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托福写作考情分析及2020年写作趋势预测及备考建议!

最新消息 2019-11-28 09:27:31

 截止2019年5月末,ETS在中国大陆一共进行了14场考试。相比于去年同期少了2场考试。同时根据ETS在5月份发布的改革计划,下半年的考试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写作和以前一样),所以2019年上半年的考情分析既是对托福在改革之前的一个总结,也是对于2020年托福考试变化方向的理解。

本次考情分析主要是从考试中出现的话题范围、问题形式、涉及的题库。破题要点以及评分情况上来帮助同学们了解托福考试的动态,为同学之后的复习和备考提供指导,帮助各位托福考生科学备考,高效的复习并准备托福写作考试的内容。

 Part1综合写作 

 

11_wps图片.jpg

 

首先,对2019年上半年出现的情况来说,综合写作在14次考试中都是听力与阅读持相反态度和观点,也就是说采用对立模板的同学在2019年上半年的考试中并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根据往年的考情分析,听力和阅读对立的情况永远都是绝大多数,甚至会出现如同2019年这样整个上半年都是观点对立的情况。
即使如此,小编还是建议托福老师及备考学生对于非对立的题目有所准备,在准备模板时多使用believe这样的中型词,而非argue against,disagree这样的对立动词或词组。 另外一个在综合写作中非常明显的是,关于动植物及其生态系统的题目占到了大多数。在2019上半年的14次考试中,有8次是动植物及生态系统的相关议题。在这类题目中,往往容易出现一些比较专业的词汇,需要考生能够准备在听力中抓取并记录,在回答中拼写出来,如浮游生物plankton,珊瑚礁coral reef等。
所以在准备综合写作的时候,学生应该多记忆一些和生态系统相关的考古历史类题目,在14次考试中一共出现了2次。根据我们现有的数据库进行对比,有4次考试中综合写作使用了近三年俩使用过的阅读以及听力材料,所以在平时的训练中,真题资料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 

 

2019年上半年综合写作总结表

考试时间

内容

观点

话题类别

2019.1.15

海洋吸尘器能否清除海洋里的塑料垃圾

对立

环境、海洋生态

2019.1.12

迁徙计划是否能够保护犀牛

对立

动物、生态系统

2019.1.13

如何解决某种鱼破坏珊瑚

对立

海洋生态系统

2019.1.26

恢复海湾生态环境的三种方法

对立

海洋生态系统

2019.2.23

介绍了一个叫Titan的星体及推测

对立

天文学

2019.2.24

讨论了gluten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

对立

健康

2019.3.03

一个叫Malta的岛上grooves的起源问题

对立

考古学

2019.3.9

影响sauropod体型变大的三个环境因素

对立

动物、生态环境

2019.3.30

金字塔中shafts的作用

对立

考古学

2019.3.31

针对鸟类大量死亡,讨论是否由烟花导致

对立

动物、生态环境

2019.4.13

高中生参加社区活动是否有益处

对立

社会

2019.4.14

雄鹿为何有鹿角的假设

对立

动物

2019.5.4

提出治理海星入侵的三个方法

对立

海洋生态系统

2019.5.11

关于太空中太阳能发电板的利弊

对立

太空能源

 

 Part2独立写作

 


2017年开始,托福写作考试在趋势上试图做出了一些改变,以三选一为主要考试形式。但是根据2019上半年和去年的考情分析,我们发现传统的利弊题,也就是Agree or Disagree的题目,占据了绝大多数的考试。在2019年1至5月的考试中,有11次都是利弊题的形式,而choice只有三次。
如在2月24日的考试中的题目:是否应该为大一新生准备专门的学习技能课,或者是3月30日考试中的题目:父母是否应该限制他们的小孩玩游戏或者是看电视的时间?这些都是属于非常典型的利弊是非题。当然三选一类型的题目也有所出现,如在3月31日的考试中,出现了一个关于如何提高学生学校生活质量的选项题。在2019年上半年的考试中,只有一次出现了绝对价值判断,就是在5月14日的考题中,出现了关于“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是不是教会人们如何自我教育”。除此之外,其他的题目并没有出现绝对,卫衣或最等字眼。

  


