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南县级中学到耶鲁,范德堡全奖博士:我和托福100+的相爱相杀

最新消息 2020-04-08 13:47:32

 学生背景 

高同学

上海TOP3学校

GPA:3.8+

TOEFL:100+

GRE:320+


2020Fall Offer

耶鲁大学

Doctor of Philosophy in Energy

Environmental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Doctor of Philosophy in Energy

Environmental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范德堡大学

Doctor of Philosophy program

 in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11.jpg

 

留学梦的起源


在河南小县城里基本没有去国外上学的,初三的时候爸爸大学同学贾叔叔从上海回老家省亲,第一次从贾叔叔口中如此真实的了解了国外的世界,美国的哈佛耶鲁,日本的迪士尼,香港的太平山......贾叔叔的讲述开阔了我的视野,那个时候就想着以后一定要去美国读书。
2013年毕业于一所普通县级中学的我,最终获得全市第八名,以675分的高考成绩进入了上海TOP3的学校。因此当来到大学的时候得知院系有比较好的出国优势,我心里就一直存下了出国留学的打算。 慢慢了解到出国的各种流程和需要的各种能力和材料以后,除了保持刻苦的学习态度以外,我在自己英语的提升上猛花了力气。来自一个小县城的我在进入上海之前根本没有考过托福雅思GRE等考试,英语水平也仅停留在高考一百三十分上下的水平,更不用提出国考试侧重的口语,在英语方面我几乎毫无准备。 

 

22.jpg

 

 和托福GRE的相爱相杀


在准备英语标化考试的过程中,就我个人而言,我是GRE和托福一起学的,当时压力是非常大的。虽然当时我的英语成绩不错,但我高中的时候不考听力口语。因此听力口语成绩惨不忍睹。在大二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忧心忡忡生怕自己最后也托福不能过百(广泛认同的好学校bottom line)GRE也考不了320+。事实证明完全不用担心,就我的经历来看,GRE过线是不需要任何英语素养的。

 

我用了晚上两个月时间把GRE和托福词汇刷了五遍,第一次考试,GRE成绩还不错,只是托福相对差一些。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人建议如果英语基础不好的话优先准备GRE、相比于GRE,对于我这种从小没有好好练习过英语听口能力的学生,托福才是真正具有挑战的(所以这里只给学弟学妹们讲一下我是如何攻克托福100大关的)。 

 

44.jpg


我之前是在别的机构读的,我真心感觉原来那个机构它就是一种比较机械的训练,它会把知识填充给你,但是填充给你嘛你就是没办法消化。它还会给你就是到考前一段时间给自己做模考,然后自己去消化。但其实这个消化的效率是比较低的,你没有办法把课上讲的东西和自己的实际运用结合起来。(所以建议各位学弟学妹要是有机会可以先在大众点评上看看评价,以及先报名试听课)。

 

 55.jpg

 

明德立人教育大众点评店铺


真正给我听力带来较大提升的还是大二在香港度过的暑假。因为本科导师毕业与香港科技大学,故而有幸跟随学长去香港做科研。再做科研的过程中认识了很多美国学生,抱着练习听力的初衷,我开始和他们做朋友多沟通。

 

 

66.jpg


晚上我开始在B站上疯刷美剧英剧。但是我刷的方式是尽量不看字幕,遇到听不懂的句子,我先回放两三遍,真的没办法再看字幕,看完巩固实用(托福level)的生词,并再听几遍。看到后几季的时候已经能把握英语对话的脉络了,这里实名感谢美国朋友们的帮助以及谢耳朵飞快的语速和讲座式的对话。 回到学校我再用1.5倍速的美国科学人60秒小讲座强化练习了一个多月,这个时候自己听力模考已经有了28分上下。事实证明只要适应了超快的语速和外国人说英语的习惯方式,哪怕有很多生词你也能基本猜出他想说什么。 

 

77.jpg


对于口语我基本佛系,我认为只要把发音和模版掌握好,说话顺畅基本就能到22分的水准。事实也确实如此,我的托福考试历程,口语从22分开始,从26分结束。虽然22分的口语已经达到了大多数美国名校的bottom line,但我的建议是尽量高一些(因为自己想要申请全奖),因为还是有个别学校会卡口语这一项。我这次申请中,我自我感觉我很qualified甚至存在老师内部connection 的条件下的1个项目就是因为口语原因没有拿到offer。 

 

99.jpg


托福写作考的是考生的语言丰富度(因为托福写作逻辑要求低,所以不多阐述,拼写的正确率和语法不在讨论范围内)。语言丰富度体现在词汇和句式。词汇方面,一方面尽量减少重复率,多用不同的词替换表达;另一方面,尽量提高词汇准确度和丰富度,不要所有的好都用好都用good,所有的坏都用bad。 句式方面,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提高,在我备考的时候我自己总结了多个句式,每篇写作都强迫自己使用所有的句式。包括倒装,强调,不同主语替换等。语言丰富度提高很容易拿good。 托福考试可以说是我人生到目前为止我最虚的一门考试,不过所幸凭借着我的猛扎猛打和一些英语很好的同学的帮助,我还是顺利地考出了可以用的分数。 

 

 青藤语培的帮助


由于我当时在青藤只学习听力口语和写作,青藤老师们对我的帮助有很多,主要是听力解析和口语练习上,这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这里不得不夸一下青藤的Nancy学姐。
她也是在香港读书的,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她的经历和建议对我的托福学习甚至申请提供了很大帮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Nancy给我介绍了可以一起练习口语的朋友,并且在我开始申请的时候,Nancy还以自己的经验给我的文书提供建议,这为我后面有的放矢地套磁带来了很大帮助。
最后在我拿到offer之后如何选择上,也给予了很多切实可靠的意见,这也让我深受感动。这其实是很多即使私下通过自己的人脉,付费找人帮忙,也做不到的。


同时我也想对青藤老师们说:
毫无疑问感谢你们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使我学会了托福的解题技巧以及在考场上对时间的把控。 给我帮助最大的是听力老师~听力老师非常平易近人,像小太阳一样给人一种温暖阳光的感觉  业务能力更是棒得没话说,备课认真,课上课下对学生非常负责,每节课前会检查我们的作业笔记,督促我们学习 。 这次听力拿到满分要感谢老师的 “ 独门秘诀 ”。最终考试时虽然有一篇 lecture 只听懂了不到70%,但还是在笔记里记上了重点和考点,以至于没有失分。我也要感谢其他几位老师辛勤的付出和耐心的教导,以及助教的耐心沟通和悉心帮助。 在诸多老师,学长学姐的热情帮助下,我顺利拿到了包括耶鲁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范德堡大学在内的众多名校offer,这里借青藤语培的平台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111.jpg


整个托福学习下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心建议大家一定要重视成绩,不管是GPA也好,还是托福,GRE也好,尽可能地拿到高分,这样在申请时才有胜算申请更好的学校,同时可以有得到奖学金的机会(毕竟美国奖学金还是很丰厚的)。

 

 


最后希望自己的一点学习方法可以帮助到正在考托的学弟学妹,虽然今年疫情肆虐,但是我们一定会在美国相见!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