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 美研EE专业申请到就业超详细解读,11大细分方向你了解吗?

最新消息 2019-09-06 11:02:24

每年申请季,小编的后台都会被大家询问专业的消息淹没,于是,今年我们隆重开设专业简介栏目:

 

专业快速浏览——定位兴趣专业

细分专业详细介绍——深入了解兴趣专业

专业最新研究生院排名——锁定你的梦校

 

 

(点击链接了解理工科专业总揽:理工丨美研热门专业简介及名校推荐,选校选专业必备

 

今天出场的是仅次于CS热度的EE电子电气工程专业。EE适用的范围和方向很广泛哦,同学们看看你的专业是否适合申请这个就业率高的EE专业呢?

 

11.jpg 

 

Part 1

专业简介

 

电气工程主要是有关电学、电子学及电磁学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电气工程包含的分支非常多,大学里开设的EE相关的专业也不尽相同,比如电力工程、电子工程、自动控制、信号处理及电信工程等。

 

其中电子工程是电气工程的一个二级分类,主要是指处理小信号(弱电)的电子系统,如计算机和集成电路等,而电力工程则是侧重于强电方向。美国大学EE专业内部具有很强的交叉学科性,物理、生物医学、计算机、材料、机械等等专业都有与EE交叉的部分。

 

电气工程专业主要涉及到的教学与科研方向有以下几个:通讯与网络、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信号处理、系统控制、电子学与集成电路、新能源、光子学与光学、电力系统、电磁学、微结构、材料与装置、生物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EE的分支之间差异比较大,不同方向对应的就业领域也各不相同。

 

22.jpg 

 

Part 2

申请形势

 

EE由于分支众多,科研与就业方向相差很大,所以就申请时兴趣方向尤为重要,一定要与学校的特色及开设方向一致,这也要求申请者除了达标的成绩(GPA 3.0, T 100, G 320)外也要有相关方向的科研与实习经历。作为仅次于CS容易就业的工科专业,同时交叉学科转到EE的人数越来越多,EE申请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

 

Part 3

就业分析

 

EE的分支之间差异比较大,不同方向对应的就业领域也各不相同,总体来说,EE的就业要比一般的工科专业好很多。另外,一部分的同学把EE作为转CS的跳板,主要做软件与网络方面的工作,最终就业指向计算机领域,这也是目前CS就业火热的情况下大家的择业趋势,也是市场驱动的结果。

 

这是EE专业的薪资分布:

 

33.jpg 

 

Part 4

申请条件

 

硬件:

第一梯度学校(顶尖级),学生的GPA要达到3.8以上;

第二梯度的学校(高端),GPA要达到3.6以上;

第三梯度的学校(中高端)建议学生达到3.5左右。

 

软件:

对于申请EE的学生而言,学生建议有两个或者三个研究经历,在校期间要尽可能的争取学校老师的实验室research机会。

在校期间的科研背景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可以抓住机会做科技类公司的实习,也可以起到补充作用。

推荐信可以找校内科研指导老师(有合作的美国交换项目,可以争取美国教授的推荐信),专业课老师以及实习老师。

 

背景:

国内EE相关专业开设的课程中比较重要的核心基础课程有:数学(离散数学,复变函数与数理方程, 微积分, 线性代数)、物理、化学等。

核心课程有:电子电路、数电、模电、控制理论、信号处理、通讯及无线电工程、电力技术、电力电子、电力系统。光学、电磁学、计算机相关的课程、系统设计、专业软件的学习。

 

所以一般申请EE的学生,本科背景一般为电子电气,通信方向以及物理化学等理科专业。

 

44.jpg 

 

Part 5

如何规划

 

时间:

EE等工科类专业的截止时间都在12月份,所以学生要最晚在11月份把GT分数考出来。

 

硬性背景:

学校GPA建议尽量拿到3.3+,工科的托福要求最低要达到90+,最好达到100+;GRE建议320+,AW3.5+

 

可以提高就业竞争力的课程: 

