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丨MPP/MPA项目解析

最新消息 2018-03-21 09:57:21

 

哥大学姐现身说法,MPP/MPA毕业如何杀进高盛?

本文转载编辑自哥大MPP学姐讲座,以及知乎答友

 

今天正文开始之前首先是我们的科普时间,Master of Public Policy(公共政策硕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公共管理硕士)这类项目的根基是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知识。通常微观和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知识都会学,当然不会有本科经济专业学的艰深,大概培养一个经济学士的感觉,使学生能够用经济学的语言来阐述经济现象、解释经济原理。而在政治方面会普及一些国际关系和 Policy Process 的知识:一方面给未来需要从事国际事务的学生基本的国际关系的概念,另一方面给想投身 Civil Service 的学生一个理解政策制定的一般流程和政治经济学的博弈、考量(当然大部分知识不适用于天朝国情,因为那都是西方民主程序)。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发问,如此高屋建瓴的专业读出来之后就业方向是不是会很受限呢?为了回答你的问题,我们今天就请到了在高盛就职的哥大MPP学姐为你现身说法,教你如何申请MPP/MPA以及如何进高盛。

 

一、学姐个人简历

本科:北京大学 金融、国际关系双学位(大三去美国交换了一学期)

硕士:哥伦比亚大学公共政策(MPP)硕士(偏经济政策研究)

现就职于高盛 【Goldman Sachs】(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向全球提供广泛的投资、咨询和金融服务,拥有大量的多行业客户,包括私营公司,金融企业,政府机构以及个人。)

 

 

二.申请MPP/MPA,哪些材料最重要?

重要程度从高到低

【※ ※ ※ ※ ※】Recommendation Letter、Personal Statement 、Essay

在写以上三份材料时,要学会有的放矢,针对不同项目的特点来写,有的项目偏重研究,就需要你对研究和学术能力有突出侧重。有的要加上你对现实世界的理解, 第一步先要了解项目特点,然后着手准备,学校项目之间的差异和录取偏好是非常值得考量的因素,以下我们将一些较为典型的项目一一陈列,如果还有遗漏的项目大家可以自行去学校官网查询~


Harvard Kennedy School 

哈佛喜欢招有经验的人,本科生一年录取人数太少,即使进入,由于和同学不是一个起点,会感到吃力。哈佛虽然名声强,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本科学生来说,不算很合适。哈佛的MPP项目在肯尼迪商学院下,申请人要诚实聪明、渴求证据,熟悉各种分析方法并致力于从现实世界中杂乱的公共问题中找到解决办法。这个项目为期两年,让你能了解复杂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课程的练习,你将熟练掌握利用社会科学中的概念和技能。第一学年主要是MPP的基础课程,第二学年会选择细分小方向,分别是商业和政府政策、民主政策和制度、国际和全球事务、政治经济发展、社会和城市政策共5个小方向。两年总共要修满72学分。

Columbia SIPA

哥大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来说是很好的选择,而且在就业指导方面和课程安排方面都给学生很大的帮助。Columbia的MPA项目在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SIPA)下,项目为期2年,分为4个部分:核心课程;方向五选一;专业七选一;选修课程和一个暑期实习,旨在为学生提供定性和定量的分析能力以及在公共事务多数领域成为领导人所需的实践管理技能,并要和政策集中的实质知识结合运用。


方向五选一:经济与政治发展,能源与环境,人权与人道主义政策,国际金融与经济政策,国际安全政策,城市和社会政策;专业七选一:高级政策与经济分析(APEA)、性别和公共政策(GPP)、国际组织与联合国研究(IO / UN)、国际冲突解决(ICR)、管理、区域专业化、技术,媒体和通讯 (TMaC)。


UChicago Harris

芝加哥的MPP项目整体偏学术,适合以后有读PhD.意愿的同学。这个项目设置在哈里斯学院,是一个两年制的专业学位,旨在培养能够提出建设性意见的领袖。你将在核心课程中建立批判性思维和分析能力,教你如何在现在和整个职业生涯中做出数据驱动的决策。通过在芝加哥及其他地区的合作经验,你会接触到专业人士,并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分析政策问题和使用最新科学技术方法设计解决方案。


Yale Jackson Institutions

属于Global Affair方向,偏重有工作经验的人。


JHU SAIS

地理位置很有优势,很多同学找的实习都是在DC(华盛顿特区)国际

 

Cornell

伊萨卡位置比较偏,找实习和工作需要飞来飞去。Cornell的MPA项目开在公共事务学院CIPA下,为期两年,为学生提供非常灵活的选择课程和实习机制。项目分为8个小方向:经济金融政策、环境政策、政府,政治和政策研究、人权与社会正义、国际发展研究、公共和非营利组织管理、科学技术与基础设施政策、社会政策。旨在为你所选择的领域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提供坚实的基础,以及在公共事务领域作为专业人士所需要的强大的分析和沟通能力。在CIPA,学员还将进行实质性的工作,包括在外地公开招聘,磨炼你的专业能力,同时获得宝贵的经验。


Georgetown

乔治城大学在华盛顿特区,地理位置没的说。外交政策是强项,偏外交政策的话有优势,但若论经济金融方面的话,还是SIPA好

 

【※ ※ ※ ※】Resume/CV ( Internships, research, field study, etc.)

