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B凭什么问鼎全球最顶尖公立大学

最新消息 2018-11-15 09:33:34

  

11.jpg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

UCB(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B不仅在加州系统下10所分校名列前茅,也排名美国公立大学之首,世界大学排名前十,更拥有130个全美前十的专业,伯克利的传奇一直让众多学子前赴后继。

 

2018年加州大学公布加州系的录取情况,由数据中我们可以猜测出同学们对UCB的复杂情绪。

 

33.jpg

44.jpg

 

伯克利今年申请人数增幅为5.0%,录取人数的增幅也不多。

一方面,可能伯克利的辉煌成绩让众多学子们望而生畏,一部分同学选择保守计划,把选择留给了更有机会的学校,但更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怀揣专业抱负,想要成为UCB的一份子。所以申请人数增幅不大却依然逐年上升。

另一方面,伯克利依旧秉承一贯的严谨态度,严格审查每一位申请者,即使今年申请人数上涨4000多人,录取人数也只上涨了2000人左右。

UCB就是这样一个让学子们爱而不易得的地方。

 

究竟是什么样的魅力

让众多莘莘学子们怀抱梦想,

砥砺前行,只为进入UCB?

 

 

一、学校简介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英文: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缩写:UC Berkeley UCB CAL),简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其许多科系位于全球大学排行前十名,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常被誉为美国乃至世界最顶尖的公立大学。

 

55.jpg

2019 USnews 世界大学排名

 

伯克利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的创始大学,创立于1868年,也是美国大学协会的创始会员之一。在美国的大学运动联赛里,因为之前只有一所加州大学,因此伯克利一直以加州大学(California)作校名,简称CAL,并沿用至今;其吉祥物蜕变自加州徽号,故其学生亦常自称“黄金熊”

 

1、位置          

UCB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伯克利市。

 

77.jpg

 

2、知名校友          

陈省身:数学家。

 

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

鼠标发明人

 

戈登·摩尔:

英特尔创立人之一,摩尔定律发明人

 

马克·塔彭宁:

 特斯拉创始人之一

 

朱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前任美国能源部长

 

克雷格·费德里吉:

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

 

史蒂夫·沃兹尼克:

苹果公司的创立者之一,创造出苹果一号等。

 

玛格丽特·希金斯:

战地记者,普立兹奖第一位女性得主。

 

米高·E·布朗:

天文学家,发现矮行星阋神星。

 

3、学术专业  

       

大牛实验室:

作为公立大学之首,伯克利的实验室也是“经典”和“实际”并重的教学,他拥有珍珠密布的美工能源实验室(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nergy National Laboratories)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

难以超越的获奖记录:

伯克利研究水平极高,截止2018年10月,伯克利的校友、教职工及研究人员中共有107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第三)、14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四)、25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二),其他还包括9位沃尔夫奖得主、45位麦克阿瑟奖得主、20位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及14位普利策奖得主。

 

令人惊讶的技术贡献:

 

伯克利加大培育出一批研究人员来发展早期的互联网、自由软件运动和开放源代码软件运动等关键技术。

 

1977年,Bill Joy修改BSD,他也开发了vi.

 

Sendmail在1981年开发。同期CSRG(Computer Systems Research Group)研究了BIND这个DNS服务器软件。

 

PostgreSQL 数据库出现在由Michael Stonebraker带领的Ingres计划。

 

Tcl 脚本语言和 Tk GUI 工具由John Ousterhout于1988年开发。

 

RAID和RISC技术由大卫·帕特森教授开发。

 

William Kahan教授对浮点数运算的算法和IEEE 754有很大的贡献。

 

研究小组XCF(eXperimental Computing Facility)管理着GTK+和GIMP计划。

 

伯克利加州大学也是开发BOINC和SETI@home等开源分布式计算程序的开发者。

 

卓越的体育成绩:

除了学术与技术成就外,伯克利在体育运动上亦成绩斐然。在历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伯克利的校友共获得207面奥林匹克运动会奖牌(1175139铜),金牌及总奖牌数均位列全美第四。

 

涵盖科目健全的学院:

伯克利加大130个以上的系所被组织在14个学院中。

(学院名称为"College"的通常包括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位,而"School"通常只含研究生,唯一的例外是商学院)

商学院Haas School of Business)

化学院College of Chemistry)

工学院College of Engineering)

文理学院College of Letters and Science)

环境设计学院College of Environmental Design)

自然资源学院College of Natural Resources)

法学院

信息学院School of Information)

视光学院School of Optometry)

公共卫生学院School of Public Health)

社会福利学院School of Social Welfare)

传播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Journalism)

教育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公共政策学院Richard & Rhoda Goldman School of Public Policy)

 

名列前茅的优势专业:

伯克利加大不但开设科目众多全面,更能维持众多科目皆有出色表现,研究院更为出色,尤以文、理、工科见长,大多数科目均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研究院排名上居前列甚至首位。

UCB约有78个科目全美排名前十,其中排名第一的科目有

化学、物理化学、理论化学、生态学、数学逻辑、拓扑学、计算机科学、电脑系统、知识产权法、英文、历史、性别与文学、文化史、欧洲史、心理学、社会学、性别学等。

 

加州伯克利大学完全是一所符合全部期望的梦想大学,那么进入UCB需要什么条件呢?

