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学霸Vlog:顶级学府并不是熬夜苦读,只源于高度自律

最新消息 2019-10-31 09:31:19

 11.jpg

 

最新公布的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榜单中,哈佛大学又一次蝉联取得第一名。
那么哈佛学霸的一天到底是怎么度过的?
想必大多数同学都没怎么想过这个问题,能进入世界级的高等学府,除了脑子足够用外,还有什么秘籍?难道真的像网上之前传的那样“深夜挑灯夜读”?

 

一位名叫John Fish的哈佛大一新生在网上分享了自己一天的日常,火遍了网络。

 

不少网友都表示——果然学霸跟我们凡人还是不一样。
首先,最令人惊奇的就是,John每天要睡够9小时!这完全打破了学霸都会在学习上下苦功的刻板印象——那个跟你说昨晚十点就睡了的人,其实学习到了凌晨两点;那个说自己考前一点没复习的人,“不小心”就考了快满分......

 

学霸的一天开始

 

7:00 — 7:30 a.m 早上7点钟,闹钟响了,John的一天开始了。洗漱、整理完毕,大概7点半左右,John要去吃早餐了。中间他还会泡一杯早茶,为一天的忙碌提振精神。

 

22.jpg 

 

8:15  a.m 在第一门瑞典课开始前,John有大概45分钟的空白时间。

 

其实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课程前45分钟往往什么事儿都干不成,磨磨蹭蹭的也就到上课时间了。

 

John不仅利用这45分钟把课程的剩余作业做完了,还完成了自己的“今日计划”,这是他每天必做的事。

 

33.jpg

44.jpg

 

其中包括上午的瑞典课、数学课,以及下午的专业课讲座等固定行程和完成作业、论文、读书、做运动等流动行程。

 

55.jpg

66.jpg

77.jpg

 

在计划栏的旁边有一个目标栏,John设立了4个目标。

冥想

拥有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一天之内读50页左右的书

录完今天拍摄的这个视频

 

 88.jpg


“我希望每天能阅读50页书以上。”上课前,John在视频中表示。

 

10:00 a.m 瑞典语下课后,他只有7分钟的时间穿过校园去上下一节的线性代数课。

 

99.jpg


中午饭后

 

111.jpg 

 

午饭时间过后,距离下午的专业课讲座还有一个小时,这段时间John也没有浪费——写论文、整理问题以及编辑视频都是他要做的。

 

1:00 p.m 

 

下午1点钟,是John听讲座的时间。

 

222.jpg


听完讲座,已经是下午的3点钟了,John做了一会儿运动,在晚饭后回到寝室。

 

333.jpg

 

7:20 p.m John决定写一篇第二天要用的文章,是关于文学评论的,评论的是Mihaly Csikszentmihaly 的Flow这本书。

 

444.jpg


John解释道,这本书有趣的地方在于“我们怎么寻求幸福”,而书中的答案就是“有意义的生活”。

 

那怎么是有意义的生活呢?John进一步解释道:“书中说,你要为你的整个人生设立一个目标,然后围绕整个目标把人生分为几个结构,如此一来,你的人生就有了目标、子目标。进而你的人生就会有一个连贯流畅的过程,然后你的人生就是一个享受其中的过程,是一个快乐的过程。

 

John写的这篇评论,就是从一个学生的角度出发,把这本书的理论应用到教育系统中,John认为现在的教育系统其实是一团糟,很多学生其实是很悲催的。但在John看来,学校不应该这样,学校应该是给予学生快乐的。

 

大概1个小时后,John的文章顺利的写完了。此时的John觉得有点累了,于是决定换点事做。

 

555.jpg 

 

小哥选择了做数学来进行放松。而不是刷推特、追剧……

 

9:00 p.m 

 

还记早上他的一个“读五十页书”的计划吗?John把阅读放在睡前完成。

 

10:00 p.m 

 

最后这个任务,大概是现在所有人都难以完成的任务——准时睡觉,准时起床

 

666.jpg 

 

结束

 

777.jpg


看完学霸分享的日常后,很多同学都表示——我终于知道别人为什么优秀了!

 

除了对John高效率的执行感到佩服之外,还有同学提出了疑问,小哥哥明明是一个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但在这一天中并没有做很多关于编程的东西。

 

对于这个问题,John也做出了解释:

一方面是因为哈佛是一个人文院校,不仅要学习专业课,同时还要学习瑞典语和写作这样的课;

另一方面,John认为学编程确实很有意思,但是最终,学校的意义就在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让学生变成社会中更好的一份子。

 

而仅仅成为一个好的程序员并不一定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生活比这个要复杂得多。

 

其实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要度过像哈佛学霸John这样高度自律的一天还是很难的,但是我们不能单单的只是对学霸仰望,献出膝盖吧?——我们也许改变一点点,也能变得比现在更优秀。

 

John小哥视频如下,点击观看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