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又双叒叕加征2000亿,跟留学有几毛钱关系?

最新消息 2018-07-13 09:27:50

 在这个烈日炎炎的毕业季,能与太阳的火热有一拼的,可能也只中美两国日益激烈的贸易战了。7月11日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白宫表示将评估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进口关税。这一举措不仅进一步加深了美中贸易争端,同时也向欧洲贸易伙伴发出了美国不会从贸易战中退缩的信号。 

 

贸易战愈演愈烈,而作为时代洪流中的平凡你我该如何洞悉时代脉搏?把握自身机遇呢?不妨来听一听吉林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李晓教授一篇名为“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的演讲。演讲全篇洋洋洒洒一万三千余字,振聋发聩,引人深思。李晓教授不仅从宏观角度阐释了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和教训;而且从微观角度寄托了对青年学子的嘱托。全文虽略长,但颇值得一读,尤其是其对中美贸易战的分析部分,对有志于赴美留学的各位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美经济环境以及中美双边关系与各位留学生和准留学生的未来就业市场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系。

 

本文将试图以李晓教授的文章作为切入点,浅析贸易战,技术壁垒,和赴美留学之间剪不乱,理还乱的纷繁关系。

[中美贸易战的实质]

众所周知,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者之间的贸易战所波及的范围之广可想而知。通过不断给对方国家进口商品征高昂关税,中美的贸易壁垒自战争打响以来非但没有呈现出消温态势,反而步步升级,逐渐步入白热化趋势。在这场贸易战中,进口商品作为双方的筹码,数量级却完全是不对等的。显然,一直对美保持贸易顺差的中国,手上的筹码自然要更少得多。实际上,对美贸易顺差作为中国经常项目顺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外汇收入的一大来源。而中国对美国的依赖还绝非仅止于贸易领域,对美国核心技术和美元结算体系的仰赖如同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中国的头上。中国经济一方面借助美国的先进技术与成熟市场在改革开放以来得到快速增长,一方面是技术自主研发力和核心创造力的缺陷则日益严重。例如今年四月份中兴被开出天价罚单的事件就是最直接的例子。

 

[中美贸易战对留学的影响]

既然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导火索是美国对中贸易逆差过高,那么作为世界上最会办学校的国家,美国自然没有必要对其庞大教育的顺差份额挥刀动斧,21世纪经济报道在年初撰写的报道称,美国为中国学生出境留学第一大目的国。根据美国联邦移民执法局2016年5月发布的报告,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约35.3万人,占在美国际学生总数34%. 据商务部测算,中国在美留学生2016年人均花费约4.5万美元,为美贡献约159亿美元收入。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考虑限制中国公民赴美旅游和留学签证。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战略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缴纳的学费、中国游客在美的花销是美国服务贸易很大一部分来源,如果美国将此付诸行动,将损害美国服务贸易。

 

由此可见,美国实在没有必要使用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贸易战策略,这显然是损人不利己的。

 

[贸易战背景下的赴美留学]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诚然,中美贸易战使得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对各位留学党来说实在不算利好消息。但是各位怀揣留学梦想的同学实在没有必要因噎废食,虽然时局动荡,但是除了极个别高精尖技术专业的签证时长控制在一年,留学环境是没有受到太多影响的。各位打算赴美留学的小伙伴不妨将此视作一个良机,因为中美关系不佳极有可能震退一部分意志不坚定的同学,最后大浪淘沙,成功拿到offer的一定是一直勤勤恳恳为留学做准备的你啦!

 

最后的最后,明德立人的小编希望大家切勿动摇军心,继续稳扎稳打,都能够成功斩获自己满意的OFFER!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