电路、数电、模电、控制理论、电工学、电子学方面的知识;自动控制、高等数学等课程;单片机、PLC等知识;DSP汇编语言;软件编程,如高级语言C/C++、VC、VB、DELPH等数据库,SQL、PB、ORACLE等;传感器方面的知识以及CAD和光机械。

 

软背景准备:

在校学生首选学校的科研,建议长时间跟老师做的研究;科研最好做两到三段;校内没有科研的可以争取实习,例如电子产品类公司,电信通信部门等。

 

55.jpg 

 

Part 6

开设学院

 

美国绝大部分学校都开设了EE专业,此专业基本开设在工学院下。

第一梯度的学校(顶尖级)

Stanford,UC-Berkely,UCLA,CMU,Umich

第二梯度的学校(高端)

UPenn,Columbia,Duke,Northwestern等

第三梯度的学校(中高端)

USC,UCSD,NYU

 

Part 7

学位设置

 

PhD:学制五年,主要以学术研究为主,毕业后可进入高校任教,也可进入企业研发部门,属于高端学术科研人才(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学校只开设PhD学位而没有master项目)。

 

MS:Master of Science,理学硕士,学制两年,以授课为主,侧重学术研究,毕业后可以选择攻读PhD或者进入企业就业。

 

M.Eng:Master of Engineering,工学硕士,学制一年到一年半,授课为主,以就业为导向,侧重学科实践,毕业后进入企业就业。

 

66.jpg 

 

Part 8

专业细分

 

1. Communication & networks (通信与网络)

通信与网络方向是EE下一个比较热门的方向,其主要包括无线通信,信息理论,网络安全,交互通讯,路由算法,多点传输协议,网络电话学,带宽调制和编码系统,多维信息与通讯理论,网络仿真工具,网络分析,网络中的差错控制理论与应用等。该方向和计算机,控制,信号处理等专业具有较多的交叉,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就业前景较为广阔。就业方向一般为电信通信部门,通信设备制造以及网络公司等。当然作为热门专业,其申请竞争较为激烈。

 

2. Signal Processing (信号处理)

主要研究信号的表示,分析和合成方法,以及从信号中提取信息的基本途径与算法。该方向偏近于理论和算法研究。如果能够接触到数字信号处理(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板子的这种硬件方向,工作相对好找。如果偏向于纯仿真,算法等,找工作不太乐观,能找的公司和相关的职位较少,且公司一般对于求职者有着较高的要求,相关知识需要几年的经验积累,硕士就业不是很有竞争力。现在很多做signal processing都会和CV,ML等比较火的方向进行结合,这样出路也会相对好一些。

 

77.jpg 

 

3. Integrated circuits (集成电路)

这个方向虽然不如CS方向那么大火,但是由于其非常重要且难以替代。物联网等方向的发展也会进一步刺激硬件的更新,因此该方向的出路较为乐观。对于PHD毕业后进入学术界或者工业界都是不错的选择,机会也较多。不同于CS方向吃青春饭,集成电路行业对于研究和设计经验的积累有着很高的要求。随着工作资历的增加,资深员工会有着更重要的价值,上升的机会也很大。IC方向分为数字电路设计(digital)和模拟电路设计(analog)。目前来看,数字电路设计的出路比模拟电路设计好一些。

 

4. Computer engineering (计算机工程)

计算机工程专业是EE和CS的交叉学科,不同于CS专业从计算机计算的角度研究算法和编程语言等,CE主要从计算机工程设计的角度出发,研究电路,电子设计等应用研究。其主要以电子技术的应用层面为主,而较少应用自然科学中的数学,统计等知识。CE的学生除了掌握相关的编程技巧外,还需要学习包括电路、电子学等相关知识。不同于CS专业毕业去IBM,微软,谷歌等公司,CE方向的毕业生一般去英特尔、苹果、华为等偏向于硬件设计的企业,主要做嵌入式系统等。该方向由于偏向于应用,就业出路较好。

 

88.jpg 

 

