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商科+计算机!这个专业年薪暴涨,但申请更简单!

最新消息 2020-09-11 13:52:18

 “我想学教育学,迫于压力学了商科。”

“我学了商科,但向往的是生化方向。”

“学了传媒,我想转金融。”

……

 

面对所学专业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很多人不约而同选择了转专业。但是转专业也面临很多问题——没有专业优势,实习科研经历不对口,申请难度大。

 

很多同学会说,难道我就注定要在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上耗一辈子吗?

其实不是的,还有一些交叉学科可以让你“翻身”!

 

 

 

何为交叉学科?顾名思义,交叉学科就是2种甚至多种学科交融的产物,比如生物化学、金融工程、生物技术等。随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各学科领域出现了一些单一学科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这对当下时代经济、科学和技术的合作性有了更高要求。

 

其实,交叉学科并非新时代产物,而是原有学科深化了内涵、扩展了外延。很多问题已经不是单一学科的学习所能解决的,正是基于当下的时代要求,交叉学科人才可以更好地解决学科边缘问题,也正因为如此,交叉学科毕业生在就业方面更有竞争力,得以成为人才市场的稀缺人才。因为其所具有的前沿性,交叉学科也成为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青睐的专业。

 

今天明德立人就为大家安利的一个热门交叉学科!

 

事实上,美研的申请有三大阵地,那就是商科、工程、计算机。而它们受欢迎的原因无外乎有两个,那就是:广阔的就业市场和高水平薪资待遇。

 

然而想在这三大领域读研,同学们需要先通过竞争激烈的申请环节,即便被成功录取,也不意味着一定能拿到高薪。毕竟随着社会和技术的发展,这三大领域中的很多细分专业已经不再吃香了。

 

因此,如果能准确击中一个录取成功率相对较大、当下就业机会多、未来也颇具发展潜力的研究生项目,同学们的起点已经高人一筹。

 

而这就是今天想给同学们介绍的专业:商科与计算机的交叉学科——管理信息系统 MIS。

 

 

 

1

什么是MIS

管理信息系统,简称MIS,是使用现代计算机及网络通讯技术来管理商业操作的信息处理系统的总称。主要由信息的采集、传递、储存、加工、维护、使用六个方面组成,研究生项目一般设在商学院(或管理学院)之下。

 

说得简单粗暴一点,MIS就是以计算机科学(CS)为基础,将知识和技能用在商业领域的一种交叉学科。

 

因此,学生既要学习计算机相关的技术知识:如软件和硬件,数据处理,系统设计、分析、应用、实操;同时又要学习商业有关的理论分析和管理技能:例如管理理论,战略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战略决策,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等。

 

一下子占据商科和计算机这两大申请热门还不算,由于现在很多工程项目用得到相关技能,MIS还常跟工程沾边,再加上美国的MIS硕士整体偏实践型,因此专业有时也会设在工程学院之下,强调工科CS的研究。

 

 

 

2 申请难度

很直白的说,MIS申请难度相对更小。究其原因,是因为:

1. 申请人数少

2. 本科背景要求宽松

 

 

 

1

申请人数少

 

CS申请有多激烈,同学们即便没经历过也多少有所耳闻——《美国门户开放报告》调查中国学生申请人数最多的专业,CS排到前三;调查全球申请人数最多的专业,CS还是前三。

 

单说国内竞争,2019年大约有203,500名中国学生申请CS,比2018年增长了9.4%,与此同时高校录取名额并没有相应程度的增加。

 

MIS的申请人数就少得多。

 

2

本科背景宽松

 

除了申请人数,MIS对申请者专业背景的限制也比CS宽容。虽然它们基本不对学生本科专业做硬性规定,但大家都明白,学校的实际录取跟官网描述可不是一回事。

 

考虑到项目的专业难度而格外注重学生的数理背景,CS的研究生录取者往往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软件工程、信息安全这四大专业。顶尖的CS项目更是会要求学生提前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

 

MIS项目中,编程之类的专业性较强的技能只是一小部分,因此学校对申请者本科专业的要求和科研活动的要求都相对宽泛一些——除了计算机,商科有关的专业背景也行得通。

 

因此,近两年CS申请过于激烈的情况下,很多人选择MIS来“曲线救国”,进入计算机行业。

 

3就业及薪资

 

 

 

由于MIS属于交叉学科,专业性没CS那么强,但多了数据分析类的商业才能。因此从业者还能往组织管理的方向发展,从事软件开发、企业信息管理、网络系统管理等工作。由于除了计算机领域,金融、物流外贸、餐饮等行业都能用上MIS的技能,因此MIS被称为就业“万金油”专业。

 

而根据薪酬网站Payscale的数据显示,MIS硕士学位的平均年薪为86,647美元,其中值得推荐的职位及平均年薪包括:

 

软件工程师 Software Engineer--$88,000

信息技术总监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 Director--$130,000

高级业务分析师 Senior Business Analyst--$91,000

数据科学家 Data Scientist--$89,000

 

另外,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MIS硕士学位拥有者更容易获得行业内管理层职位,经理级别的年薪中位数为142,530美元。同时BLS也预计相关职位在2018-2028年的就业增长达到11%,远超平均水平。

 

4

学校推荐

 

目前,美国有超过300所大学提供管理信息系统相关学位,而根据明德立人专业老师的数据分析,以下三所大学的MIS很值得推荐:

 

01卡内基梅隆大学

Master of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ment (MISM)

 

 

 

MISM开设在H.John Heinz III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下面的,它的教学特点是IT practices+ Business methods,学校偏重于理论知识在实际中的应用,而学校也向学生提供较多的seminar。而学校76%的学生可以获得工作录取,平均年薪约78,000美元。而他们就业的企业范围也比较广泛,包括银行业,IT业,金融业,传媒业,制造业,职位包括分析师,应用工程师,助理顾问,商务技术分析师,ERP开发员,财务分析员,IT项目专员,QA工程师,高级顾问,软件工程师等,涉及微软,纽约梅隆银行,花旗集团,JP摩根大通,NBC环球,美国铝业,波音公司等31所企业。

 

02纽约大学

Master of Science in Information Systems

 

 

 

纽大的MIS由柯朗特研究所(Courant Institute)的计算机系与斯特恩商学院(Stern)合办,特别吸引人的是可以选修斯特恩商学院MBA的课程,含金量非常高。因此,MSIS专业的毕业Offer相当于结合了计算机科学硕士和MBA硕士的学位。至于毕业生的就业,学生们大多的职位选择是产品经理、需求分析师、首席信息官、IT运营副总裁、系统架构师、内部需求分析师、战略技术顾问等。

 

03麻省理工学院

System Design & Management

 

 

麻省理工学院的MIS由工学院和商学院合办的,它的名称为SD+M,也就是System Design & Management系统设计和管理专业。它是集系统设计与管理与一身的Program。偏重于系统设计,而学校也会提供相关的管理知识、工程学知识还有领导能力方面的知识的学习,这些知识都会在系统设计中体现出来。因此,申请MIT的SDM专业还是要有一定的系统设计的背景。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