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古庙屋顶遗失,我的美本申请文书诞生记!

最新消息 2020-08-06 15:13:02

 今天我们一起看一下CA主文书到底难在哪里,

以及一篇优秀的文书是如何诞生的!

 

文书难于上青天?

 

文书的难点在于:工作量繁重+体裁不熟悉!

 

高中生虽然日常的写作也比较多,但是一般集中在议论型、分析型、批判型文章,比如托福、SAT写作,以及老师日常布置的作业等,而文书却是创意型写作,文书不仅要有意思能吸引人,还要通过这个故事,向招生官展现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个性、成长和反思。

 

下面我们从学生实例来看,一篇优秀的文书是如何完美诞生的!

 

美本文书诞生记

 

 

 

学生背景如上,我们如何头脑风暴呢,又是如何进行文书创作,期间经历了什么有趣的事情?

 

01

关键词列举

 

首先我们要确定文章主旨:确定好主旨之后才能开始去确定相应素材和文章的结构,那么如何确定主旨?

 

关键词列举:先列出3-5个单词或短语,能够概括学生性格爱好特点的单词,来对自己产生一个非常清晰的一个认知。

 

学生当时列出来的主要有这几个:好奇心,有探索欲,非常喜欢历史和古代建筑,非常喜欢旅游。对于这五个关键词,我们还需要通过经历来向招生官证实!所以我们确定了文书的主要素材是历史和古代建筑这一个部分,用这些内容来强调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力。

 

 

 

02

回顾活动经历

 

主要形象确定好之后,文书如何构成?接着我们进入第二步,回顾活动经历。经历是文书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素材,如果文书没有具体的经历或者个人的故事,那么这个文书注定不会成为一篇优秀文书。

 

我们一起制作了活动列表,要求学生事无巨细的罗列出所有活动,然后对学生进行采访,站在招生官的角度对每一个活动进行发问,这样学生会从第一视角回忆这些活动经历,遇到有趣的地方我们记录下来,然后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这样的头脑风暴每次大概两个多小时,一共进行了三次,最终才把我们文书的主题和素材确定下来。

 

03

打造精彩故事


那我们确定的主题是什么呢?写学生的一个历史相关活动,在北京的一个历史场馆实习经历。很多同学或者家长会说去历史博物馆做志愿者,这种活动好像看起来非常普通。怎么才能写得出彩呢?

 

虽然活动非常普遍,很多同学都会去做,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好的素材可以挖掘。其实就如美国大片,你会发现受美国观众欢迎的电影,主题其实就那几个,比如人类和平、人类和自然和谐相处,鼓励大家对家庭的回归,或者说现在的自己与过去的自己啊进行了一个和解。这样的主题其实重复率是挺高的,但如何拍出好的电影,主要在于编剧和导演怎么样去运用这些素材,然后用非常精彩的效果展现出来。

 

可以拍成纪录片,从头到尾把故事经历讲清楚即可。也可以排成电影,开头直接高潮,之后镜头一转,开始讲述故事。我们写文书也一样,把自己当做编剧或导演,把自己的经历创作成一部自传体电影。我们一起讨论了在历史馆实习的时候,有做过哪些事情,为什么一是坚持这一家场馆,经过三次讨论整理齐全了需要的素材和桥段,开始剪片子。

 

我们的故事主线是,学生去北京某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员,第一天走进这个场馆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情,抬头看到大殿顶部居然是空荡荡的,没有顶棚,因为一般寺庙顶部都会有比较精美的凿井。回家后学生就上网去查,记录是原来有盘龙藻井的,但是1930年,寺庙和尚说是藻井被盗,然后贩卖去了美国。学生担心网络信息不准确又去北京档案馆查询,档案记录是说盘龙藻井被一个叫吉姆的美国人买走了。再次去做志愿者时候,学生带着疑问找到馆长,馆长说1980年的时候也有联系美国华人找过,也确实找到了,在费城某博物馆,对方说是合法收藏。

 

因为学生就是在费城上学,之前去这个博物馆参观时候也有注意到一个中国特色的盘龙藻井,于是就决定寻找这一段历史的真相,随后联系博物馆,答案是一对叫Washerman 的美国夫妇捐赠给,结果跟北京档案馆记录的不一致的。

 

于是学生再次去查看档案馆的资料,寻找当年的新闻报纸、历史文件以及和美国博物馆的一些信件往来,最终找到了这个藻井的秘密:藻井不是被盗,而是一对叫Washerman 的美国夫妇买走的,但买主是他们女儿Cathy,以父母的名义买走并捐赠给了博物馆!

上下滑动阅读全文

 

 

图片来源于网络

 

04

深挖故事,打造情节

 

故事讲到这里,谜团揭开,貌似整个经过也介绍完了。但历史往往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再深挖一定会发现更多信息。于是导师和学生一起,去查找相关的历史文献去研究,了解清朝末年时候的社会现状,以及专家们如何解读那段历史。

 

经过大量阅读,确实找到了一些问题,当时那个战乱的环境,一个普通美国人,怎么会来到中国,又经过什么途径去寺庙里买一个并不是普通商品的东西?

 

 

 

随着深入挖掘,发现这个事情在Cathy 丈夫的家族族谱中有记录,跟Cathy 一起旅行的朋友中有一个是末代皇后婉容的老师,直到这里,这最后一层迷雾才被揭开,我们也拥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当时清王朝覆灭,末代贵族们丧失特权,也丧失了收入,于是变卖祖产成为没落贵族比较流行的一个生意。但是他们又为了面子,变卖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暗地里交易,并且事后还会去报案来作为掩饰!

 

 

 

于是我们又让学生深入调研,采访皇后在世的一些亲戚,以及之前皇宫里的仆人,去了解当时整个没落贵族以及皇室的一些情况。确实也证实了,很多皇亲国戚,就是靠贩卖皇家的东西来勉强度日。由此所有的情节被串联起来,整个谜团也一一解开。

 

通过这段历史真相的寻找过程,到处搜集资料、照片等,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再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把里面的情节描述的高潮迭起,展现了学生对于历史的热爱,探索力,以及在历史研究过程当中,细心和耐心的品质。也表达了学习历史的意义和对于将来的一个期望。

 

学生最后被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历史专业录取! 

 

案例总结:

这个案例应该可以给大家一些参考意见,不要把以前做过的事情列出来就完了,其实写作更像是一个调研的过程,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你去回过头去研究自己,剖析自己,以及研究所做过的事情和经历。同时去思考你想要通过这件事情表达的东西,体现你的成长。

 

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也需要导师的协助,导师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和知识面,能够带着同学去研究不同的话题,把你的经历去更加深入的挖掘。同时专业的导师也会指导你如何把这些素材整合成一篇优秀的文书。

 

学生当时也参加了明德内部的文书训练营,帮学生解析文书题目分析整合素材,分析明德往年录取的优秀文书案例,帮助同学开阔思路。

 

文书成稿

 

 

 

这篇文书最终大概修改了十五稿,就是为了让整个文书显得非常有画面感,非常的精彩。就像电影一样,开头用一个非常精彩的情节,让大家引人入胜。这些就是我们确定好文章的主旨和素材之后,在最后的一遍一遍修改当中,去体现出文采和画面感,从而体现学生的成长经历好性格特点。

 

如果您也在文书写作中遇到什么问题,欢迎扫码添加小助手,让专业的文书导师跟您一起突破瓶颈,更多文书讲座,也请加入明德美本申请交流群,我们一起学习成长~!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