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 美国哈佛连续17年蝉联第一

最新消息 2019-08-20 09:37:28

 2019年8月16日,北京时间下午18时,中国软科的2019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终于发布了。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初衷是为了找到中国大学在世界大学体系中的定位。而近几年ARWU以排名方法的客观性和透明性得到了世界名校的认可。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Ian Chubb曾经这样评价ARWU,“ARWU的影响范围遍及世界各地。这个排名为研究业绩和学术声誉的国际比较提供了一个重要视角”。牛津大学校长在英国议会科学委员会的演讲中提到,“ARWU的排名方法看起来相当可靠,是一个公正的比较”。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Simon Marginson教授认为ARWU的优点是“遵守了学术研究的规范”。

 

11.jpg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于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次发布,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大学以ARWU为标准,制定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22.jpg

 

 

今年,排名方法依然没变化。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对象包括:

所有曾经有教师或校友获得过诺贝尔奖或菲尔兹奖的大学;

所有有高被引学者的大学;

过去10年中所有在《自然》(Nature)或《科学》(Science)杂志上作为通讯作者单位发表过论文的大学;

以及各个国家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论文数较多的大学。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指标与权重:

 

33.jpg

 

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TOP10

 

哈佛大学依然是老大,连续17年蝉联全球第一。在哈佛身后,斯坦福大学跟紧哈佛老大哥,位列第二。紧随其后的是剑桥大学,依然保持全球第三的名次。

 

2019年TOP10排名与2018年TOP10排名基本上没有变化。美国大学依然在前十中占据8个位置,成为全球高等教育界的龙头。公立大学的典范加州系高校在学术排名中表现始终相当出色,伯克利虽然被爆数据造假甚至被USnews排名除名,但是在学术与科研类的排名中,始终是稳占TOP10.

 

33_wps图片.jpg 

 

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TOP50

 

TOP50中,清华大学依旧位列中国大学第一,世界排名43,比去年上升了2个名次。

 

其余的,北京大学位居世界第53,浙江大学位居世界第70,上海交通大学首次跻身世界百强,位列世界第82。

 

纵观欧洲大陆的大学(除了英国)排名最高的是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位于全球第19名。

 

美国大学占据了前50排名的半壁江山,足有31所美国大学进入TOP50.

 

44.jpg 

 

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完整版)

 

中国港澳台地区共有22所大学位列全球1000强,其中8所高校入围全球500强,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排名最高,都排在101-150名,台湾大学位列151-200。

55.jpg

66.jpg

77.jpg

88.jpg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