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美国中学生数学竞赛日期及介绍

最新消息 2018-07-12 10:11:43

 各类数学竞赛让热爱数学的小伙伴们有了一个同台竞技,训练思维,结识新朋友的平台,更能为将来申请大学增加筹码。今天小藤为大家整理了美国几种常见的数学竞赛。希望能对有兴趣参加竞技数学的同学和家长有帮助。

 

首先是美国数学协会举办的一系列环环相扣的数学竞赛,包括:

AIME(The American Invitational Mathematics Examination)

 

即美国数学邀请赛。AIME是美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系列比赛的第二轮。

题型:15道题,计时3个小时,总分15分。答案范围:0-999. AIME的题目难度较AMC系列提高了很多,学生猜对答案的几率也几乎不可能。

参赛资格:AMC10/12中表现优秀的学生(AMC10中的前2.5%,和AMC12的前5%),受邀参加AIME.

比赛时间:AIME在每年三月分两个日期进行。2019年将于3月6日和21日进行。但是,和AMC10/12不同的是,学生只能选择一个参加,并且最好参加第一个。

(如有疑问请参考:

https://www.maa.org/math-competitions/about-amc/events-calendar)

 

USA(J)MO(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Mathematical(Junior) Olympiad)

题型:6道题,两天,共9个小时的论文/论证形式的比赛。所有问题都能用微积分之前的知识解决。

参赛资格:AMC12和AIME两次考试中综合取得高分的约270位同学会受邀参加USAMO. 在AMC10和AIME两次考试中综合取得高分的约230名同学会受邀参加USAJMO. 美国公民,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合法居民有资格参加USAMO和USAJMO. 

USAMO的前12名将经过几轮进一步选拔考试后,决出六名代表美国参加下一年度的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IMO)。

比赛时间:USAMO和USAJMO在每年四月下旬举行,为期两天。2019年将于4月18和19日举行。

(如有疑问请参考:https://www.maa.org/math-competitions/about-amc/events-calendar)

 

MOSP(The Mathematical Olympiad Summer Program)

是在USAMO授奖仪式后即开始的为期三到四周的夏季集训,目的是为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作准备。USAMO的前50名到60名左右(包括将要参加IMO的美国队成员)会受邀参加这个免费的集训。MOSP不仅为即将参加IMO的美国国家队选手进行赛前的集训,也为优秀学生提供接触较深层次的数学的机会,尤其是9,10年级的奥数新星们。MOSP的另一主要目标是带领学生向数学研究方向发展。集训时间约为2018年6月。

(如有疑问请参考:

https://www.maa.org/math-competitions/about-amc/events-calendar)

 

经过层层选拔,接下来就是终极赛事IMO——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IMO(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Olympiad)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每年夏天举行,为期两天。每个参赛国家派出最多6名成员的代表队。

题型:比赛共9个小时,分两天进行,每天4.5小时,每场3道论述题。试题出自各参赛国家提交的题库。

比赛时间:每年7月。2019年将于7月在罗马尼亚举行。

 

对于初中生(6-8年级)来说,美国最大型的数学竞赛要算MathCounts了:

MathCounts

 

MathCounts在美国中学数学竞赛中以组织严密,高端大气独树一帜。活动丰富多彩,趣味性强,突出了数学领域的人文魅力。每年吸引了25万学生参加。包含全美50个州以及海外美属领地。500多个区域级比赛。

比赛时间:

★ 学校级:通常在每年12月或1月举行;

★ 区域级:通常在每年2月举行;

★ 州级:每年3月举行。每个州选出一个4人团队晋级国家级比赛。

★ 国家级:每年5月举行。组委会通过赞助机构,为每州团队提供免费机票,酒店和娱乐观光行程。优胜者(个人/团队)可获得高额奖金,并有机会在白宫受到总统接见。比赛现场的口答对决环节会通过ESPN对全国观众现场直播。气氛之热烈不亚于体育比赛。

(2018年的赛事已经结束,回顾2018年比赛日期可参考:

https://www.mathcounts.org/sites/default/files/u1706/1617_Comp-CriticalDates.pdf )

参赛资格:6-8年级全日制在校学生。每个学校可选派10人(其中可包括一个4人的团队)。

比赛流程:每场比赛时长3个小时,分为sprint(30道题,计时40分钟。个人), target(8道题,每次分发一组两题,每组计时6分钟,个人), team(10道题,计时20分钟,团体)和countdown(前12名的学生进入决赛)四个部分。

报名方法:通过所在学校老师或家长组织。

还有一个以区域为单位参加,以现场比赛形式进行的全国性赛事——ARML:

ARML(American Regions Mathematics League)

 

