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政下,美国还是那个留学首选地吗?

最新消息 2018-11-14 10:56:30

 H-1B签证审核标准提高

热门专业F1签证受限

“几乎每个从这个国家来的学生都是间谍”

“美国正在考虑全面取消中国留学生签证”

 

自打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系列针对中国不友好的言论及政策扑面而来,让很多原本打算留学美国的学生和家长开始疑虑重重,经常会有学生咨询现在到美国留学是不是很冒险、是不是考虑一下欧洲或者澳洲比较好呢……

 

为了给大家一个清晰的结论,我们请到了远在美国的Michael老师,网络连线为大家近距离解读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留学签证变化、贸易战和人民币汇率对留学的影响等。

 

11.jpg

 

下面我们对Michael老师的政策解读进行一个全面的整理,同学们也可以在公众号后台回复 ZC 直接收听本期讲座!

 

特朗普政府对留学生政策走向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美国中期选举结果:

 

本次为参议院,众议院选举

因为美国是两党轮流执政(民主党和共和党),现在执政党是共和党的特朗普,因此共和党的立场态度对政策走势的影响非常大。而在本次中期选举过后,共和党失去了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保持了在参议院的多数席位。这会对同学们的留学有什么影响呢?

 

1. 特朗普当局的激进政策会被遏制

我们可以认为,接下来这段时间,共和党要推行自己的立场政策,会比之前困难一些。因为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制定法规时候,会起到更多制衡作用。

 

美国法律通过流程:

当法律条规被国会两院制定通过后称为法案,需要总统签字才生效成为法律,并且总统拥有一票否决权。

 

如果该法案被总统否决了,国会两院可以再次发起投票,当三分之二的人数通过后,总统的一票否决权失效,该法律条规通过。

 

如果某一个单一政党同时控制上下两院和白宫,那么法案制定就会相对容易一点。这就是2016年至2018年中期选举之前的美国政治界状况。因此,2018年中期选举之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激进政策将会被有所遏制。

 

2. 上下两院在有争议问题上统一意见将会更困难

国会由两党分别控制时,制定新的法律将更有可能陷入僵局。而移民政策在两党的政治立场上分歧比较大,所以接下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于移民政策的变动几率比较小。

 

比如H1B工作签证问题,国内媒体会发布一些不太确切的信息,有的甚至称H1B工作签证有可能会被取消。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因为H1B工作签证不是一个简单行政程序,而是被写在1965年的《移民法案》之中,所以如果要修正这个法案,需要国会两院投票决定,再由总统通过等一整套程序。并不是如特朗普发推特说取消就可以取消的。

 

所以,接下来一段时间,这种类似的激进的政策变化发生可能性比较小。

 

近几年,政策变动对留学具体影响

 

1. 特朗普政府的紧缩移民政策

现阶段政策主要是针对非法移民/难民/政治避难等人群,而特朗普从竞选开始就以“反移民”为旗帜,成功激起蓝领,农村地区的美国人的排外情绪,并且当选总统。因此,他上任后也积极推动这方面的政策实行。

 

A)边境造墙:特朗普不断施压,要求国会拨款修筑大墙。

B)禁止穆斯林国家公民入境

C)加大对庇护城市的压力(庇护城市指对非法移民友好包容的城市)

D)加强移民局官员突击审查力度/频率

E)对持F1签证的留学生影响较为有限

 

目前来看,主要针对的是非法移民,从周围朋友来看,留学生的生活基本没受影响。大家可以不用把特朗普对移民的激进言论太当一回事。因为被学校录取后,拿着F1签证入境,和非法移民是有本质区别的。

 

2. 合法移民:机会与挑战

A)H1B/绿卡分配方案改革提案:与薪水/学历挂钩

共和党对移民立场:接受最优秀的人到美国。

 

也就是说,希望给最有技术,最有能力的人移民。以至于在国会中就不断有呼声,把H1B和绿卡的分配制度改革成薪水和学历挂钩的状况。

 

