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er签证到手,初到美国会遇到的五大障碍你要了解!

最新消息 2019-07-09 10:39:16

 申请季匆匆过去,一封一封录取信纷纷而至,留学的小伙伴们还沉浸在录取结果带来的喜悦中;憧憬着马上要开始的留学生涯,一颗心扑通扑通地雀跃着。《带着爸爸去留学》也正在各大平台热播中!

 

但其实,通过热播的电视剧,oh no~是通过和往届留学生小伙伴们的长期交流,小编发现大家充满向往的留学生活中还是存在着诸多的挑战或障碍的。为了让小伙伴们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我们来分享一下留美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障碍。

 

01语言聋哑期

 

由于英语并非是中国留学生的母语,大部分留学生,即使在中国英语水平中等偏上,都会遇到或长或短的语言聋哑期。在中国国内,学生们学的是标准英语,但是当要融入留学当地文化及生活中时,唯一的沟通语言,英语,会夹杂五花八门的口音。你有可能会发现卖票的阿姨本地口音很重、Uber驾驶员操着一口浓重的南美或印度英语口音、卖热狗的大叔说着一口RAP式的英语询问你的口味。这种各地的口音、不同国家英语的差异会让刚到美国的留学生产生一种游离感,还可能让他们对融入新生活产生心理压力,甚至打退堂鼓。

 

11.jpg

 

(图片来源于USNEWS)

 

当然,这种游离感会延伸到校园生活。你会发现,你听不懂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参与不进课堂的open talk/discussion、看不懂预习或复习过程的资料、甚至听不懂课下同学间的对话,有时候以为自己懂了,实际上是闹了笑话。这种短暂的游离感其实一方面是因为词汇量有限,英语式思路培养得还不完善,另一方面是对发音的辨别敏锐度不够

 

这时候“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原则就彰显出来了。耐心地积累词汇、区分美式发音、连音及省音,慢慢地,你就会发现自己能和当地各行各业顺畅沟通、能高效高质地完成课业、能在课下和小伙伴一起谈天说地,叽叽喳喳了。最初各种不适应的酸爽感已经逐渐神奇地转化成了舒适的适应。

 

22.jpg

 

(图片来源于USNEWS)

 

02文化空窗期

 

虽然美国号称世界第一发达国家,但由于其社会制度与公共环境与中国不同,留学生们到美国后会发现放眼望去的广袤大农村式城镇与车水马龙的中国城市截然不同。而后,在生活中,文化差异带来的问题也逐渐突显出来了:

 

和当地同学谈天的时候,即使句子中的每个单词拆开来都是认识的,但是连在一起就是不能get到他们的笑点;

在美国的精英体制中,一味谦逊被认为是最自己的贬低与否定;

“多喝热水”的理论不能得到理解,还会引来一个个问题“为什么要和热水?”“喝凉水会消化不良?何为消化不良?”“喝热水不会烫到肠胃么?”;

更多的比如,美国的社团文化、派对文化、恋爱观等等。

 

融入美国文化的过程是“求同存异”的过程,也是自我认定的过程。你要保留多少中国传统文化,要接纳多少美国文化,是你的选择,但至少要做到尊重不同的文化。

 

33.jpg

 

(图片来源于USNEWS)

 

另外一个文化问题是饮食差异。除去牛排、意面、龙虾,美国的主流食物简单粗暴,主烤炸,汉堡、可乐、披萨、薯条等“垃圾食物”是大军,中式餐点又比较偏重甜口。起初到美国可能还会惊讶于吃食的分量,但是慢慢地发现自己不仅能吃掉这么大的量,还能加一份餐后甜点呢。当然,同饭量与日俱增的,还有不忍称量的体重。肠胃经过了短暂的新鲜感后,开始加倍想念家里的味道:聚在一起撸的串儿、煮的火锅、美味喷香的面、满足味蕾的地方小吃,甚至是那一口老干妈。有的时候更是觉得米其林的精美餐点也没有家乡的臭豆腐、煎饼果子有魅力。于是,你可能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始了中西方美食的烹饪大碰撞。

