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的托福考生听力不超19分,80%的考生如何需要备考托福听力?

最新消息 2019-12-21 10:52:57

 托福考试四个单项中除了阅读,其他三个单项都包含了听力能力的考察。托福届广泛流传一句话:得听力者得天下,然而托福听力一直是广大托福考生的难题。

 

ETS发布的2018托福成绩报告中,中国考生听力平均分19分。这意味着有超过50%的考生听力不到19分,换句话说想获得托福高分,听力必须拿下。而今年改革后听力对托福成绩的影响不降反升简单帮你算一笔账就知道了:

 

改革前:听力本身30分,综合写作影响15分综合口语影响20分,合计65分

 

改革后:口语去掉1和5题后,4个题中有3个综合口语题相当于现在,听力30分,综合写作影响15分综合口语22.5分,合计67.5分,多了2.5分!

 

至于难度:虽然听力讲座数量减少意味着做题强度减小,咱们可以节省体力专攻剩余题目。但是,这里面暗藏凶险!!!题目变少,总分不变的情况下,每道分值变高,意味着听力的容错率降低!!!!每次考试结束,必然是一片哀嚎,那么我们如何能够攻克托福??

 

 

 

一、听不懂怎么办?

 

新托福考试中,词汇是我们托福备考的最大障碍。如果我们连aphid这个单词都不认识,如何能够听懂蚂蚁的生活习性和食物来源的文章?如果我们连dinosaur都不认识,如何能够理解大型生物的生活习性及如何灭绝的?

 

所以,单词将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哪一天我们的词汇没有问题了,那么之后的问题一般就会是“听单个单词绝对可以听懂,但是为什么放在句子里就什么也听不懂了呢”?这是因为我们背的是单词,但是考试考查的是句子,而且句子有简单句、复合句、复杂句之分。

 

考试一般来讲,考查的最多的恰恰是复合句和复杂句,所以,对于我们的基本的语法知识,各位托福备考的同学可以有意识的强化一下复合句和复杂句的知识。

 

这样在考试中,自己才会明白到底什么地方会是考点。一般来讲,what引导的从句和强调句肯定会是相关的考点。比如:what surprised us is the fact that等句型。

 

有同学经常问,要考好托福到底需要多少单词量,这个问题没有具体答案,但通常的规律来讲,托福要考100+,单词量要冲到8000+,才算有点保障。

 

二、托福听力的分析逻辑

 

每次听力练习后,要复习总结,按方法来。要提高实力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它不是直接应试的。要理清思路,找结构,找意思对应,不要纠结小细节。

 

我们要做的是听完艺术话题学到的考点,做题方法,能复制到天文,地质的话题上去。而不是,听懂这篇,下篇就不一定了。我们想要的是稳定发挥。ETS的要求就是听懂主要结构,对于细节的考察是大要点,不是小细节。我们平时听中文,也不是逐句,也是听大意。为什么到英文这里就不明白了呢?

 

听懂了错的多,听不多反而对的多。你总幻觉自己听懂了。你听懂的都是小细节,不是主要结构。就是文章意思没懂,真懂了就真会做题。你拿这个细节词汇去做题,那就会对应错误。所以听什么选什么经常会错。如果这个词正好是段落主题,可以选择,如果不是,那就得找上层信息。A: b, c, d这种逻辑要懂。

 

A 是一个要点,是一个意群的核心意思,后面会跟小细节解释。b, c, d可能就是解释性的词汇。一定要听懂A。说A之前,一般会有提示信号。要快速抓到A点。如果正好是自己不认识的词,不要慌张。听懂b, c, d这几句话解释的意思,也能理解这段的要点。选择的时候,不能因为有b这个词就选,要考虑核心意思。

 

段内结构有时候是A: b, c, d A,就是总分总。有时候是A: b, c, d就是总分。有时候b, c, d-> A. 分总。有时候只有b, c, d几个细节,你自己需要综合信息,知道这段讲的是这个几个细节综合支撑的意思。要多思考,多分析,才能提高。才能学会”技术蒙“。只是“生听”,很痛苦,事倍功半。

 

 

 

三、精听和范听

 

要攻克托福听力必须是精听和范听结合练习 ,在提高词汇的基础上,真正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才能考过100分。

 

首先,听力词汇的专项分类词汇必须要精确掌握发音。可以不知道拼写,但是一些会影响理解的动词和形容词要精确掌握,所以买词汇书,一定要买带发音的。要听录音,快速反应单词的意思。对于大量背单词的时候,可以暂时忽略拼写。其次,每天至少保证听1-2个讲座。每个讲座都按照结构听力法所说的结构去抓主要信息,练习记笔记或者听的反应能力。边听边理解,或者边听边写是需要锻炼的,没有人能够天生就会。这种锻炼需要持续3-4周以上才会有明显效果。听过的讲座最好过几个小时或者几天再听一边,这样能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讲座的结构,在什么地方老师出现了转折,强调,列举等等,会越来越清晰,也会越来越习惯抛开细节挺主干。

