 

在这种情况下,麻省理工学院邀请布隆伯格来校演讲,除了追逐热点之外,人们揣测似乎还有愿意为录取公平做出更多努力的深意。

 

4. 自由大学 Liberty University

迈克·彭斯 美国副总统

 

5. 罗切斯特大学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唐娜·史翠克兰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物理学教授、2018年物理学奖得主,物理学奖历史上第三位女性获奖人

 

6. 北卡罗来纳大学格林斯伯勒分校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

·郑  美籍韩裔演员,曾参演电影《宿醉》《变形金刚3》,美剧《好汉两个半》

 

7. 古彻学院 Goucher College

比尔·奈 科学教育者、儿童科学节目主持人,曾客串美剧《生活大爆炸》

 

 

世界高校获奖数排行榜

通过毕业典礼的演讲嘉宾我们可以了解各大名校的态度和认知,接着我们还要关注大学的教学质量。那么除了琳琅满目的各机构学术排名以外,诺奖得数/菲尔兹奖得主数/图灵奖得数的排名能够更加直观地看名校教育质量。

 

我们先主要来看由维基百科统计的世界各地高校获得诺贝尔奖的排行榜(后文附上菲尔兹奖得主数/图灵奖得数的排行榜),通过这个榜单,同学们可以最直观的了解高校教育质量:

 

 

诺贝尔奖,是根据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于1901年开始每年颁发的五个奖项,包括: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和平。

 

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设立了瑞典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科学奖,通称“诺贝尔经济学奖”。诺贝尔奖普遍被认为是所颁奖的领域内最重要的奖项。

 

1901年起至2018年,诺贝尔奖(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共颁给过904名个人和24个机构。在这个榜单中,只统计个人获奖者,不考虑获奖机构及机构内的相关人士。院校的次序按联系人数的多寡排列显示——由多至少。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院校均有自己对本校诺贝尔奖得主的计算法则,这些标准有些较为宽松而有些则较严谨。

 

例如:某些大学并不计算那些在得奖以后才加入的人,而有些则仍将其计算在内;有些亦不计算在校任教不足1年的教职员,但其他的却仍视其为与该校有联系的得奖主。因此,部分校方的统计可能与本列表所显示的数据有较大的参差。另外,诺贝尔基金会本身亦有类似的人物列表,只以得奖者获奖时在职的教育机构为归类准则。

 

下表只详列有关项目的数字:

同一位得奖者可能会归入两所或以上院校的计算中;

相同的得奖者亦有机会出现在同一院校的不同范畴里,最终亦只会作一位计算。因此,下表中的总人数未必为所有范畴人数相加之和;

 

1

哈佛大学 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学是一所私立常春藤研究型大学,成立于1636年,以其第一位恩人,牧师约翰哈佛命名,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其历史,影响力和财富使其成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

 

77.jpg

 

哈佛大学的校友包括八位美国总统,三十多位外国元首,62位活着的亿万富翁,359位罗德学者和242位马歇尔学者。截至2018年10月,15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8名菲尔兹奖获得者和14名图灵奖得主作为学生,教师或研究人员加入。

 

此外,哈佛大学的学生和校友还获得了10项奥斯卡奖,48项普利策奖,和108项奥运奖牌(46金,41银和21铜)。

 

2

剑桥大学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剑桥大学成立于1209年,并于1231年获得国王亨利三世颁发的皇家宪章,是英语世界第二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第四古老的大学。

 

 

截至2018年10月,11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1位菲尔兹奖得主,6位图灵奖获得者和15位英国首相已与剑桥大学的学生,校友,教师或研究人员建立了联系。

 

3

加州伯克利分校 UCB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公立研究型大学。成立于1868年,是加州大学系统附属的十所研究型大学的旗舰机构。伯克利已经发展成为大约350个本科和研究生学位课程的40,000多名学生,以及众多学科。

 

 

截至2018年10月,伯克利校友,教职员工和研究人员包括10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5位图灵奖获得者和14位菲尔兹奖得主。他们还赢得了45个麦克阿瑟奖学金,20个奥斯卡奖,14个普利策奖和207个奥运奖牌(117金,51银和39铜)。在21世纪,伯克利已成为生产企业家创业家的领先大学之一,其校友在全球范围内创立了大量公司。

 

世界高校诺贝尔奖获得数排行榜

 

 

*: 基于哈佛大学总人数换算。

**: 莱纳斯·鲍林获得过一次诺贝尔化学奖、一次诺贝尔和平奖。

***: 居里夫人获得过一次诺贝尔物理学奖、一次诺贝尔化学奖。

 

世界高校菲尔兹奖获得数排行榜

菲尔兹奖(Fields Medal),正式名称为国际杰出数学发现奖(International Medals for Outstanding Discoveries in Mathematics),是一个在国际数学联盟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发的奖项。每四年评选2-4名有卓越贡献且年龄不超过40岁的数学家。得奖者须在该年元旦前未满四十岁。

 

奖项以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的名字命名。菲尔兹筹备设立该奖,并在遗嘱中捐出47,000元给奖项基金。

 

菲尔兹奖被认为是年轻数学家的最高荣誉,和阿贝尔奖均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基于哈佛大学总人数换算。

**:校友、长期教职员、短期教职员的重复计算人数。

 

世界高校图灵奖获得数排行榜

图灵奖(ACM A.M. Turing Award),是计算机协会(ACM)于1966年设立的奖项,专门奖励对计算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其名称取自世界计算机科学的先驱、英国科学家、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艾伦·图灵(A.M. Turing),这个奖设立目的之一是纪念这位现代计算机科学的奠基者。

 

获奖者必须是在计算机领域具有持久而重大的先进性的技术贡献。大多数获奖者是计算机科学家。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的奖项,有“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

 

图灵奖对获奖者的要求极高,评奖程序也极严,一般每年只奖励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只有极少数年度有两名以上在同一方向上做出贡献的科学家同时获奖。

 

每年,美国计算机协会将要求提名人推荐本年度的图灵奖候选人,并附加一份200到500字的文章,说明被提名者为什么应获此奖。任何人都可成为提名人。美国计算机协会将组成评选委员会对被提名者进行严格的评审,并最终确定当年的获奖者。

 

 

*:基于斯坦福大学总人数换算。

**:校友、长期教职员、短期教职员的重复计算人数。

 

小藤注意到,三种奖项中,加州伯克利分校全部牢牢占据前三!有这样的旗舰大学带领着,不怪加州系的大学一直那么受同学们的欢迎!如果你也同样向往加州伯克利等加州系大学,或者也想着世界级获奖大牛们做校友,扫描下方二维码吧,你和梦校只差这一步!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