 

 44.jpg

 

03国外独自生活适应期

 

在国内的时候,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可能普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亦或者“酱油瓶倒了也不用扶”,绝大部分的生活技能和琐事都是由父母一手包办的。

 

但是!留学生活开始之后,留学小伙伴们就要面临着独立处理生活中问题的挑战:学做饭、洗衣服、做家务、学开车、独自租房并签署租赁合同、独自为银行账户问题奔波。

 

初来乍到,你可能会不熟悉公寓里的洗碗机、洗衣机、烘干机,可能不适应当地的交通问题只能寻找代步工具,可能不熟悉一些法律常识,需要学着应对警察等公务人员。

 

55.jpg

 

独立生活会带来成就感,但有时也会有受挫感或无助感,尤其是身体不舒服却又不得不自己看病甚至办理住院手续。这种时候,对家人的想念混着独自看病的委屈感,就需要留学小伙伴用一颗坚强的心去处理一件件事了。家人一条关心的语音消息会成为自己最大的慰藉,鼓足了自己独立生活的勇气,也逐渐养成了“报喜不报忧”的习惯。

 

04社交上的孤立感

 

留学初期,受语言障碍的影响,在社交方面难免会产生出一种孤立感。语言沟通和文化理解程度问题会导致不能顺畅地和当地小伙伴沟通,而性格偏内向的留学生可能在这一步就浅尝辄止了,于是上前一步不能那就后退一步吧,退回了留学生交际圈。但不得不说,有时候留学生之间也会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层面,彼此熟悉却了解不深。日常生活中,身边的人,认识的或是不认识的,都会问你一句“今天过得怎么样”“what’s up”之类的,可其实他们似乎并不care你的答案。

 

同时,你的手机里,微信、微博、QQ、朋友圈等各种APP让你和国内的小伙伴保持着联系,可是这些社交群的高活跃度却是出现在自己的睡眠期间,等自己清醒起来了,社交群里的小伙伴们又跑去睡觉了。这种“无亲无故”的边缘感需要不断的社交尝试,尝试着去结识新朋友、尝试着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则向他人求助、尝试着找人倾诉自己的烦恼、尝试着建立新的交际圈,摆脱“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立无措。

 

66.jpg

 

(图片来源于USNEWS)

 

05心态失衡的危机

 

从往届小伙伴的经历来看,心态失衡主要归根于两个原因,一是盲目攀比,二是规划无重心

 

自费留学的学生家境普遍会殷实一些,而且家里又是倾囊资助的阵势,而这会让一些留学生在吃穿用度上没有节制:高奢时尚品牌、名牌车、高消费的旅游等等。

 

当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攀比上时,自身的经济、时间、精力等就成了问题。还有一些留学生追从身边的小伙伴沉浸在大麻、游戏建构出来的虚幻世界。

 

另外,留学生活相对简单,学习占据主要部分,但还是需要均衡规划自己的生活与学习,毕竟留学不仅仅意味着一纸文凭。无论你是想成为一位醉心于研究的学霸还是学习实习两不耽误的精英,亦或是理论指导实践的创业家,这都需要明确地规划自己的大大小小的目标。如果不能给自己设定一个明确的方向,最终可能生活、学习两耽误,当最后发现自己“一事无成”时,心态可能就崩了。

 

77.jpg

 

如果一定说留学是镀金的过程,那么,这个金就应该是渊博的知识、广阔的眼界、丰富的阅历,而在镀金期间,留学生们无疑要不断克服困难与阻碍。留学是一个自我拓展的过程,在见识国外广阔世界的时候,也是终会发现“妈妈准备的一些唠叨、爸爸张罗的一桌好饭”是多么令人思念。

 

建议留学小伙伴们在出发前多了解一些有关国外风土人情的知识并加强独立生活的技能、到美国后积极勇敢地融入到美国生活。此外,做不到常回家看看至少也要常与家人联系,因为家人的陪伴会是你无比强大的力量。

 

相信再次归来的你,一定是让家长朋友更加另眼相看,更加出色的你。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