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成绩+大牛推荐,却被名校连拒?美本申请难道是“玄学”?

最新消息 2019-09-21 11:01:30

 留学大军日益壮大,准备留学的同学们竞争压力不亚于高考,更不用说常被戏称为“一门玄学”的美本申请。

 

每位准美本申请学生、每个留美家庭在准备美本申请的过程中都会接触大量的信息、冒出好多小问号,也会遇到一些申请误区,稍微一不注意,这些误区可能就会导致同学们与梦校擦肩而过!

 

小藤今天总结了一下大家最容易犯的一些错误,为正在美本申请大战中的同学们输送一波补助!

 

11.jpg 

 

申请材料篇

 

1

高分至上!猛刷TOEFL,SAT等标化考试成绩?

 

以往总有人说SAT是美国高中的高考,而在中国家长听来,这俨然就是一分定胜负的意思呀,于是一直催促着孩子猛刷SAT;而且,托福是考察语言能力的,高分证明能力强,自然也不能落下。这就使部分家长对标化考试高分成绩抱有迷之执着。

 

但是“美国高考”成绩不代表一切。托福110分和115分的差距不大,SAT1450分和1480的距离也不远。而对于美本高校来讲,一份令人满意的课业成绩单更具吸引力,所以在刷分时,在校课业成绩一定不能落下,而当标化考试成绩达到目标学校的高度之后,就可以把时间和精力放到提升在校GPA、准备申请面试及辅助申请材料上。切忌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一味浪费在标化考试刷分上!!

 

22.jpg 

 

2

没有语言成绩也可以去美国大学读书?

 

电视、大众媒体的宣传下,有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获知“就算没有语言成绩也可以照样去美国读大学”。殊不知,这个“没有语言成绩”是什么情况下:

SAT/ACT 阅读部分的成绩够高,能够达到某高校取消语言成绩要求的高度。但是,并不是每所学校都会提供取消语言成绩审核的政策;至于那些提供该政策的,SAT/ACT阅读成绩的多少也是因学校而定,不能一概而论;

 

没有SAT/ACT成绩,没有语言成绩或语言成绩不达标:这种情况下的“去美国读大学”通常指的是:

a. 通过学校语言内测考核完成审理并获得录取,但这种方式更多适用于综排靠后的学校、社区学院或者地区性(regional)大学;

b. 先申请语言中心项目,进行语言学习,语言学习过程中可以刷分(这种情况是需要重新进行美本申请的);

c. 拿到学校的双录取,即,学校提供有条件的录取:如果入学前,语言成绩达到语言要求,则可以正常进行本科项目;不然,学生需先进行语言学习,上课形式可能是该校语言中心的纯语言学习,也可能是大学课程+语言课程,根据学生自身能力测试结果而定。

 

33.jpg 

 

3

为了GPA的光鲜亮丽而多选水课?

 

当得知美本招生办很重视学生在校GPA时,有些学生会采用一种“投机取巧”的方式:多选一些容易拿高分的课程呗,俗称“水课”。可是!通常招生办的审理是分区域进行的,也就是说,通常一个招生官常年负责某一个区域的招生工作,所以他对该区域学校的各门课程难易程度简直是了如指掌。在审查成绩单时,他们会仔细研究你的选课情况,看你是否学习了Honor或AP课程、课程难易程度的搭配等等。因此,为了拿高分而多选水课的道路是行不通哒。

 

4

虽然我有几门课程成绩是C及以下,但是它们的课程难度都很大的,招生办不理解一下?

 

在查看学生成绩单时,有的学生会表示某些AP课程选修是因为课程难度大才低分的,又称选课时自己都被自己“攻克难题的勇气和决心感动到了”,招生办老师会不会理解一下自己的“良苦用心”呢?但事实是,如果你不能保证自己该门课程的成绩在B以上,就不要轻易选择这门课。招生官们在审核课程难度时,更希望看到或欣赏的是那些了解自己局限并能够扬长避短的学生。审理过程中,他们一般不会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理解你的“洗白”过程。所以选课要慎重,退课(withdraw)要慎重(因为有的退课记录会显示在成绩单上),为了你的“感动”,但也要拿到B以上的成绩!

 

44.jpg 

 

5

我活动那么多,为什么简历上就写了这么点儿?

 

担心自己活动不够多不够丰富是大部分申请学生和家长的顾虑,所以尽量往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以达到量的要求。反观简历,一般建议美本申请的简历篇幅为一页,最多不超过两页,也是内容要精炼,不能过多得进行细节描述;而且有时为了体现学生在某一领域的高精尖,会做出一些活动取舍。这时诸如这种问题就出现了:哪个活动都不舍得割舍,哪个活动都能伴随着一段“感人至深”的心路历程。策略就是:能作结果量化、能匹配专业方向的活动放到简历中,侧重心路历程的活动作为essay素材,用细节文字打动招生官。

 

6

活动要高大上才能有作用呀?

 

在做活动规划的时候,有些学生家长会提出一系列问题:这活动的级别是全国的还是国际的?规模有多大?“活动不够高大上的话我们是不会去的,去了也没意义嘛。”这里要说的是,每个活动的“性价比”都不是级别或规模来决定的。如果你参加了国际级别的活动,但是却是茫茫海选里的一员,整个过程就像是走马观花,无感无果,那么这个活动的规划意义就几乎是没有的。相反,级别和规模再小,即使是个人的活动,如果申请人收获颇丰、感触良多,这个活动的利用价值也会很大,因为招生官们在申请审理中希望看到的就是学生的特点和个人的感受与成长。

 

55.jpg 

 

7

推荐人特别牛,所以他的推荐信的分量肯定重?