AMRL是每年一度的全国性中学生团体数学联盟赛(内容涉及高中数学知识,但不严格限制参赛者年龄)。同时在四个地点举行:宾州州立大学, 爱荷华大学, 内华达大学 , 佐治亚大学。 通常由15个人组成的团队代表某个地区(州等)或大城市圈。

比赛时间:每年Memorial Day之后的第一个星期六。

比赛流程:

★ 团队部分:10道题,计时20分钟。每题5分。

★ 强化部分:一道大题(通常分为十个小问)。共50分。

★ 个人部分:5组问题,每组2问,计时10分钟/组。每问1分。

★ 接力赛部分:团队内分成5个三人组,接力做题。上一组的解题结果成为下一组解题所需的条件。

报名方法:通过所在区域志愿联盟组织。

另外一个同样受关注的后起之秀是ZIML——智谋国际数学联盟赛:

ZIML(Zoom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League)智谋国际数学联盟赛

源自南加州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由Zoom Education Foundation & Resources创办,由Areteem Institute赞助承办。现场比赛于每年夏天的Areteem Institute夏令营营地(美国各大名牌大学校园)举行;网上比赛于每年秋天举行。参赛者包括来自全美各地,以及美国以外的中学生。

 

在一个下午的时间里,不间断地进行个人项目比赛,团体赛,个人决赛,团体决赛,颁奖仪式,赛后聚餐交流。给来自全美和世界各地的爱好数学的学生们一个6小时的头脑风暴和结识新朋友的机会。

参赛资格:分初中组(6-8年级)和高中组(9-12年级)。对公众开放,可团队参赛(6人)或个人报名。个人报名后会由组委会统一分组。

 报名方式:可自行组队

比赛时间:冬季比赛:2018年冬季比赛在美国南加州,新年除夕12月31日,在Areteem尔湾冬令营之后;2018年夏天的ZIML现场比赛在Areteem的夏令营Fullerton营地和Georgetown营地举行。

ZIML网上比赛在2016年全面升级,其中包括每日一题的练习,和每月一试的比赛,有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准明星组,明星组,(大师组)。比赛获奖结果在网上公布,比赛后可以重新登录后看到题目答案和个人成绩以及个人累积成绩的详细报告,是长期努力不懈,高度兴趣和热情的有力表现。

 

另外,好几个著名大学的大学生数学俱乐部也为中学生们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数学竞赛,例如:

Harvard MIT Math Tournament(HMMT)

每年11月和2月各一次比赛,针对高中生(个别能力突出的初中生也可以破例参加)。参赛团队只能选择11月或者2月的一场比赛参加。

11月的比赛通常由4-6人的团队参赛,2月的比赛由6-8人的团队参加。学生以地区为单位自由组队,也可以委托大赛组委会帮助组队。学生也可以以个人身份参赛。(2018年2月的赛事已结束,11月的赛事暂未公布具体日期。详细课参考网址:

https://www.hmmt.co/tournaments/schedule/)

比赛流程:

★ 个人赛:10道题,计时50分钟。

★ 团体赛:团队协作完成,10道题,60分钟。11月的赛题是简答题,常围绕一个知识点或主题出题;2月的赛题以证明为主导。

★ 挑战赛:团队协作完成,36道题,80分钟。以数学竞赛和体育竞赛相结合的趣味方式进行,完成一道题后,由一个Runner队员去终点处领取下一道题。最终在规定时间内答对题目多的队伍优胜。

比赛时间:每年11月和2月

报名方式:可自行组队

对于低年级(4-8年级)学生,另外一个比赛——MOEMS也是一个很好的练习:

MOEMS

Mathematics Olympiads For Elementary and Middle Schools

美国以及其他24个国家参与的中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竞赛从每年11月开始到第二年3月结束,每月一次分赛。比赛在各学校(公立/私立学校,家庭学校,有资质的教育机构均可)举行。承办机构负责判卷。分为中学组(6-8年级)和小学组(4-6年级),水平高的4-6年级学生也可以破例参加中学组。题目有一定的深度和趣味性,组织形式相对灵活。

比赛时间:

2018-2019年度(以下日期一周内)

小学组:11月15日,12月13日,1月10日,2月14日,3月7日

中学组:11月16日,12月14日,1月11日,2月15日,3月8日

比赛流程:

每月的分赛有5道非常规题,计时25分钟左右,每题1分。超出知识范围的概念定义会给出,禁止使用计算器。

每个学校可以有多于1支队伍参赛,但每队不得超过35人。每队只能选择参加小学组或高中组比赛(只要包含1位及以上的中学成员,该队归入中学组)。最后的团队成绩以5次分赛后10个最高分总和计。

每一位参赛学生得到参赛证书,过半的学生会得到相应的奖章/奖杯作为鼓励。

报名方法:通过所在学校,机构,老师或家长组织。

-END-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