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托福听力全年总结:历经改革后,2020年托福听力热点话题预测及备考建议

最新消息 2019-12-27 11:00:55

 2019年很快就要落下帷幕,一个崭新的2020年正向我们走来。很多同学仍然前仆后继的奋战在考托的一线,更多的小白同学也默默地加入进来。

 

深入了解过托福的同学应该知道托福是一个特别有规律的考试,尤其是拥有加试的听力和阅读两门学科,是一定会有原题或者至少有类似学科和背景知识。因为加试根本不算分,唯一的作用就是给官方检测新题,新题检测好了就得拿出来用。

 

因此我们搞清楚了托福2019年听力全年学科总结考了些啥和一些特别特别重要的考试规律以及动态。所以下面我们从托福听力题目类型变化,话题分析以及新旧题比率等来分析2019年的数据,并根据这些维度来掌握2020年的出题趋势。

 

 2019年的托福听力总结

 

题目变化

 

2019年的听力尤其是八月份改革后的听力,更加成为了考生们的噩梦。

 

首先不管跟改革前的托福相比还是跟TPO相比,语速变得更快。而且还出现了几次某一篇讲座突然再次加快的现象。

 

其次口音更加多变,英音不算啥,已然变成了最常见的口音,在后半年出现的印度音才是真的令人崩溃。

 

话题分类

 

一、Conversation:

 

2019全年年对话的话题比较常规,办公室场景和校园服务场景分布较平均,总体上每场考试都会出现学术类和服务类各一篇,但整体上服务类对话较多。

 

11.jpg

 

 

 

 

Conversation总结:

①校园服务各话题考察频率比较平均,其中工作兼职类话题的频率较高;其次是图书馆和书店、校园政策场景;之前较少出现的停车类和维修类对话,也有涉及。

 

②总体来看,TPO中出现的对话基本涵盖今年服务类对话的话题。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非学术对话也含有小篇幅的学术相关内容,这种非学术讨论突然向学术化转变的趋势可能是一种新的考察动向。

 

③办公室场景对话中,学术课堂内容及论文作业相关的讨论所占比例最大,其次是项目研究和选课建议等话题。其中学术性对话的内容有些与讲座考题内容相似,甚至类似于一篇mini lecture。学术类对话要求考生掌握更多的专业词汇;也要求考生加强反应与理解能力。

 

  .Lecture

 

 

 

通过19年全年的数据回顾,我们发现传统的超级强势学科:

 

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在按照一定的比例下降。其中生命科学从去年的25%降至今年的24%。社会科学从24%降至22%。而之前没有那么突出的艺术和自然科学异军突起,分别达到了28%和26%的比例,四科的比例已经非常接近,几乎不相上下,彻底告别了生命科学(生物)独领风骚的年代。需要各位同学保持对四个学科的均衡学习。

 

 

这也使我们不得不要认真审视这两门学科。艺术的讲座在19年下半年的考试中几乎是场场必考。其中绘画和音乐的文章出现最多。例如绘画风格,画作鉴赏、绘画流派、绘画与市场、画作的保存、音乐乐器、歌剧演唱、音乐历史、音乐对人类影响等等。绘画中关于达芬奇的画作相关lecture原题出现3次,关于日本绘画的lecture不同场次出现4次,关于贝多芬的相关的lecture3次重现。

 

托福艺术类文章整体结构和套路是比较明显,部分讲座甚至非常固定!比如TPO 9L1,TPO 19 L4,TPO 32 L4,TPO 48 L1等,文章大致内容会从背景信息,到人物生平创作风格以及和其他艺术人物的比较影响等方式进行描述。同时,建筑类、音乐方面的讲座也有上升趋势。其中比较新的话题是音乐录制,据考试的同学分享,这篇文章难度很高,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学科专业。

 

 

 

在自然科学中,自然科学的主力是天文学和环境生态。传统的硬骨头天文学依旧强劲,19年一共考了45次,依旧围绕各大天体展开,同时也包括一些理论在天文学中的应用,值得注意的是土卫六(Titan),又称为泰坦星的考察上半年出现了两次。另外就连多年不见的水星 Mercury 居然也“重返考场”,对天文词汇还不熟悉的同学,一定要重视这门学科的词汇以及背景信息。
其次是我们的环境生态相关文章,说实话这两类文章是很多同学的老大难,也确实很难。很多专业词汇翻译成中文我们都不一定能懂。

