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留美学生大数据官方报告丨附下载

最新消息 2018-11-16 09:42:48

 11月13日,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发布了2018年度《New Open Doors Data》,对2018年全美教育门户数据做了详细全面的统计,是一份非常权威的留学生现状报告!

 

IIE自1919年成立以来,每年11月份都会基于全美近3000所高校的调查结果,发布一份非常权威的留学生现状报告,包括:留美学生的生源地、财政来源、研究领域、主要学校、学术水平和人数的增长情况,以及国际学生对本国国民经济的影响等。

所以这份报告可谓是万众期待,尤其是特朗普执政已整整两年,他对留学生的各种不利言论和政策到底有没有影响2018年的国际教育,确实是牵动了留学人群的心。

下面明德立人教育带你全面解读一下这份权威且唯一的美国留学报告,如果需要下载收藏,请在明德立人教育微信后台回复 MH 直接下载。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8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统计,美国国际学生人数连续第三年超过100万,增长1.5%达到1,094,792人的新高。

 

1国际学生人数及学位分布

 

看来川普上台,虽然各种政策横出,但世界各地学生的留美热情依旧不减。赴美留学根本不在怕的,因为有100多万留学生在美国和我们一起奋斗。

 

根据图表的数据我们也能看出来,虽然留美学生总数上涨,但增长率却没那么高了。

再看2018年美国境内的全部国际生的学位分布状况

 

109万赴美留学的国际生中,有40.44%人正在攻读本科,人数上涨了0.8%;而攻读非学位课程(涵盖短期交流和英语强化课程)的人数减少了10%;研究生人数则比2017年下降了2.1%;上涨最多的依然是处于OPT实习期的留学生人数,增加了15.8%(OPT,全称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是专门为持有美国F1学生签证的学生提供在毕业后的一段实习期,留美期限因专业而不同)。

 

★ 2018年美国境内的中国学生的学位分布状况:

 

根据数据统计,研究生数量上升缓慢,只增加2%;本科生增加4%;攻读非学位课程(涵盖短期交流和英语强化课程)的人数却减少了7.7%;最引人瞩目的是处于OPT实习期的同学数量上升最大为9.8%.

看来单纯地在美国读书已经不能满足同学们了,想要在美国实习甚至工作的人越来越多。

 

2中国学生分布及热门区域、学校

 

和往年一样,在美国100多万国际生中,中国依然是第一大国际生来源国,2018年有363341名中国同胞赴美国深造学习,占美国国际生总人数的33.2%.

据统计,中国第一大水乡周庄拥有10.13万人,也就是说,2018年中国到美国的留学生数量比三个周庄的人口总数还多。

 

在如此庞大数量的留学生中,大部分学生就读的学校是世界排名前列的美国名校。

 

以下是拥有留学生数量排名前十的大学:

 

NYU地处繁华的纽约,大城市生活的便捷和纽约大学顶尖的学术,自然成为留学生最多的大学,南加州大学也仍然是第二大领军人物,东北大学超越哥伦比亚大学名列第三。

其余学校:哥伦比亚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普渡大学西拉法叶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波士顿大学。

继续浏览排名前20 的学校 

20所拥有国际生数量最多的学校中,加州系10所大学有5所上榜。想必加州地区气候宜人,四季如春,加州系大学闻名遐迩,对同学们也有致命的吸引力。

 

而整体来看,加州果然成为了拥有国际生最多的州,沙滩,大海,高楼,喧嚣的街道,好莱坞,主题乐园,高科技创造地的硅谷,可以说这里聚集着一流工作机会(硅谷、好莱坞、高科技产业)与一流的大学(斯坦福、加州理工、加州系大学、南加大),因此加州的魅力只增不减,去加州的学生越来越多,同比增长了3.2%.

 

拥有国际金融中心,华尔街,世界500强的总部,中国人最喜爱的法拉盛,Queens,布鲁克林大桥,纽约市也是追梦的地方,所以国际生数量仅在加州之下,同比增长2.4%.

 

紧随其后的是德克萨斯州、马萨诸塞州、伊利诺伊州、宾夕法尼亚州、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和印第安纳州。我们可以看到,前五名除了德克萨斯州的国际生人数相对减少了仅仅0.9%以外,其他州的人数都有所增加。

 

加州:中国留学生占比41.1%

 

 

两大拥有大量留学生的学校----南加州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都在洛杉矶市,于是洛杉矶成了加州留学生“聚集地”,共有28092人。

 

纽约:中国留学生占比39.3%

 

 

最受欢迎的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一共拥有32167名国际生。

 

3留学生热门专业选择

 

在留学生涯中,每一个决定都尤为重要,在对学校和城市进行谨慎的选择之后,对专业的选择更加直接决定了人生大体的职业方向,因此我们来看一下赴美的留学生们对专业有什么样的偏好选择。

 

444.png

 

555.jpg

 

火热的STEM专业基本都在排名前十的专业中,其中Engineering连续两年成为留学生专业选择最多的领域。

★商科作为一直以来的留学热门专业,人数虽然有轻微下降,但是依然稳坐第二,占到总数的17.9%.

★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就读人数上升11.3%,是上升幅度最大的专业。如今科技发展迅速,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对计算机技术极其重视,编程等计算机技术算是很有前景并且高薪的职业了。

★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上英语强化课程的人数,下降了14.7%.

★人文学科和教育专业人数也有轻微减少。

可以看出来,赴美留学的同学们对专业的选择越来越务实,更多地考虑以后的职业发展。

再看中国留学生的专业分布情况:

 

666.jpg

 

红色19.0%:Engineering工程学

蓝色20.7%:Business&Management商科和管理学

绿色  8.4%:Social Science社会科学

橘色17.2%:Math&Computer Science数学与计算机科学

紫色  8.4%:Physical&Life Science物理与生命科学

黄色  6.6%:Fine&Applied Arts美术与应用艺术

粉色11.0%:Other Field of Study其他专业

商科(20.7%)和STEM专业(44.6%)占绝对优势。STEM专业包含工程学Engineering(19%)、数学与计算机Math&Computer Science(17.2%)、物理与生命科学Physical&Life Science(8.4%)。

 

4国际学生的经济效益

 

来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国际学生的持续增长对美国产生了显着的积极经济影响。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394亿美元,2017年国际学生通过学费,食宿和其他费用为美国经济贡献了424亿美元,对美国产生了重大的财务影响。

 

 

留学生们的资金来源大部分来自于家庭和个人,研究生以后对家庭的资金依赖开始减少,得到更多的美国高校用奖学金的方式的补助。

大部分国际学生从美国以外的地方获得大部分资金,包括个人和家庭来源以及本国政府或大学的援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在美国学习的学生也为美国的科学和技术研究做出贡献,并将国际视角带入美国教室,让校园更加多元化。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OPT期间的同学基本都可以依靠自己工资生活了。

 

看了这么多数据,明德立人为头晕眼花的你总结一下:

1:美国留学人数逐年增长,但是增长率已经放缓,中国学生人数依旧第一,美国的顶尖教育依旧吸引着一大批国人踏足。

2:相比攻读研究生,本科阶段就赴美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

3:留美实习甚至工作的人数上涨明显。

4:商科和STEM持续热门,数学和计算机专业上升最快,同学们对专业的选择越来越考虑职业发展和经济效益。

5:随着学历的上涨,留学生对家庭的经济依赖渐少,能够更多利用学校奖学金和实习薪资支付自己开销。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