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托福听力要练精听,如何练习?不同水平的考生如何准备听力?

最新消息 2019-12-11 10:28:19

 一说起托福听力备考,相信大家对精听都不陌生。精听是训练大家提高托福听力水平最有效最常见的方法。但是托福听力到底要做到多精?所有人都适合精听吗?应该如何练习托福精听?不同水平的考生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呢?今天小编来和大家聊一下。

 

11.jpg

 

精听VS泛听

 

精听、泛听,顾名思义,一个是仔细的听,一个则是广泛、相对粗略的听。不同于精听那种严格训练大家对所听内容的掌握,泛听主要用于培养大家的语感,熟悉英语语调,掌握所听内容的大意。  但是听过英文广播或其他英语音频的同学恐怕都有一个体会,我们做泛听的时候很容易走神。开头可能还听得挺认真,但是思想很快会游离,想着别的事情……这时候听到的声音完全不过脑子,听了也白听的感觉。  针对泛听总是走神的情况,一种改善的方式是进行跟读。把所听到的内容大致跟读一遍,能够有效帮助大家维持注意力。  

 

如何正确练习托福跟读?

 

(来自托福首考贺同学跟读方法)

 

1.对照着文本,将跟读材料详细精听至少三遍,着重留意连读、重读、语调、弱读和缩读(这些语音现象附件里会详细介绍),对于这些地方,要做有嘴型的默读练习;

 

2.对照着文本,尝试以相同的节奏跟读听力材料,一开始可能会出现跟不上的情况,但是请尽量跟上,至少在step1中着重注意的一些读音现象一定要跟读上;

 

3.不断地跟读跟读跟读,理想情况下平均8遍之后可以跟上材料的语速;

 

4.再次对照文本精听材料多遍,对照自己跟读和原音的一些区别,学到的和以后要注意的东西。

 

有些同学可能会认为加上跟读,就更像是精听,而不是泛听了。本身精听和泛听并没有明确的界限,主要看大家对所听文本的掌握程度。

 

精听需要有多精?

 

说到这里,很多同学又会有另一个疑惑:精听到底要做到多精? 学习方法其实是没有统一标准,每个人适合的精听也并不相同。 任何一种方法只要你付出足够的时间和努力,最终肯定会有提高。但对于备考托福的各位来说,效率也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最大限度地提高分数。 有些同学在做精听时,会事无巨细地将文章所有内容进行还原,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都会进行听写。这样完成一篇精听可能要花去几小时的时间。长期坚持肯定会有所提高,但从备考效率来说并非十分高效的方法。 熟悉托福的考生都会了解,想要做对托福听力题目,并不需要我们听力通篇都能听懂。托福对细节的考查远不如雅思,即使听不懂细节,也不会特别影响分数。 以下简单介绍两种种精听方式,同学们不妨结合一下自身情况,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01

逐句精听

 

1. 第一遍听,确认自己听整句话的大意是否听懂:

听懂了:去对照文本,确认是否完全听懂,是否每个单词都听到并且理解,接下来就开始跟读。(听不懂:进入步骤 2)

 

2. 第二遍听,听句子主干:

主谓是什么,从句从哪里开始,从句内主谓宾是否清晰:
听出来:主干框架(没问题,进入步骤 3);
听不出来:对照文本,分析问题,至少在听力层面上,对于该句子的结构,语法是不熟悉的,这需要你分析断句并跟读。 

 

3. 第三遍听,听主干外剩余的部分信息,确认句子中的细节是否都能掌握:

听出来:对照文本,确认是否完全理解正确。分析问题:语法,单词的发音,连读弱读等是否有不熟悉,跟读。
听不出来:分析是否是单词本身可能不认识,还是单词的发音不正确或不熟悉,还是因为连读弱读导致听不清,紧接着模仿跟读。 

 

02

五部精听法


►首先用心听一遍2-3分钟的听力内容(听力素材太长就一部分一部分听,太长了你就听走神了),没要记笔记。 

►再听第二遍,把第一遍没太听明白的地方再听一次。 

►再听第三遍,这时候你可以对照听力文本把2次都没听出来的地方重点关注,看看到底是单词不认识,还是这种表达并不熟悉没反应出来,还是发音的连读弱读没听出来,然后进行模仿,把这句子读5遍,全力模仿原文的发音和语调。 

►然后听第四遍,这个时候,每听3句左右,暂停,张嘴用英文去总结刚刚3句的重点信息(这是提取逻辑重点和储存的信息重点练习,你可以慢慢的说,甚至用原文的单词和句型都可以),这个过程会比较耗时,但是胜利在望! 