 

二、录取率&申请成绩

 

 

1、录取率          

2018年,UCB的申请人数为89194人,其中共录取13582人,录取率为15.22%.

2017年有85016人申请,录取15567人,录取率为18.31%.

2016年申请人数82539人,录取了14429人,录取率为17.48%.

总的来看,UCB的录取率较为稳定,波动不算大。17年录取率小幅上升到18.31%以后,18年的申请人数就上涨3千多人,由此猜测,愿意为伯克利拼一把的同学们也不在少数。

 

2、申请所需成绩          

SAT/ACT成绩区间(25%-75%)

申请学生ACT成绩:29-35

申请学生SAT阅读成绩:660-750

申请学生SAT数学成绩:670-750

GPA:3.92

 

三、学校生活

 

1、校园生活          

优美自然的校园环境:

地处太平洋西海岸的加州被美国人称作阳光天堂,旧金山湾更是四季温暖怡人。伯克利校区内古树参天,整个校园都是大树,随便一棵就可能上百年,并且四季都有各色花草盛开。校园建在缓坡山上,平常上课需要爬坡,不时可以看见肥嘟嘟的松鼠明目张胆,毫不怕人在树干之间自由穿梭。

 

北美第四大图书馆:

校园中几乎每个角度都能看到UCB的醒目标志----钟楼。紧邻着钟楼的是伯克利主图书馆。伯克利加大图书馆共有3座主图书馆、24座分科图书馆及11座附属图书馆,藏书超过1,000万册,是北美地区第四大的图书馆,排名仅次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和耶鲁大学图书馆之后。在校园里走五分钟就是一个图书馆,从Math&Statistics Library到East Asian Library,很多学科都有专门的独立图书馆来借阅专业资料,非常方便。

 

开放自由的学习氛围:

伯克利的校园文化气息很浓,图书馆里基本时时刻刻都是在学习的人,晚上也会灯火通明。同学们对自己的生活和学子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校园内的图书馆或各个宿舍公寓都设有会议交流室,就是为了方便学生们的文化/活动交流。无论你在哪里上课,课后总能找到复习和讨论的地方。

学习中,你面对的教授可能就是本行业的领先者,甚至是诺奖备选者,你还可能惊奇地发现他们不是想象中的严肃,而是充满智慧的风趣幽默。他们鼓励学生运用创造性思维,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学习上的遇到困惑还可以约老师面谈交流,获得宝贵建议。

正因为UCB开放自由的学习环境,所以他吸引了全美乃至世界各地大量优秀的致力于专业深造的年轻人

 

2、衣食住行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于市中心地带,校园的周围非常热闹,学校为学生提供十分优越的住宿条件,每一个宿舍都铺有地毯,家具配置齐全,可以随时上网,配有娱乐场所和完备的生活设施。每一个宿舍楼都有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伯克利校园的伙食也可谓营养美味.花样繁多。如果不想住在学校宿舍也可以选择学校周边的公寓小区,推荐校园以北的公寓住宿。

 

1.University village

该社区简称UC-village,是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管理经营的校外Family House,安全系数很高,适用人群仅针对学校的在读学生和访问学者等。小区内有有健身房、运动场、自习室等,小区周边有超市、便利店,餐厅等,生活非常方便,UC-village位于学校西北方向约2.9英里,学生可以乘坐校园免费班车Bear Transit上下课,也可乘坐公直达交车18路或52路前往,全程耗时约30分钟。

2.Kains Ave

该社区是当地的居民区,以三层楼高的建筑为主,小区比较安静,物业管理及治安都还不错。安全系数很高。

Kains Ave位于ALBANY市中心,附近有中国餐馆、健身中心、电影院,同时还可以很方便的到达BART车站和大华超市以及Lucky、Trader Joes、Ross等美国超市购物,另外每周二和周六还会有Farmers' Market,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生活非常方便。Kains Ave位于学校西北方向约3.2英里,居住在这里交通出行非常方便,直达伯克利校园的公交车18路就在公寓门口,全程耗时约35分钟。

3.Berkeley Apartments - Touriel

该公寓设施齐全,宽敞明亮。公寓风格现代化,有华丽的屋顶露台和历史悠久的花店,加上便捷的地理位置,是学生们不错的选择。公寓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很近,可步行抵达,便捷至极。距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1.04公里,开车5分钟,骑行6分钟,步行14分钟。

 

本文资料数据来源于维基百科、加州大学官网、知乎

 

名校介绍就到这里了,那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上学是一种什么感受呢?希望你能如愿考上UCB,然后与小藤继续分享在UCB美妙的校园生活,期待。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