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1年,考了3次托福......为了去留学,最惨也不过就这样吧?!

最新消息 2020-02-14 16:13:18

 近国外各学校都更改了入学时间,三月即将开学的我还不知道之后会怎样,不得不说我的留学之路真的太惨了......

 

●●● 学生背景 ●●●

 

我是北京某双非学校15级学生,传播学专业,均分88,从大学考到现在,一共考了3次79-104,在开始考托福之前我的英语水平是六级过线20分,就算我现在托福成绩考到了100+,没错和那些首战就过百的大神相比我依旧很辣鸡。

offer:澳洲国立大学、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11.jpg


我的备考故事,还得从托福说起,18年我得到了澳洲国立大学的offer,由于当时某名校师兄邀请自己和他一起做创业项目,考虑了再三决定gap,当时想着自己正好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托福成绩,不曾想为此踏上了漫长的托福备考路…...
下面说一下我自己的考试历程:

 

一战、二战


当时盲目的以为自己英语还不错,毕竟雅思成绩还不错,托福就想先报个基础班学着试试手,结果发现那种大班课水到一种境界,就决定开始自学了。
我当初就是刷遍各大网站,找方法,看经验,然后从TPO刷题开始,各种背单词做阅读练听力……
身边跟班课学的朋友一个周做一篇阅读,我一天就刷三篇,他们听力精听听写各种基础练习,我就是记笔记找思路,就这样,在第一场考试之前,我华丽丽地把TPO54(以前的题都刷完了……) 

 

微信截图_20200214160154.jpg


反正我第一次托福除了阅读之外其他都砸了……然后一秒钟之后我就意识到我听力差的不是一点点,真是惨不忍睹.....

 

22.jpg 

 

三战+备考经验


因为平常抽不开去学习,经朋友介绍,我去了青藤语培,王老师一对一视频授课。上了几个月成绩有了提升,写下这篇文章,也是希望大可以帮助到大家。

 

33.jpg 

托福阅读


我认为阅读最重要就是两个吧,单词和做题。我觉得在开始练习TPO阅读之前,最好先把托福单词先背一遍,这样在练习的时候不至于说有太多生单词不认识,练习效果会更好。
而我背单词是根据托福话题分类背的单词,因为我很不喜欢那种从A到Z的背诵。刚开始做的时候,先不要追求时间,逐渐确立自己的做题方法,保证正确率。等正确率上来后,开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我之前阅读还可以,所以老师就问了问我之前常错的题型,做一些针对性的训练,提供一些更好的做题思路。

如果之前的方法不是特别影响答题时间和正确率,不建议在考试前换解题方法。如果要换,一定要在考试前多练习,不然其实用起来会生疏反而效果不好。然后最后的主旨题,不用过于追求逻辑的严密性,我之前就是太过于追求答案的严密性导致经常误排除一些选项。


后来老师告诉我不用太苛求严密性,有时候的答案只要符合主旨方向,带一点点的推理是可以算对的。最后就是考试前,一定要做几套阅读练练手!练练手!练练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做起来会很没有感觉。

 

 托福听力


我之前的听力一直不太好,之前就大量的训练TPO,还看到有人说听科学美国人好,也天天听那个。但后来才发现,听力多听很重要,做完题之后的回顾和精听更重要,还有就是要搞清楚自己哪个专题比较弱,就要做针对性的训练。
我在上课之前一直都是一套一套做的,后来上课老师根据我的弱项进行专题训练,我感觉效果会更好。因为一个专题大部分文章的套路和结构是类似的,进行专项训练再配合精听和之后的笔记重写,会感觉结构会更清晰,也更容易找到出题点。

 


我之前的笔记做的偏多,然后有时候利用率不高,所以老师就让我尽量少记,多听,没听明白的记一些重点的单词,把层次画的更清晰。因为出题基本是按照层次从上往下出的,只要把握好了层次,虽然有时候你可能听得不是太懂,但看到层次里记的内容,足够让你得到正确答案。
然后就是考试前一个小时,可以做听力,我之前每次考试前都会听科学美国人,但后来我跟老师说,我考试的时候经常开始状态没进来,第一个对话做的不好,青藤王老师就说你为什么考前不直接听对话呢?恍然大悟!所以,后来每次考试前就会听一听对话,然后感觉确实效果更好,基本没出现之前状态没进来的问题了。所以考试前一个小时,可以听一听自己弱项,方便自己更快地进入状态。 


提高听力,在这里来一个跑题环节,说一说美剧的重要性,原因有4:

1)美!式!思!维!在我看来,这是重中之重,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美国生活的人怎么去美国读书呢?哪怕带着字幕看美剧对思维的提升也是极大的,比方说老友记里的生活模式,一些俚语啊blabla的很好用的。