►然后听第五遍,整体过一遍,这个时候,听力里的每个单词你都听的到了,而且意思你也完全能理解了。这个时候,你可以挑战自我把刚刚听到的内容大概复述一下,2-3分种的听力原文,你可以尝试用1分钟去进行概括性复述,当然如果你能力太弱复述起来虐到无以复加,最后一部分可以先不做。 精听虽好,也要量力而行。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一上来就进行精听可能效率低又容易产生挫败感,很难坚持下去。而高水平的考生对听力内容的把握不错,往往差在细节或是文章逻辑上,这时候对全文进行精细复述并不能有效提高。 

 

如何准备听力


在托福考试中,不同水平段的考生如何准备听力?

 

针对托福听力在10分左右的考生:


托福听力在10分左右的考生主要的问题还是在基础不够扎实上。对于听力材料中词汇和表达的处理速度过慢,影响了全篇的理解。 给这个阶段的同学的建议是,先拿短语篇来做逐句精听,打好听力基础。短语篇可以选择老托福的93篇,科学美国人SSS,也可以选择TPO真题当中的对话理解,这些总时长在3分钟以内的音频都是很好的素材。 逐句精听之后,及时做一个梳理对比,把原文中没有被听出来的信息做一下分析,看看是词汇不认识还是语音现象的问题。如果是词汇问题就做个积累,记下来多读多背几次;如果是语音现象问题,就到对应的出处多听几次。精听完了之后再做一遍看稿跟读,模仿语音语调语速。 

总结:建议此阶段着重解决单词、辨音、句型理解等相关内容。在进行精听练习前,可以先进行精读,找出文中的难词难句逐一击破。


针对托福听力在20分左右的考生: 

 

主要的问题是对于长句子和具体细节层次的处理速度过慢。全文能听懂梗概和框架,但是细节含混不清。 给这个阶段的同学的建议是,用长语篇来做复述和听译练习,提高对于语篇中细节层次的理解准确度和详细程度。长语篇在选材上选取TPO真题中的学术讲座即可。 复述练习是听英文说英文,而听译练习是听英文说中文。两个不同的练习达成的目标有所不同。复述练习可以训练提高对所听信息还原的准确度,可以运用在综合口语或者综合写作的听力训练中。听译练习可以训练提高听力分项中学术讲座的长句子信息的理解速度。以上两种练习方式都可以循序渐进地先从小切片开始,比如每个句子为单位进行复述或者听译,然后逐步扩大到每1分钟左右为单位,甚至是每2分钟左右为单位来练习。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同时训练自己记笔记的速度和整理加工信息的能力。 

 

总结:建议此阶段的考生以TPO为素材进行精听训练,除了训练自己对文章核心的理解和难词、长难句的辨别外,训练自己做听力笔记的能力。同时,可以充实一些学科背景知识。

 

针对托福听力在25分以上的考生: 主要的问题是在细节上会有一些信息的遗漏。但是考试所考到的细节都是关键细节,所以出现细节的遗漏主要还是因为对于考点的预判不够准确。一定要多关注语篇的整体篇章结构和内容展开的过程,要训练自己对考点的预判能力。 给这个阶段的同学的建议是,按照不同的学科来分组梳理语篇结构(相同学科的文章结构特点往往是类似的),并做整篇的复述练习。通过比对原文之后,分析判断所遗漏的信息是否为考点或者与原文中心思想密切相关的内容,来进一步加深对信息重要性的判断。 此外,如果想提高自己对于语速的适应能力,可以在平时训练TPO真题的时候将语速调整为1.2倍(主要是TPO30以前的素材),这样在考试的时候会有更多时间思考和反应,并及时对考点进行预判。 

总结:建议此阶段的考生结合题目进行训练,找到托福听力的考点规律,通过精听分析文章出题点和自身听力笔记的关系,提升自己笔记的有效性。

 

总而言之,托福听力完全没有想象中难,也没有想象中简单!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重视对待起来,从听力熟悉考试套路着手,认真跟读好的真题材料和分析出题套路,才能在考场上笑对所有题目,一战到底!

');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