恺撒·里兹

明德立人 成功人士 2016-07-20 13:32:34
        恺撒·里兹(César Ritz,1850 年2 月- 1918 年10 月)出生于瑞士,是一位出色的酒店管理者及创始人,创立了全球闻名的奢华酒店,最有名的是巴黎和伦敦的里兹酒店。他被誉为“酒店之王者,王者之酒店”“现代酒店之父”,并且英文中代表豪华、奢华的单词“ritzy”,以及瑞士恺撒里兹酒店管理大学,正是源于他的名字、他的酒店和管理理念。
       1850年2月23日,恺撒·里兹先生出生于瑞士南部尼得瓦尔德小村庄的一户贫穷农民家里,是家里十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在十二岁的时候,他就被送到锡安的一间耶稣会学院寄宿。十五岁的时候,他到布里格的一间酒店做配酒服务生,已逐渐展现出对酒店的喜爱。但工作一年后,他被以不适合从事酒店业为由而解雇了。后来回到村庄里的耶稣会学院,当了一段时间的教会看守人,直到1867年巴黎国际博览会的开幕,他离开瑞士去到巴黎,寻找自己的未来。
要想在酒店行业立足,就要从最基层的酒店职位做起。于是里兹在1869年和1872年之间在有名的沃依辛饭店做服务员。这段时间里,里兹遇到许多富裕的、白手起家的美国客人,他为Edmond de Goncourt, Théophile Gautier和Alexandre Dumas提供过服务,从老板贝林格身上学习服务技术、待人接物以及应酬答对。在战争围攻时期,新鲜肉类的供应急剧减少,他就用独特的方法烹饪动物园里的动物尸体,提供酱油象鼻这样的菜式。在巴黎的五年里,里兹从一个服务生、总勤杂工,变成一个总管家、酒店经理。
1873年维也纳国际博览会时,他转到维也纳的一家饭店工作。在那一年的冬天,里兹担任了当时尼斯的卢塞恩国家大酒店的经理,他辉煌的酒店管理职业生涯就此展开。通常一年两次的国际博览会,让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至,因此旅客们冬天去尼斯或圣雷莫的酒店,夏天则前往瑞士的山地度假区,如Rigi-Külm和卢塞恩。
1878至1888年,他担任卢塞恩国家大酒店的总经理,同时也在摩纳哥国家大酒店担任同样的职位。作为奢华酒店发展的首创者,他知道如何吸引富有的顾客,他独到的品位和优雅的绅士风度也很快地为他获得了良好的声誉。他首次提出 “客人永远不会错”的观点,他的准则是“不看而观万物;不听而听万物。谦卑积极而不显奴性,积极争取而不放肆。如果一个用餐者抱怨一道菜或葡萄酒,立即撤掉并换上新的,没有质疑可提。”这都是酒店业至今为止的金科玉律。
1888年,他和奥古斯特·艾斯可菲在巴登巴登开了一家餐馆。随后两人受理查德·多伊里·卡特先生邀请,前往伦敦并在1889至1897年期间担任萨伏依酒店的第一任经理和主厨。里兹和奥古斯特·艾斯可菲被称之为“要征服伦敦酒店的男人军队”组合。萨伏依酒店在里兹的管理下,立刻获得了成功,还吸引了像威尔斯王子一样杰出且富有客户。就连之前不敢在公众面前用餐的贵族女性,现在也在“挂满勋章的萨伏依酒店”内随处可见。
在1898年末,里兹在巴黎旺多姆广场建立了著名的里兹酒店。1906年他在伦敦开了第二家里兹酒店,随后该酒店成为那个时代最受富人和名人欢迎的聚会场所。1910年在马德里开张的里兹马德里酒店的灵感,正是来自阿方索十三世国王希望建立一个能与巴黎里兹酒店相抗衡的豪华酒店。里兹与奥古斯特·艾斯可菲保持了长久的伙伴关系, 奥古斯特·艾斯可菲是著名的法国厨师和现代法式烹饪的先父。这个伙伴关系一直持续到1907年,因为里兹的身体健康不断恶化,不得不退休。
里兹逐步从各个企业的事务中抽身,1905年卖出自己在法兰克福和意大利酒店的股权,1907年从里兹酒店发展公司辞退,1908年从卡尔顿酒店公司离任,1911年从巴黎里兹公司辞职。
1912年,据玛丽·路易斯·里兹所说,在里兹失去了雄心壮志开始他的生命实际上已经结束了。1913年,里兹被安置在洛桑的一间私人医院。第二年,他被移到坎顿,施维茨州湖边的一间医院。于1918年10月26日在瑞士屈斯纳赫特去世,最后归根于出生的尼得瓦尔德村庄里。1986 年,恺撒·里兹家族基金会授权瑞士当时一所优秀的酒店管理学校以凯撒里兹的名义,向世界传授恺撒·里兹先生首创的特色服务战略和现代奢华酒店管理思想,培养未来的行业专家和领导人才,而这所学校正是今天的瑞士恺撒里兹酒店管理大学。尽管恺撒·里兹出身在瑞士一个卑微的家庭,但他本人和他的豪华酒店却成为了传奇,“ritzy”在英文字典中成为了“奢华”、“顶级”的象征。
上一篇:林新奇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