 

这种学科当然需要主动积累一些学科词汇,但是也要掌握好专业术语这个考点,以应对众多的学科词汇出现。太阳系、火星、水星、金星、银河系、月球、太阳风、彗星、黑洞、星体死亡等话题多处出现。风能、噪音、能源、污染、降水等话题是环境科学要重点关注话题。

 

 

 

生命科学部分,动物类话题的讲座仍然是主流,内容多为生物进化与驯化等相关理论以及与生存息息相关的种种行为,如捕食、防御、求偶、共生等行为特征。与往年不同,今年生命科学类文章出现的频率有所下降,考察的也都是比较常规的类型。

 

 

 

社会科学所含学科较多,考频由高到低分别为考古学、心理学、人类学、历史、经济学、哲学等。其中考古学仍然是最热话题,该学科主要通过对遗址的考察更新对古文明的推测和认知,其中包括对出土文物的鉴定,如陶瓷、古老的卷轴等;也包括运用一些先进的技术完成对遗址的还原与猜测,了解该遗址的发展过程、社会结构及其形成的文明等等。今年心理学讲座则主要集中于婴儿及儿童成长发育、学习能力和社会教育等话题。 
刚才我们说了,正是因为托福考试有规律性,所以我们要抓住规律性提分。2019年整体的特征是常规学科比例比往年更大,非主流的学科出现的次数少得可怜,所以接下来备战2020年的同学,请依然以主流学科为主,偶尔出现的偏门学科不必太过恐慌,整体实力拥有的情况下,即使偶尔出现偏门,也不会有影响。

 

99.jpg 

 

2020年热点学科和背景知识预测

 

2020年我们除了要继续强化类似生物、天文、考古一类的单词积累,更要关注艺术这个门类的高频出现。在接下来一年艺术将会继续高频态势出现在我们的考试中。

 

除了积累这些背景知识,结构和考点其实对我们提分也很关键。19年考试中常常有学生跟青藤语培王老师反馈说感觉篇章语速在加快,学术性在增强。其实这个感觉是真实的。考试确实变得更加难,而且随着新政策考试的题目容错率进一步下降。

 

越是这样也就越需要大家把篇章的结构性和不同细节点之间的逻辑性听的很清楚,这样你才能跟上授课老师的节奏。同时还要结合考点把题目预测出来,方能取得考试的全面胜利。 

听力满分学生备考方法

 

来自北京某院校的大二学生刘同学,首考取得了109的高分,其中听力满分,我们看一下刘同学的听力具体学习方法:
1.背+读场景词汇。conversation有图书馆办公室之类,lecture有动物植物微生物天文学地理学化学物理学等等。对于场景词汇,光背没有用,因为考试的时候不一定能听出来,所以要查出正确读音,自己练习朗读词汇。

2.至少听20套tpo,摸出套路,学会分层。conversation万变不离其宗,都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大层,就好比一个人爬梯子,从第一层到第二再到第三层。Lecture大概5-6个层,基本上是按照顺序对应着6道题目,每一层都有着自己的中心词,每一层的中心词都是不一样的,这成了分层所参考的对象,做题的时候,每一道题在对应的层里选,就算是没听到,大概率也能根据关键词猜出答案。
3.找一个嘈杂的地方做听力,比如说咖啡馆等。因为托福考场就是一个菜市场。我在做听力加试的时候,我前面,左右的同学都开始在讲口语,如果不是平时习惯于在吵闹的地方做听力,我有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干扰。

 

4.时时刻刻告诉自己会抽到听力加试,没事就听一段英语。加强自己的听力耐受能力,毕竟听力多一个section其实挺摧残耳朵的,尤其是旁边的人都在说口语。

5.在听了足够多的TPO之后,可以把科学美国人60s作为辅助素材。它注重于科普,可以巩固很多lecture之中的词汇,同时真的很开阔视野。
希望同学们都能跟着老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考试捷径,早日和托福听力说分手。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