 

2)潜移默化的听力提升!说到底,听力用美剧提高的幅度是有限的,我一直觉得,我们托福conversation就3分钟出头,美剧相当于40分钟的conversation,这40分钟里总不至于10%的单词都没听进去吧……耳朵适应英语了,你就会渐渐爱上听力的赶脚~

 

3)替换式的学习方式,相信你们都懂,你花了n天都在刷TPO刷TPO刷TPO,然后一查分没考够,接着刷TPO刷TPO刷TPO……人生都快没希望了,唉懂的懂的。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看美剧啦,那段时间真是听到那就“listen to a lecture in a biology class”就想吐(TPO刷多了的结果),因此你看点美剧总能缓缓受伤的心灵,顺道练练听力,何乐而不为。

 

4)积累地道的表达方式,提升语言素质。在学托福的时候,我们要积累的就是地道的语言表达了,对于还没跨出国门的同学来说,通过电视,电影等材料来积累地道的语言素材,也是一个不错的途径。

 

托福口语


口语是四项里面和自己的预期差的最大的,后来我想了一下,觉得主要就是少了一些“套路”。
这里说的套路,我也没办法给大家写出来,因为第一,我说了这是我所缺少的,我考试没准备;第二,每个人所使用的应该都是适合自己、并且最好有独特性的,都相同的话我觉得实在不会得什么高分。 

  

 

我的意思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句子用在开头和转折处,增加连贯性。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多练,多准备自己的素材。这个主要是针对一二题的。准备的时候不用把每句话都写下来,写关键词就可以了。

例如自己做过什么记忆犹新的活动啊,遇到的朋友啊,都从多方面多角度思考一下,写下来。一个活动或许有利有弊,如果你正负面都准备的话,这样不管遇到问pleasant还是unpleasant 的experience不都可以用同一个故事回答了吗。

 

我觉得我在这方面准备得虽然不多,但是还算用心,而且在之后做练习自己也发现了不同题目可以应用同一个素材的情况,考场上灵活变通,稍加修改就可以。所以真的体会到了准备素材的重要性。可惜的是我准备的素材在考试上没怎么用到。


至于其他题,我觉得要应用自己的“套路”把答题的流程搞清楚, 就是什么内容答几句,比重分配好。例如第五题花20-25s先概括听力材料中的问题,大概会用4 句话吧;剩下的40-35s发表自己的想法。这个也是因人而异好吧,我说的仅仅是个参考,大家自己根据语速、思考速度去设计就好了。
再有就是要学会转述,尽量把听到内容用你自己的话表达出来。说白了就是用同义词啊,比如听力原文说nice,你就说pleasant啊,原文说increase,你就说raise啊。当然这个也要结合语境哈。这个能力我也不足,是我考试之后悟出来的。 

至于语速的话也不要太快,我平时自己练的时候语速很适中,结果考试的时候可能因为紧张,快了很多,不知道这和我的低分有没有关系。我觉得语速快了错误也会相对多一些,毕竟边说边思考的时间不那么充足了,可能会对要点解释的不那么清楚,而且因为舌头“打结”产生的口误也会多一些。所以大家最好有意识的压一下自己的语速。

 

 托福写作


写作的话我之前一定没太重视,觉得自己随便练一练就能上25,后来被写作虐了好几次才醒悟。综合写作有一部分和听力有关,所以听力还是很重要。听的时候尽量多记一些细节,尤其是数字之类的。然后综合写作最好也背一篇模板,这样写的时候比较快。然后,阅读的部分别写太多,尽量一句话带过就好了。我之前就总是喜欢把阅读的前因后果写得很详细,导致听力的内容反而没什么时间写,写的很简略,这就是本末倒置了。

 


上课后,老师纠正了我这一点。然后独立写作,就是多看一些素材,了解一些论点,保证自己有话可说。然后独立写作其实也有一些套路,就是开头怎么写,中间段的论点和解释句怎么写。例子怎么展开等等。
总之,我最后按照老师给的这些套路,写作得到了多次考试以来的最高分。其实后来想想,就是自己写的时候经常容易发散,写着写着就可能扯多了,导致结构不太清晰。按照套路来,结构就很清晰了,毕竟阅卷人也没时间细看每个人的写作,结构清晰让人一目了然肯定是最有利于得高分的。
 

 

88.jpg


好啦,我想说的都说完啦,托福经验帖,内容自然还是要欢快一点,但是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最适合你们自己的老师……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但最后还是要给大家泼一泼冷水,虽然现在很多人都回不了国外上学,但是我们可以申请延期或者先上网络授课,相信疫情最近一段时间就可以控制,到时候大家也可以去上学了。最后 祝愿还在备考的同学,托福115+,Offer来得滂沱如雨,加油哦!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