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净网行动,留学生要被迫失联了吗?

最新消息 2020-08-12 09:34:18

从建议彻底封杀TikTok,到计划微软收购TikTok,再到美政府暗示让字节跳动(TikTok母公司)给美国财政部门返佣金。TikTok被“绞杀”事件还没定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三又扔出一个重磅炸弹:宣布进一步升级“Clean Network (净网行动)”维护美国资产安全!

 


封禁TikTok或许只是一个开端。

 

实际上,净网是在4月29日5G清洁路径倡议的基础之上做了调整和升级。此前美国政府仅禁止华为为美国一些服务商提供5G服务。但是,现在不仅禁止和限制华为,而是面向所有中国的app以及与5G相关的服务。

 

美国针对中国5G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儿了,自从中国5G技术赶超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完全在制定标准上主导了话语权,美国对中国的诋毁就从来没有停过:逮捕孟晚舟、拦截华为包裹、不停盘查中国学者;今年更是变本加厉,诬蔑“中国病毒”、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如今看来,或许封禁TikTok,真的只是一个开端。

那么Clean Network到底是什么?

 

Clean Network就是从互联网通讯:

硬件最底层——互联网骨干网络和洲际海底光缆;

中层的网络服务的计算设备和服务提供商——服务器和运营商;

上层手机终端、应用程序、应用商店。

把所谓“不受信任德中国产品”彻底红牌罚下,同时对这些所谓“不受信任的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进行严厉限制。


这是拆分互联网计划?

 

 

 

倘若“净网行动”的“五大措施”一旦成功实施,将会对中国企业及留学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01

Clean Carrier清理运营商:确保不受信任的中国运营商不会与美国电信网络连接,这些公司将不能提供往返美国的国际电信服务。

(这个措施受影响的主要是在美国拿着国内手机号的人,因为你很可能收不到各种国内网站、app和服务必须的短信验证码了...说实话,接收短信验证码是很多留学生保存着国内手机号的唯一原因。)

 

 

 

蓬佩奥等共同敦促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即FCC,撤销并终止对中国电信、联通、Pacific Networks Corp 及其子公司 ComNet 等公司在美国德电信服务授权。

 

一旦这些举措正式实现,首先遭殃的就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国际漫游业务。

 

以中国移动“全球通”为例,“全球通”一直以商务人士作为目标群体,而美国作为全球经济核心国家,是大部分的跨国商旅的目的地。设想一个“全球通”用户一路飞到美国,下飞机后发现没有信号,只能入乡随俗买当地手机卡续命,“全球通”一秒变“全球不通”,其影响可以预料:不仅给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客户带来极大不便,同时也减少了移动、电信的漫游业务收入。

 

 

 

其次,是对普通人影响更大的中美互联网断联问题。

 

目前,中国电信分别有 163 线路(质量差)、CN2 GT(质量中)、CN2 GIA(质量高)三条网络进出口线路。如果中国电信被迫与美国断联,CN2 GIA 等线路很可能会被直接切断,中国用户可能不能直连美国或者访问美国网络服务的速度大大降低。美国的网络对于中国用户而言,将出现真正意义上的“边境墙”。

 

02

Clean Store清理应用商店:从美国应用商店中删除不受信任的中国应用程序,以保护隐私和商业信息。

 

(这条政策主要针对的是新下载,你手机里已经存在的App目前不会受到影响。如果需要下载,可以把苹果账号所在地区改成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依然能够正常下载微信等App。实在不行……还可以用个VPN翻回国内下载嘛!)

 

 

 

TikTok 和Wechat是Clean Store要处理的典型。

 

随着交易谈判的进行,TikTok 在美国被禁的风险已经越来越低,大概率不会出现两败俱伤的情况,最终 TikTok 的北美业务会顺利过渡到美国大企业手中,不会被封禁。

 

但微信情况则完全不同,它的国际化进展相对落后,用户虽然遍布全球,只不过是中国用户满世界跑而已,国外用户数量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微信也并没有什么“美国业务”好卖的。如果将微信从美国应用商店下架,对绝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并无较大影响。

 

 

 

但从应用商店下架不受信任的中国应用,其影响远不止这些。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已趋于饱和,许多企业业务已谋求海外市场,特别是一些互联网企业和游戏公司,Clean Store政策就像一把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大量企业直接放弃向海外拓展的想法。

 

03

Clean Apps清洁应用:防止不受信任的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在其应用商店中预装或以其他方式下载受美国信任的应用。美国及其他国家公司应该从华为手机应用商店中删除它们的应用。

 

 

 

(这条政策主要是针对新手机用户使用,对非新增用户影响有限,方法可参考Clean Store。)

 

在此之前,华为手机已经不被允许使用谷歌套件,而谷歌作为海外用户的刚需,如果不能使用美国APP,这对华为手机海外市场的威胁,可见一斑。

 

04

Clean Cloud清洁云:防止美国公民最敏感的个人信息和企业最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包括新冠肺炎疫苗研究)被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在内的公司运营的云端系统所获取。

蓬佩奥剑指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威胁美国信息安全,意味着,这三家企业的云服务一定是最先被开刀的。

 

阿里云作为国内程序员最熟悉的云服务商,和中国寻求海外发展的互联网企业息息相关。一旦这三家云服务商在美国受到限制,不仅仅是服务商本身遭遇重大挫折,顺带还有大量的用户企业将被迫面临服务器迁移甚至架构重构的技术风险。

 

 

 

05

Clean Cable清理光纤电缆:确保连接美国与全球互联网的海底电缆不会被破坏并用于大规模情报收集。美国还将与外国伙伴合作,确保世界各地的海底电缆都不会因类似的情况而妥协。

Clean Cable主要指的是对海底电缆建设的去中国化。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华为持股 51%的全球第四大海底电缆业者,备受美国乃至世界关注——华为海洋,包办了 90 项海底电缆的铺设或升级计划,正在打造长约 1.2 万公里的海底电缆,旨在连接欧亚非三大洲。

 

显然,Clean Cable最直接指向的是华为海洋公司,并且这一政策可能导致华为海洋公司失去大量订单,甚至退出多个地区的电缆建设。

 

 

 

美国真的能禁用微信吗?

 

最后

我们在讨论Clean Network问题时,都是以蓬佩奥发言press release为前提,目前并无约束力,更不是法律或行政命令,只是代表了川普及川普内阁的对限制中国技术的态度,想要实现Clean Network的目标,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游说各大机构(例如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与公司、甚至说服国会对此立法。

 

 Clean Network的实现还需要一段时间,而 90 天后就是美国大选,一旦川普落选,那么如此激进的政策能否持续下去?这还是未知数。更何况,在美国禁用App的实操性上仍有回旋余地。其中一种方法如下:

 

 

然后点击同意,输入一下简单的信息就可以设置成功,将美国商店转成中国商店,就可以下载中国应用商店里的app软件。整个过程就几分钟,非常方便,可以随时灵活转换,没有限制。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