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排 |2021年美研EE专业详解,选校选专业必备!附Top100完整版排名!

最新消息 2020-07-25 14:20:08

 EE专业介绍

 

EE分为两大类,电子工程 (Electronic Engineering)与电气/电机工程 (Electrical Engineering)是两个领域。电子工程通常是与计算机硬件、电子、微电子、集成电路相关,涉及弱电;而电气/电机工程侧重关注电力的产生、输送等方面,涉及到强电。

 

 

 

强电方向主要涉及电力系统/电力网监控,分析和控制;弱电方向主要涉及电子电路、电子器件、芯片,同时也涉及在许多相关领域开发的应用、原理和算法的实现,比如固态物理、无线电工程、通信工程、控制系统、信号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工程、仪器工程、电力控制、机器人等。

 

具体有六大主要方向:

1

通讯与网络

 

通讯与网络是目前很热门的学科方向之一,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无线网络与光网络,移动网络,量子与光通讯,信息理论,网络安全,网络协议与体系结构,交互式通讯等。该专业竞争异常激烈,申请者除了在GPA,G/T上有竞争力外,还需要有相关的研究背景和实力。此方向与信号处理,计算机,控制与光学等广泛交叉,适合有以上相关背景的人申请。

 

2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

 

也是热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涉及领域较宽广,包括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技术,移动机器人学,应用人工智能,计算机辅助自动化,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与移动系统,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数据库等。该专业与CS广泛交叉,很多在国内学习计算机的学生也竞相申请,此方向偏向于机器人,AI,以及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方面。

 

3

信号处理

 

信号处理技术是现代电气电子工程的基础。包括声音与语言信号处理,图像与视频信号处理,成像列与阵列信号处理,信号处理理论,大规模集成电路(VLSI)体系结构等。该方向中各个分支都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因此就业前景比较广泛,可以在制造业,航空航天业,医学界,以及军事领域等各界发展。

 

4

电子学与集成电路(IC)

 

该领域包括微电子学与微机械学,超导电路,电路仿真与装置建模,集成电路(IC)设计,大规模集成电路中的信号处理,易于制造的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等。毕业生主要可以从事芯片开发,电子产品研发方面工作,就业前景乐观,以手机生产商为代表的电子产品生产领域拥有着广阔的就业空间。

 

5

光子学与光学

 

在美国大学,光子学与光学属于电气电子系的关键方向之一。该方向与物理方向有交叉,很多物理专业的学生也竞相申请,竞争相对激烈。但物理学的纯光学研究,主要研究光的基本性质,电子工程的光学主要研究通信类激光。具有专业背景和扎实的数学功底很重要。

 

6

电磁学

 

本方面包括卫星通讯,微波电子学,遥感,射电天文学,雷达天线,电磁波理论及应用,无线电与光系统,光学与量子电子学,短波激光,光信息处理,超导电子学,微波磁学等。本科期间的方向是物理、光纤通信等的学生很适合申请。

 

 

 

就业方向

 

EE专业就业广泛,比较热门的方向有通讯与网络、信号处理、电子与集成电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微结构等。

 

其中,通讯与网络方向未来就业前景包括电信通信部门、电信通信设备制造业等。

 

信号处理方向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前景广泛,可应用在制造业、航空航天业、医学、军事等不同领域。

 

电子与集成电路方向招生量大,拥有广阔就业空间,毕业生可从事芯片开发、电子产品研发等领域。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偏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方向,可选择IT相关大厂。

 

 

 

EE专业2021年排名

 

• 本次排名共有213所学校。
• 本次排名是评分形式,满分为5分。由受访者对各个高校的课程学术质量进行评分。

• 其中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列第一,为4.9分;加州理工学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并列第四,为4.7分。前十大学中,普渡大学西拉法叶分校的平均GRE数学部分分数相对最低,为164分。

 

EE专业名校

 

1

麻省理工学院

只有PHD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

Information, System, and Network Science;  

Integrated Electronic and Photonic Systems; 

Physical Science, Devices, and Nanotechnology;

Bio-electrical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

2

斯坦福大学

有研究型Master和PHD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

Physical Technology & Science

小方向:Integrated Circuits and Power Electronics; Biomedical Devices, Sensors and Systems; Energy Harvesting and Conversion; Photonics, Nanoscience and Quantum Technology; NEMS/MEMS; Nanoelectronic Devices and NanoSystems

 

Information Systems & Science

小方向:Control & Optimization; Information Theory & Applications; Machine Learning, Communications Systems; Societal Networks; Signal Processing & Multimedia; Biomedical Imaging; Data Science

 

Hardware/Software Systems

小方向:Energy-efficient Hardware Systems; 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 Mobile Networking; Secure Distributed Systems; Data Science; Embedded Systems; Integrated Circuits & Power Electronics

3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有授课Master,研究Master和PHD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

Data Science and Systems 

Physical Electronics and Integrated Circuits

Robotics and Embedded Software

Signal Processing and Communications 

Visual Computing and Computer Graphics

4

加州理工大学

有研究Master和PHD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

Bio-Electronics and Bio-Optics

Circuits and VLSI

Electromagnetics, Optics, and Optoelectronics

Image Processing and Vision

Information Theory

Learning,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Neural Networks

MEMS and Micromachining

Networks and Wireless Communication

Optimization

RF, Microwave Circuits, and Antennas

Robotics

Signal Processing

5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有授课Master,研究Master和PHD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

Biomedical imaging, bioengineering, and acoustics

Circuits

Communications and control

Computing systems hardware and software

Data science and signal processing

Electromagnetics, optics, and remote sensing

Microelectronics and photonics

Nanotechnology

Networking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

Reli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 systems

 

以下为小编整理好的EE专业美国Top100名校: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