特朗普认为,H1B之所以需要改革,是因为美国引入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用来抢夺美国公民的饭碗。这一点对于从中国来的留学生其实是不成立的,因为大部分留学毕业生找到工作之后,整体来看收入都处于美国高薪阶层。特朗普所指的廉价劳动力,主要所指的应该是印度。

 

现行的H1B制度是人人平等的抽签制度,绿卡也是类似的排队制度。H1B和绿卡如果朝着抽选精英的方向改革,对中国留学生来说其实是一个机遇。

 

B)H1B电子注册系统:减少签证欺诈

每年4月第一个工作周,移民局开放申请资料提交,提交资料超过85000份后,进行抽签,被抽中的,打开资料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得到签证。这样会存在违规操作,比如提交多份申请,加大抽中概率。

 

现行系统:先提交纸质材料,再抽签,最后审查

未来系统:先电子报名,再审查,随后抽签,最后提交纸质材料

 

这样的话,更新系统后,电子报名可识别报名阶段的违规操作。先审查,再抽签。

 

这对于我们按照规矩申请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一个更加公平的改变,是一个利好消息。

 

C)STEM-OPT:29个月提升至36个月

我们选择专业时可以尽可能多选择STEM专业。

 

3. H1B签证改革(F1签证受限问题)

国内媒体报道称:美国为了遏制中国2025的计划,所以对高精尖专业学生的签证进行遏制?

 

A) 现在没有任何现象,法律法规,政策表明高精尖专业的学生无法获得美国签证。也就是说,如果得到了学校的录取,学生是可以得到签证的,真正变化的是留学签证的有效期。

 

B) 只是部分专业从5年变成了1年。

签证:签证是在大使馆面试后得到的,出入美国海关的通行证。

身份:是美国移民局颁发给外国人在美国合法停留的依据。留学生就是学生F1身份,有效期就是上学学制的时长。

 

如果学习的时间是2年,但是得到的签证时间是5年,那么合法进入美国的时间依然是学制2年,即便签证时间是5年,也没有实际意义了。这种政策改变确实会造成一点不便,但是并不是和媒体夸大那样对专业前景有什么改变。

 

C) 在2014年11月之前,中国大陆公民的所有签证有效期都是一年,2014年底,中美各自对两国公民签证有效期进行延长,以方便两国公民的往来交流。

 

4. 激进言论代表了什么

我们接收消息时,容易被媒体的观点和言论所影响。其实政治等新闻,需要被放在一个宏观的环境去考虑,尤其是法律法规之类,不大可能被一个人的简单几句话或几个行为所决定。

 

所以我们对所关心的事件,新闻,应该多了解其背景知识,及时跟踪事件,从而对事件有清醒的认识。因为媒体的报道会存在吸引人的目的,容易夸大效果。

 

对一个本身不了解的国家和系统,更应该多了解,才能有基本的判断。

 

贸易战和人民币汇率对留学的影响

 

1. 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接近5年内低点,1:7关口很关键

一旦汇率突破这个关口,将引来进一步下跌。

 

2. 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大

国内经济增速最近两年都在7以下,今年第三季度只有在6.5左右。

 

3. 未来短中期内人民币汇率承压较大

 

4. 美国高等教育费用仍在逐年增加

学费,书本费,学杂费,生活费等都在增加。

 

5. 贸易战走势

现在贸易战也有了放缓的态势,可以预见,中美两国还是本着磋商解决的态度来处理。另一方面,受制于贸易战规模,美国国内生活费用上涨的影响较小,基本没有明显感受。留学生的生活在成本方面也没有很大受到贸易战的影响。所以从投资角度看,现在也是对留学投资的一个好时机。

 

最后,是否留学的决定关系到同学们自身的职业规划发展,甚至于整个家庭的规划,因此我们应该慎重决策,多方了解情况,理智分析来决定。Micheal老师也认为,对于留学美国的选择,政策变化目前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且也有一些对留学生利好的政策出现;从投资方面考虑的话,现在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留学的时机!因此赴美留学依然值得国内学生选择。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