 

这个问题就相当于“谁最有权威,就去找谁写推荐信”的论断。可是这位权威人士真的了解你么,他如何能凭空评价你?从认识你的时间跨度到了解你的方式,这些细节问题要如何处理从而让招生官觉得推荐人提供的信息真实可靠呢?

 

正确的选取推荐人模式应该是:谁最了解你,就去找谁写推荐信。只有了解你的老师或朋友,他们在推荐信里的话语说服力才最大。值得信服的推荐信才是好的推荐信,才能清楚地说明你为什么是优秀的、有竞争力的申请者。

 

66.jpg 

 

选校

 

• 排名至上。NSNEWS、世界大学排名……排名靠后的能有什么优势?

在往年选校时,学生,尤其是国际生及其家长,经常询问某所学校的USNEWS排名是多少,同比名次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世界大学排名梯队里占得的名次又是多少。这种排名至上的原则体现得很明显。谈到排名,需要说明的是,不论是USNEWS还是世界大学排名,排名参考的系数与比重占比是不一样的,但基本是针对某所学校的整体情况。至于某个特定专业的排名,在这两个排名里是显少涉及的,所以Top30学校的建筑未必就比Top50甚至Top100的学校有专业优势;再比如,虽然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综合排名在Top50以外,但是它的工程和商科专业实力确实能够超过Top50的一些学校的。因此,在选校和定校时,需要综合考虑各方因素,权衡利弊。

 

• 申请时,最好专业选择一步到位?

专业选择是学生和家长经常会纠结的话题,当然也有不纠结的,认定一个专业无论选校怎么变、冲刺学校难度多大都不愿意改专业。而在这些不纠结的群体里,会有一些学生认定了、且意志坚定地认定了商科、工程或艺术专业。但是考虑到商科、工程的激烈竞争,艺术专业需要拿得出手的作品集,如果学生的申请条件不足够有竞争力,则一般建议其进行折中的专业选择(比如statistics, math, economy, business/engineering-undecided, art history),争取先拿到进到学校就读的机会,之后再申请调整专业选择,毕竟美国的专业选择相对要灵活很多,一般需要到大二甚至大三才会确定最终专业。(当然,转专业可能会涉及一些条件,尤其需要学生保持GPA)对于学生来讲,是否选择专业一步到位,就是先入学后专业PK先专业后学校的权衡问题。

 

77.jpg 

 

文书

 

1

着什么急,deadline前写完不就好了?

 

在申请季紧锣密鼓的准备中,规划老师一般会尽早安排文书准备工作,要求学生早着手选定写作素材、编辑文书初稿,但是在实施规划的过程中,也总会有学生或是懒的动笔,或是觉得自己是“临阵磨枪的临场发挥型选手”,觉得deadline还远着呢,不着急,只要在截止日期前写出一稿就可以了。

 

这种想法是万万要不得的。文书,尤其是其中的essay,是集中来体现学生软性因素的渠道。一篇临时赶工出来的稿子,缺少了推敲了过程,可能是主线不完整,写作方式不恰当,最终不足以表达学生的亮点;也可能其中还夹杂着语法错误、甚至是容易造成误解的内容,这无疑会让招生官对学生的印象大减折扣。一篇能体现学生特点的essay通常是要经过商定文书素材、确认写作思路、规避理解误区、升华主题、调整写作方式、润色语言等过程,所以,为了能让文书最大化地辅助申请,同学们申请时还是要尽早着手准备文书。

 

88.jpg 

 

2

按照学校喜欢的类型设计“人设”?

 

每个留学申请季来临时,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学生偶尔会问目标学校喜欢什么样的学生、是不是需要把自己塑造成学校喜欢的样子。答,没必要。因为,一是美国高校比较注重学生群体的多样性,不管是种族、皮肤颜色、宗教信仰、文化背景,还是思维方式、兴趣爱好、或人生理想。在这多样性的群体里,我们需要做的是确认好申请人的特点和独特性,而不是一味地找雷同;二是,确实一些学校和专业有推荐或注重的内容,但更多倾向于是能力的范畴,所以,可以深挖一下自己的素材,看看自己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以及用于佐证的素材;三是,即使你把自己塑造成学校喜欢的样子,这个人真的是你么?到学校之后,你能按照这个人设愉快地体验大学生活么。

 

如果文书中涉及了不是你自己的人设,那么接下来在面试中,你也需要花比较多的心思去贴合这个人设,一旦让面试官觉得你人设崩塌,你的形象值就会下降了。总而言之,无需凹人设、凹造型,尽最大努力去展现你自己,展现你具备目标学校青睐的部分能力就可以了。

 

99.jpg 

  

美本申请和美研申请不一样的点就在于更加细化,更加注重孩子的个性,因此没办法和美研申请那样大部分时间花在学术上,美本申请是一个花时间打磨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也是申请老师们陪伴孩子一步步成长的过程,他们会成长到能够自己独立处理和解决问题,能够自己在陌生国家生活,能够应付之后四年的学习与生活。

明德立人教育有幸见证和帮助了一届一届个性不同的孩子们的成长。感谢相遇,感谢信任。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