5. Systems & control (系统与控制)

该方向主要偏向于理论研究,与ME,AE(航空航天工程)和SE(系统工程)系的相关分支具有一定的重合。如航空航天器,无人车,无人机的自动控制等。该方向主要偏向于理论研究,对于数学方面的功底要求较高。相关的课程比较难而且枯燥,毕业后找工作也不是很乐观。因为纯理论的研究很难拿到funding,所以该方向的Ph.D.申请者在申请funding时竞争激烈。但是control里面一些偏optimization方向会用较多的应用,而且很多老师会和robotics以及机器学习等方向进行交叉结合,前景可观。因为control方向相关的就业大多和军工等方向结合较多,在美国就业有一定的难度。

 

6. Optics & Photonics(光学与光子学)

主要研究光学,光电学,激光,光学仪器等,和物理方向关联较多。该方向研究大多基于成像进行展开。国内有光电专业的学校(清华,天大,北航等)多集中于光电仪器的研究。因为该专业光,机,电方向都会涉及,因此光学和机械方向都是可以申请的。因为很多相关的公司都和国防有一定的联系,非美国公民就业受到限制。

 

7. Power technology (电力技术)国内学生学的较多的

Power即EE中的强电方向,主要涉及电力、电网系统的监控、分析与控制等。主要的科研集中在分布式系统和智能电网等。随着智能电网,能源等方向的发展,Power方向算是从夕阳产业变成了朝阳产业。相较于EE中的其他弱电方向,Power方向在美国EE中不是那么的主流,相关专业的学校和教授也不是太多。Power方向的人才在美国的行业需求存在一定的断层,年龄较大的濒临退休,但又没有足够的年轻人才进行替补。因此对于人才需求相对较大,求职难度不是太大。但是Power方向出国的对口专业的牛校较少,很多EE专业的好学校都是以弱电为主的,有power方向的就那么几所。一些电力公司,尤其是政府部门需要美国绿卡,国际生就业有一定的限制。电力系统规模较大和工业界结合结果的学校有:WSU,ASU,UTK,NCSU,TAMU等。

 

99.jpg 

 

8. Electromagnetics(电磁学)

该方向主要以电磁场,电磁波,微波等理论为基础,研究雷达,天线等,与物理学下的电学和磁学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该方向的职位也多与政府和军工部门挂钩,毕业在美国就业受限且职位不多。当然也有一些做偏向于民用的研究(比如手机天线等等),就业限制应当会小一些。

 

9. Microelectronics/Microsystems

微电子,比如做nano,device什么的,这个方向和物理,MSE,甚至化学结合紧密,比较偏物理,貌似工作不是很好找,有点类似做IC的physical layer。MEMS(微电子机械系统)指大小在毫米量级下,构成单元尺寸在微米,纳米量级的可控制、可运动的微型机电装置,是集成微机构、微传感器,微执行器以及信号处理控制等功能于一体的系统。通过利用纳米技术对于纳米/微米材料进行设计,加工,制造,测量和控制等。该方向较为新颖,目前国外有不少的老师在做相关的研究,比如纳米机器人,纳米定位(nano positioning),纳米控制(nano control)等等。但是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找工作来说前景一般。

 

10. 材料与装置 Material and equipment

这个专业方向和machnical engineering比较相似,会涉及到材料在不同装置内的运用,对学生对材料的了解要求较高。

 

111.jpg 

 

11. Bioengineering/Biomedical engineering(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

主要做生物医学在电子工程方面的研究,包括生物传感器,生物医学设备,医学图像处理,生物仪器,计算神经网络等。这是一门由理、工、医相结合的学科。通过将自然学科和工程技术相互结合,从工程学角度对于人体结构、功能以及相互关系进行研究,以进行疾病防治。简单来说就是用工程来解决和医学相关的问题。该专业的不同研究方向跨度很大,包含电子,材料,机械,信号等等。大家基本都不太建议本科学习这个专业,因为这个方向学的杂而不深,就业市场对其缺乏认识,找工作较难。国外较大的医疗器械公司有通用,飞利浦,西门子等大型影像设备美敦力医疗和波士顿医疗等等。

 

Part 9

明德经典案例

 

222.png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