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神还原如今的疫情!请一定带着孩子看一遍!

最新消息 2020-02-14 11:40:57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算起,

全国人民已经“闭关”22天了。

这个期间,我们从对疫情的恐慌,

到谣言四起,

再到开始急切期待特效药,

再到如今冷静下来,开始反思。

 

于是,电影《传染病》在网络上的播放量开始高居不下。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电影《传染病》,是否能带给同学们一点灵感与启迪。或许,今年的文书选题也可以在疫情方面有所涉及。

 

11.jpg

 

《传染病》虽然是一部科幻影片,但是其中的很多预测和模拟,对现如今人们所面对的疫情及病毒防控,都有着一定的警示作用和科普意义。

 

这是一场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当病毒到来的时候,所有人都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传染病》是由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出品,由史蒂文·索德伯格执导。影片于2011年9月9日在美国上映。影片灵感来源于SARS,讲述了一种靠着空气就能传播的致命病毒,世界各地的医疗组织争分夺秒研究病毒抗体的故事。

 

本以为这是一部集结了庞大明星阵容的公益宣传片,却不料,影片中的种种情节都在今天成为了现实。

 

起先,没有人觉得这是一场事故

 

香港,一辆推土机在摧毁热带植物;一只惊慌失措的蝙蝠因此失去了自己的家,跑到了猪圈拉便便;

便便被一只小猪吃了下去,小猪得病;病猪被屠宰后送到厨房,中国大厨用它来做烤乳猪;

女高管贝丝要求和大厨合影,厨师没有洗手就匆匆赶来——二人握手后,贝丝成为第一个感染者。贝丝从香港回到美国家中,一路上,将病毒传染给所有接触过她的人。

类似的病例迅速出现在各大都市——香港九龙、英国伦敦、美国明尼苏达、日本东京——一传十,十传百,一场瘟疫席卷全球。

一个出国旅行者正准备把信用卡递到酒吧侍者的手上,一个商务会议在一片握手和问好中开始,一个男人在公交车上咳嗽…… 这些本没有关联的事情被一种传染病联系在了一起。 

很快,相似的病例相继出现:先是剧烈的咳嗽、随后是高烧不退,接着是昏迷、脑出血,最后就是死亡。更为可怕的是,这种症状的患者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出现,明尼阿波利斯、芝加哥、纽约、伦敦、巴黎、东京、香港都出现了病例。

故事的开始,这种在美国各个城市蔓延的流感也引起了疾控中心的重视。但是包括疾控中心的主管在内,还并未意识到病毒已经在自己身边了。(这一幕与武汉肺炎刚开始爆发的时候何其相似)

 

22.jpg

33.jpg

 

 

这种传染病以不可预知的速度传播着,2个人、4个人、16个人,随后就是成百上千上亿人。医学无法解释和治疗这种新出现的病症,只能任由其肆无忌惮地传播。

 

全球性的恐慌开始产生

 

人们终于意识到这不是普通的流感。一方面开始着手寻找传染源来研究解决病毒的方法,一方面开始阻止病毒进一步扩散。

 

在美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们被动员起来对这种病毒进行研究,希望能破解出它的生物学密码,并以此为契机制作到治疗疾病的药物。

 

经过世界各地的信息共享分析和调查,最终发现了传染病的源头来自香港。于是疾控中心安排人手前往香港去调查病毒的起源。

 

这个和我们现在的情况是一样的,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在第一时间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采取了措施,并且病毒信息库和生物材料都是国际共享的。

 

为时已晚的封城已经无法阻止病毒的扩散

 

影片中也是一样,刚开始采取的措施是隔离一部分患者。还没有意识到其实人群中已经有了很多病毒的携带者。

 

44.jpg 

 

当人们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晚了。

 

因为感染者数字仍在不断地增加。这时候人们才开始公开信息,开始大面积的隔离措施。一些提前得知消息的人们开始大量采购储备物资,后面政府开始封闭交通要塞。

 