 

再次,真正要提高听力基础,需要练习精听。精听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精细到每个单词都听明白,弄懂。

 

建议:练习听一句话的关键词,理解整句的意思,然后快速写下关键词。对话要挑选的更精细因为都是生活中还会遇到的句型词组,边听还可以边摘抄词组。逐字听写很耗费时间,我不太建议。基础差的同学,辨音能力不好的,可以使用听写的方法。但是不建议练习太久。一个小时或者更短足够。已经能够听懂大意的,就练习抓取核心词核心意思的精听吧。主要是要集中精神的听。听的多了,你会发现,自己的发音也会因此而慢慢变好。

 

托福听力精听训练的方法及操作细节

 

在听句子的时候抓不住重点怎么办?

 

一句话要反复听几遍。听一下主干信息,也就是谁做了什么事。谁是怎么样的。主要的名词一般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动词和形容词。每句话都不同,要根据意思去确定。根据这几个词,去理解句子的意思。要听3-4遍。直到句子结构清晰。先不要断句。要练习句子的整体理解感觉。

 

3-4遍之后还是听不出来

 

这时候要看一下原文材料。读出句子的主要信息。也是快速抓核心。不是逐字的找。多读就能练习出来。初期可以根据老师的画出的核心词练习。对照老师画的词汇,去理解句子的意思。通常这个过程要理解句子的结构。如果不懂就问问同学或者老师。练习多了,自己就能理解。

 

33.jpg 

 

能翻译出来,就听力的时候听不出来

 

要分析下原因:是否是单词发音干扰?还是连读干扰?还是句子的结构听不清。专业词汇不认识?总是有一个原因。找到原因,针对性的解决。然后再听。

 

慢慢听,慢慢地看,能理解意思

 

但是录音一旦快速起来,听整篇文章的时候就不能理解。不能抓住重点。含糊的一片。

 

这是因为没有练习过上面的步骤。没有练习过整句抓重点。学习了上面的方法,加强训练。10篇以上会逐步变好。

 

练习的过程中,也可以逐步加量。首先一句一句练习。然后3-4个句子连着练习,然后再逐步加句子。抓重点。逐渐提高速度。过度到整篇。

 

练习抓关键词的过程,也是训练记忆力的过程

 

这样,你大脑的缓存会越来越多。这样即使在听听力的过程中笔记没写下来,还是会有深刻印象的,做题的时候是有帮助的。

 

 

 

听力满分学生具体提分方法

来自北京某院校的大二学生刘同学,首考取得了109的高分,其中听力满分,我们看一下刘同学的听力具体学习方法:

 

 

1.背+读场景词汇。conversation有图书馆办公室之类,lecture有动物植物微生物天文学地理学化学物理学等等。对于场景词汇,光背没有用,因为考试的时候不一定能听出来,所以要查出正确读音,自己练习朗读词汇。

 

2.至少听20套tpo,摸出套路,学会分层。conversation万变不离其宗,都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大层,就好比一个人爬梯子,从第一层到第二再到第三层。Lecture大概5-6个层,基本上是按照顺序对应着6道题目,每一层都有着自己的中心词,每一层的中心词都是不一样的,这成了分层所参考的对象,做题的时候,每一道题在对应的层里选,就算是没听到,大概率也能根据关键词猜出答案。

 

3.找一个嘈杂的地方做听力,比如说咖啡馆等。因为托福考场就是一个菜市场。我在做听力加试的时候,我前面,左右的同学都开始在讲口语,如果不是平时习惯于在吵闹的地方做听力,我有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干扰。

 

4.时时刻刻告诉自己会抽到听力加试,没事就听一段英语。加强自己的听力耐受能力,毕竟听力多一个section其实挺摧残耳朵的,尤其是旁边的人都在说口语。

 

5.在听了足够多的TPO之后,可以把科学美国人60s作为辅助素材。它注重于科普,可以巩固很多lecture之中的词汇,同时真的很开阔视野。

 

做了很多的题,分数却未达到预期。在青藤,我们针对每一位学员的基础,问题都会做出科学客观的诊断分析,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重点提升,突破瓶颈,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学生选择青藤语培的原因。在留学之路奋斗的广大学子,如果你有感到迷茫,无助,或者想尽快的留学考试考到理想的分数,请选择青藤语培,让我们一起前行。

 

');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