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丨从中国到常春藤 美国本科留学申请的漫长征程

最新消息 2019-04-16 09:48:50

《经济学人》杂志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从中国到常春藤的漫长征程:一位留学者的申请经历》,描述了中国学生进入美国大学的申请之路。小藤引用其中的案例与我们的一线申情实操相结合,通过从单个留学生到整个留学群体的观察与叙述,在这种新视角中,或许可以为同学们带来一点关于留学的启发。

 

1

出国留学

 

根据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数据,过去10年,在美国高校就读的中国大陆学生数量增长了近5倍,从2005年的62523人增至去年的304040人。这些学生中有许多是中国崛起的精英阶层的子女,他们的家庭经济条件优越,能够负担得起美国顶尖大学每年几万美元的学费和生活费。

 

11.jpg

 

Monica Ren就是其中之一,在她成长的17年来,一直住在北京的一处军事大院中,这个大院有自己的银行、杂货店和自助洗衣店,还有武警卫士和士兵们巡逻。Monica这个名字是她自己取的。从小就是学霸的她,在中考中取得了高分后内心却开始想要摆脱接下来的高考,她想去美国读书。

 

这个想法让Monica的父母有点震惊。我们知道,按照Monica现在的路线,父亲是军官,母亲是IT工程师,自己成绩也优异,高考后进入北大可能性非常大。如果前往美国,父母因为身份关系也无法探望她,并且现阶段他们完全不了解美国教育体制,无法为她帮上一点儿忙。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在高中没有申请到好的美国大学,应届的国内高考不一定能够参加,若无法参加,学生就需要在第二年复读形式高考或者以“社会人”身份报名高考。(“社会人”的身份报名高考,无法参加部分军官和艺术类学校。)但是Monica留学的想法已经坚定了。

 

我们早就知道,像Monica这样走出国门留学的精英阶层越来越多,尤其是高收入和中产家庭。根据胡润百富(Hurun Report)对中国精英阶层进行的年度调查报告,中国80%的富裕家庭计划把孩子送到国外接受教育。

 

22.jpg

 

在申请之路的最初,依然需要证明能力的标准化成绩作为敲门砖。

 

2

除了考试,还有更重要的活动

 

Monica首先决定先在11年级转入国际部高中,虽然国际学校的学费更贵,但是这样在学校中她可以学到西式课程,为申请美国大学做好准备。幸运的是,由于优异的成绩,学校免除了Monica的学费,因为Monica如果申请到顶尖美国名校,她就能为接下来学校的招生提供成功案例。

 

12年级期中考试之后,Monica开始准备SAT和托福考试。她加入了周末飞往新加坡和香港的考试大军中。和她一起的还有Christina,一个工薪阶层家庭的女孩,她即将成为家里的”初代大学生“。他们需要往返考场之间,在有限次内考出理想的成绩。(“初代大学生”也可以作为申请的亮点被提取,今年明德立人团队就有一个“初代大学生”的申请成功案例,2019美本战绩丨UCSB,UCI,UCD…初代大学生斩获9所名校offer,感谢信送上申请要点 

 

考试之后,还有面试与背景规划!

 

美国精英大学的竞争非常激烈,很多因素对录取与否影响重大,学生们会寻求模拟面试和面试指导以及更复杂的背景规划帮助。这时候,留学机构开始发挥真正的作用。

 

除了一系列标准化考试——SAT、ACT和托福之外,美国大学还要求学生提供成绩单、教师推荐信、个人陈述和补充短文。

 

熟悉中国教育的成绩标准后,很多家庭对美国申请的软背景要求束手无策。美国大学需要同学们提供课外活动和成长生活中的独特经历,通过活动和经历来让招生官了解学生,并且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33.jpg

 

于是,和其他国内正常考试的学生不同,准备申请的同学们开始参加暑期夏令营和根据自己兴趣和规划选择的课外活动、社团等等。

 

(之前我们的申请导师也讲过夏校的重要性,小藤也为大家搜集整理了最新的美国顶级夏校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夏令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夏令营、模拟面试、访校、参加公益活动......高中的最后一年,和Monica一起申请的同学们在机构的帮助下有条不紊地丰富着自己的背景活动。

 

最开始,Monica参加了哈佛大学的一个模拟联合国项目,但是对她来说她只是看大家都加入了所以她也加入了,自身对项目的想法不多。于是Monica又设计了一个关于非洲艺术的研究项目,重点是撒哈拉以南文化中的刀伤和身体穿孔。她发现:“我曾经认为,划伤只是一种折磨自己的方式,但非洲人用它来显示自己的社会地位。”这个活动中,她对非洲艺术的兴趣已经不仅仅是为了给招生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反而成为了自己对非洲艺术更深层次的认识。

 

接着,Monica又参加了一个文理研讨会,即使这个由阿默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教授的哲学和政治认同课程没有大学学分或证书。Monica在政治认同研讨会上也认真地就性别和民族主义进行了辩论,并首次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她再一次发现“在学校里,我们上各种有关共产主义的政治课,但是我从来没有读过马和毛的原著。”这次的活动让她学会从被灌输知识到了主动学习探索知识。

 

当你的背景和硬性成绩指标都准备好的时候,最让人头疼的事情来了:

如何用短短的文书展现自己的亮点呢?

 

44.jpg

 

Monica与机构老师们进行多次头脑风暴,她发现这让她走出了舒适区,开始以旁观者的角度审视自己的生活。

 

在芝加哥大学的申请中,Monica写到了她对自己军官家庭背景中服从与个性的思考:

 

“In an environment in which individualism is not valued, I foresee years from now that my life will be identical with those of the compound. That is not what I want.

在一个个人主义不被重视的环境中,我预见几年之后,我的生活将和化合物的生活一样。这不是我想要的。

 

继而,Monica还需要在机构的帮助下为想申请的18所学校撰写不同的文书,她不断地与机构一起meeting,一起从生活的各种角度展现自己的魅力。

 

随着申请截止日期的临近,Monica听说有两个朋友申请了同一所常春藤盟校,只有一人被录取,这个时候她还在等结果。这是一个更加难熬的时期,你的所有能做的事情都已经做好了,只能边眼睁睁地看周围的朋友被拒绝或者被录取,边束手无措地等待学校的“宣判”。

 

2018年12月,史密斯学院向Monica伸来橄榄枝,还带着几乎全额的奖学金!第二天,她的朋友也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几个被耶鲁大学提前录取的中国大陆学生之一。随后,Monica又苦苦挣扎了三天,芝加哥大学的Offer才进入她的邮箱。

 

55.jpg

 

3

录取后,下一批申请者

 

一月份的北京,和室外寒风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北京某酒店会议厅中热情满满的学生家长们。Monica和同学们一个个在家长们期待的眼神下走出来,伴随着他们脚步的,还有他们这一年的战绩成果,主持人用话筒高调地宣告着:“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每一个蹦出来的才学校名称都引来在座的学生家长们一片惊叹和羡慕。

 

Monica这样的成功申请者们开始为下一期申请者们献上他们的经验,新一轮的战斗即将打响......

 

66.jpg

 

不停息的是有志者追求梦想的脚步,不停息的也是明德立人教育尽心尽责在通往藤校之路上的坚定助力!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