封城对于抑制病毒的扩散是一种非常的方法,但是人群是一直流动的,所以影片中的封城也只是起到了扼制的作用。后面人们基本和我们现在的情况一样,在家自我隔离。

 

影片中的公知可以说是最可恨的人,他在博客上拥有1200万粉丝,却不断的通过各种渠道和媒体来夸大事情的严重性并趁机制造恐慌,以图从中获利。

 

公知其实并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他试图用历史经验说服自己,并借此来牟取暴利。

 

这不难让我们联想到今时今日的某些发国难财的人,比如某些超市的天价白菜,某宝上的天价口罩 ……

 

55.jpg

66.jpg

 

 

疫情之下的人们

 

现实中,我们的医护人员一直战斗在一线,长时间与各种病人接触,有的人倒下了,有的人继续上...

 

国家说要:“应收尽收,刻不容缓!”

医护人员说:“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而影片中也同样有这些令人敬仰的医生,一直身处一线。有的医生被感染后甚至拿自己的身体做实验,直到死前的一刻也硬是强撑着一口气将自己身上的衣物让给旁边的病人,天使在人间...

 

这样的天使我们现实中不知有多少!

 

他们默默的奉献在第一线,可能休息也没休息好,物资供应也很紧张,他们也需要被关注。

 

77.jpg 

 

恶魔也在人间!

 

影片中最恶心的莫过于那个无缘故传播恐惧的公知,因为自己在网络上拥有大量粉丝的基础,于是在制造恐慌之后又散播谣言,编造服用连翘能够治愈病毒的谎言,自己亲身试用,导致公众开始抢货,甚至让大家别吃药,而是坚持服用连翘。

 

电影中,疯抢连翘的场景不禁让人想起了双黄连...

有时候谣言比病毒传染的更快!

 

88.jpg 

 

人类是否能战胜病毒?

 

影片结尾处,重现了开头我们说到的感染过程:

月黑风高的夜晚,人们开着推土机砍伐了蝙蝠赖以生存的树木,蝙蝠逃到了猪圈的屋顶,猪吃了蝙蝠的便便,被拉到餐厅供人们餐食。厨师接触了染病的猪仔,没有洗手,跟女高管握手,由此,女士感染,于是,女士将疾病带给了所有接触过她的人,然后,引发整个人类的灾难。

 

何其不幸,又合情合理。

 

最后,人类还未研发出能够完全治愈的试剂,但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研制出药剂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慢慢的,人类社会开始恢复秩序,希望慢慢浮现:

打砸抢烧的人渐渐停下;

那些开始抢夺假药剂的人后面也恢复了人性的良知;

男主和女儿对病毒免疫。

 

99.jpg 

 

虽然电影中有这些偏理想化,影视化的部分。

 

比如,现实病毒发生后,人们虽然恐慌,但我们并未发生过影片中的种种抢夺打砸,烧店铺抢超市的恶行;我们也没有发现对病毒完全免疫的人。

 

疫情期间,我们已经积极响应配合有关部门,逐步的完成了封城封村小区自查,在观察期内自我隔离,期间有影响力的人士都纷纷支援财力物力。

 

最后发展形势一定是类似的,慢慢的,人们开始拥有了抵御病毒的能力。无论是医院的基础建设还是病毒的药剂研发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所有人都在齐心协力的共渡难关。

 

因为,所有人都明白,当病毒到来的时候,这便是一场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这不是一个人的事,这是全人类的事!

 

但是人类也不要忘了病毒为何会大肆传播,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人类本身。如果人类能管住自己的嘴,保持个人卫生,也就不会这么多事了!

 

人类不能忘了,是我们对大自然无度的索取,导致了人类自身的灾难。

在灾难面前,人类是多么无助与渺小。

天灾某种程度上,是在警示人类,要保持与大自然的平衡。

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但是人类永远需要大自然!

我们要吸取教训,学会敬畏大自然。

这一次,是吃野味,下一次又会是什么?

每一场灾难过后,我们既要遗忘苦痛,又要反思总结。

请不要再重复犯错!

如何从一场灾难里,学到更多,是每个人的功课。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