这一部分是可以持续完善更新的,因此要把功夫放在平时。


※ ※ ※GRE/TOFEL

GT是重要的,但是大家只要考到理想的分数就好,没有必要一直刷分。

三、毕业之后如何就业

作为非STEM的MPP\MPA专业,想要在美国找到工作,难度很高。但是学姐周围很多的优秀国际学生其实认真找,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1. 自信

因为要跟美国人竞争,自信是要摆在首位的,由于是非量化的专业面试,面试官往往会问你对某一专业问题的见解,例如:


“你如何看待朝鲜局势?朝鲜现状是否会对我们公司造成影响?”

这种问题其实没有标准答案,所以在回答时一定要条理清晰,有理有据,不卑不亢,展现出自己的专业素养。必须要自信地敢于发表见解。由于本专业就职难度比较大,从第一天进入SIPA开始,就要开始对自己进行灵魂三问。


“你对什么方向感兴趣?为什么?”这一般也是面试官会问的第一个问题,如果第一个问题回答的顺利,那么接下来的面试可以说是水到渠成。要注意兴趣不是可以编造的东西,如果说谎是会被很快看穿的。由于学姐本科专业是国关和金融经济,综合考量来看经济政策对他来说会比较合适。这中间也需要和导师校友进行沟通,慢慢她发现自己适合偏宏观,能够把控政治风险的方向的工作。


“为什么你能胜任这份工作?”

你有了兴趣,那你的能力储备够不够?你感兴趣的这个方向的工作需要什么SKILL SETS?做了相应准备在面试时就会有优势。


“为什么选你不选其他人?”

这个问题的考点是看你在几个方面综合起来,是否比别人有优势。学姐本科学了很多数学的课,相对本科是文科的同学会有优势。也在做政治风险的实习,在量化的同学里面,文科储备最为丰富,在文科生里,量化背景又很硬。她不拿offer谁拿offer?


2. 如何增加自身亮点?

有的同学会再学一门其他语言,比如西班牙语,因为这样在Global Team.能够Cover更多的南美国家,因为那里主要是西葡语系的天下。


不建议盲目海投,虽然这也是一种方法,但是结合自身兴趣有的放矢的投递更加高效。学姐之前在投递投行的简历时,甄选的岗位和面试都少而精,成功率很高。因为她找工作之前已经有一年的实习经验。一边上学一边在标普(Standard & Poor's)实习,实习做的是美国宏观经济方面的研究,发现自己对Control Risk和Rating都很感兴趣,因此不会去投IBD或者Consulting之类的岗位。


通过排除法,更加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准备自己喜欢的东西,在面试的时候,基本可以水到渠成。 能比较早的接触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幸运的事情,但是我们说的前期准备可不是坐在家里读读公众号刷刷知乎就够的,前期准备需要很多Networking。


3. 关于Networking的一点看法

对Networking这件事情有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妄图通过networking直接拿面试机会。但是觉得自己社交手腕没有那么高明的学姐主要通过社交关系网了解信息,认识校友,获取一些有价值的见解。虽然没有通过Networking拿到工作机会,但是了解到了很多信息。


和Professor 的Connection

有的同学啊,上课时不是很积极,考得倒是很好。拿到分之后,一学期高高兴兴地就结束了,其实这是很亏的。因为MPP\MPA的教授本身就是有工作的,他们有很多业界的Connection,可以帮你refer,和推荐校友。在课上提问是一个建立关系的过程,或者在office hour时去找他谈,他就会对你进行评价,很多学生会忽视这部分。


Career Center

大家要充分利用career center, 通过看校友信息,可以看到典型毕业生的就业路径。对于国际学生来说,找工作是一个漫长的,需要外界帮助的过程。很多老师看到学生找工作的过程都会给你建议。


4. 回国工作

Public Sector:央行、外交部、财政部

Private Sector:中金,麦肯锡、投行在国内的OFFICE

去香港的

  • HSBC有部门很喜欢MPP\MPA背景的学生

  • 学姐目前所在的高盛部门有50%都是该专业背景的学生

  • 国际组织在国内的OFFICE,待遇也不错。

  • 在国内找工作要注意timing

  • 很多回国工作的同学都是暑假时期去香港,拿return,不用经历找工作的痛苦。

  • 当时实习本来想拿Return,但是在H1b签证时受阻,只能另谋高就。

     

 

四、一段话总结

总的来讲,一个MPP/MPA 对有工作经验想投身公共服务领域的人是很有用的,进个相关的组织或机构不难,难的是拿着一个MPP/MPA 的学位然后失去了兴趣,想在 Private Sector 求职,那就得好好看看自己学了什么,Skillset 有哪些实用的技能,最后再多Network 校友了。

最后一句:你所学的大部分不符合天朝国情,请不要学成归来直接运用于公务员考试:)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