从考试范围来看的话,教育类的话题一如既往的是考察的重点。如果我们从教育这2个大类来划分,那么在14次考试中有9次,也就是超过50%的比例,都涉及到了教育类的话题。如果我们对教育类的话题进行细分的话,那么从学生的角度提问的(如怎么学、怎么生活)只有一次,从老师的角度提问的(怎么教、教什么)有4次。
其他涉及到的元素包括科技、政府、旅游、健康、团队合作及娱乐等,也是托福写作考试中反复考察的点。从考察的范围和可能破题思路上说,学生反复练习之前的托福真题是非常有必要而且有帮助的。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明这个问题就是,独立写作的题库重复率还是非常高的。
2019年上半年14次考试中,出现了6次是使用了之前的考题。比如2019年1月12日的考试就是用来2016年12月10日的考试真题。根据统计多数的重复题目出现在2016年和2015年这个区间之内,所以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可以将这个时间段作为课堂和课后的重点。当然,这里并不是鼓励备考的学生和授课的老师抱有侥幸心理,期待考场上出现原题,只是在众多练习中帮助大家选择一些有针对性的,想要在考场上取得写作高分的,对常考的话题熟悉,而不是对考过的题目死记硬背。  最后,写作考试中还有两个值得我们注意的特点:一个是话题题库虽然一直保持不变,但是在话题组合和问题的定语设置上,ETS依旧在组合出新的考察方向。例如在2019.5.14这场考试中,题目问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不是教会人们自我教育?这个题目中,话题的范围肯定是我们熟悉的,但是问题则比较新颖,学生在破题的时候,可以结合社会类话题中的一些论点,或者科技类话题中的一些要素来破题,也就是说吗,面对新题目,我们依然可以用平时训练准备的素材去应对,但是这类组合新话题的方式确实对我们在考场上的破题增加了难度。
另外一个点就是题目中的定语依然非常重要。如2019.3.03的题目,题目明确规定了讨论的学生是5-11岁。所以考生在作答的时候,一定要围绕这个阶段的儿童特点和实施来讨论,不然会被扣分。 

 

考试时间

题目

类别

话题

2019.1.15

Scientific discoveries should be shared globally ,and the government should not keep them as secrets.

利弊题

政府、科技

2019.1.12

It is better to travel abroad to visit different countries when you are younger rather than when you are older

利弊题

旅游年纪

2019.1.13

It is a waste of money for goverment to fund space travel or space exploration

利弊题

政府科技、金钱

2019.1.26

After presentation in the work places ,we need to identify our weakness and improve accordingly .what method would you choose to improve :
Review the recording and reflect on it .Listen to the advices from coworks or team members

二选一

工作交流

2019.2.23

It is difficult for teacher to be both popular and effectively in helping student's study

利弊题

教育

2019.2.24

Should we have first year students in college to take the couese of study skills.

利弊题

教育

2019.3.03

Primary school is consider
ing to spend more time on teaching young students technology than teaching music and art

利弊题

教育

2019.3.9

The most important problems affecting our society today can be solved witnin our lifetime

利弊题

社会

2019.3.30

Parents should limit their children's hours of using electronic devices such as video games and televisons

利弊题

教育科技

2019.3.31

Your school wants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student's life in the dormirory ,which following do you think the school should build a dorms 
Quiet study areaExercise room for students to keep physical well-beingRoom for entertainment

三选一

教育学校生活

2019.4.13

Nowdays ,children spend  too much time on technology.Planing  outside with friends or palying with simpler toys would  be better for development of a child  

利弊题

教育儿童

2019.4.14

Students do not respect their teachers as much as they did in the past?

利弊题

教育教师

2019.5.4

The most important goal for education is to teach people how to educate themselves

利弊题

教育教师

2019.5.11

Some people think that older children should be required to take care of the younger children .Others think that this should be done by parents or other adults .Which do you prefer

二选一

教育父母


2020年独立写作趋势及备考建议

 


根据2018年全年独立写作话题分布,我们发现教育类、生活类、工作类和探讨做事目标的成功类话题是常考的话题。此外2018年话题范围很广且话题具有一定的复杂,涉及到教育、生活、工作、家庭、社会、传媒及友谊等多维度话题。
2019年上半年独立写作风格较为传统,教育类话题占比超过一半(可参考图片1)家庭类和社会类话题不是很多,只是偶尔考到。考虑到ETS可能会兼顾话题的多样性,这些话题需要考生和老师分配适当的练习量。因此上半年没有频繁考到的话题,包括生活类、家庭类和社会类,以及没有出现的传媒类和生态类,都是考生需要重点关注的。不管考到哪类话题,都需要考生具备扎实的英语书面表达,流畅的段落展开和清晰的段落结构。近三年的独立写作真题,是考生为2020年托福备考的最适合题库材料。 

 

2020年综合写作趋势及备考建议

 


综合写作的考题内容,不管是2018年的全年,还是2019年的为上半年,生态环境和动植物研究,都是综合写作的常考对象。观察2018年的综合写作话题类别,考察动物和植物的题目,占比33%,考察生态情况和环境保护,占比26%,排名第三的话题是人文考古,占比22%。2019年延续了这一趋势,在动植物和生态环境都分别占比28%和22%。2019年的上半年,综合写作话题分布比较均匀,人文考古和天文问题也都分贝考过2次,各占比11%。 

 

 

除了常考题,考生2020年也要留意生僻话题。比如综合写作里近几年开始考传媒和教育话题。2018年考过一题讨论“电视上药物广告利弊”,2019年上半年考过一题“网上买药的利弊”,从中可以看出,综合写作的话题上可能有延续性。一些之前主要在独立写作里常考的题目比如教育话题,现在也开始出现在综合写作里,2019年4月13日考题中,阅读和听力讨论的是“小学生是否有必要学习一门乐器”。
综合写作里的内容越来越注重具体事物的内部细节,对考生理解和提取细节信息的能力要求在提高,所以练习好综合写作的观点总结和音频精听,是发挥稳定的关键。(注:以上数据来源ETS官网、2020托福考试白皮书等) 今天我们就暂时先介绍到这里,更多的内容分享,下次我们再谈。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