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士意味着什么?哈佛教授用几张图告诉你什么是PhD

最新消息 2019-01-25 10:50:58

 可能大家刚开始接触读研究生的话题时,都觉得有点望而生畏,硕士或许还感觉比较近,说起博士生就感觉遥不可及了。如女博士,竟然被网络娱乐分成了除了性别男和性别女以外的第三种类别。那么博士,到底意味着什么样的水平?

 

01博士的解释

 

在维基百科上,对【博士】有专门的解释: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

 

如某科系哲学博士、理学博士、文学博士、教育博士、工商管理博士、法学博士。

 

基本上博士论文必须包含该领域创新又有深度的内容,并通过同行学者审查方能取得博士学位

 

然而,医学博士及法律博士虽称作“博士”,并不是一般所指的学术型“博士学位”,在美国,医学博士与PhD博士学位具备同等地位,而有些国家则将医学博士和法律博士视为类硕士的学位。

 

 

此外,还有“博士后研究员”,但是这是职位,并不是学历。

 

在美国,攻读本专业的博士后,可能会被授予“Ph.D.”,直译为“哲学博士”,其实是学术型博士的统称。

 

为了更直观地了解【博士】,小编引用哈佛客座教授Matthew Might教授的文章来为我们介绍关于【博士】的知识范围。

 

Matthew Might于2007年获得佐治亚理工学院CS专业博士学位,后在University of Utah担任CS专业和制药化学专业教授,也是哈佛医学院生物医学信息学的客座教授。

 

02博士的知识

 

首先,想象人类的所有知识范围是一个大圆圈:

 

 

当你完成小学课程的时候,你知道一点:

 

 

当你高中学业时,你会知道更多:

 

 

终于,大学毕业了,你拥有学士学位,

此时你在某个专业上的知识较突出:

 

 

当你读完硕士学位,就加深了这一专业的知识:

 

 

阅读研究论文将带您走向人类知识的边缘:

 

一旦你到达边界,你开始关注这些区域的知识:

 

 

你在知识的边界研究了几年,尝试突破、推进:

 

 

终于有一天,边界被你突破了!

 

 

最后,你所做的那个凸点被称为博士学位:

 

 

当然,现在对你来说世界看起来与别人不同了:

 

 

不要忘记从整个人类知识来看更大的图景:

 

 

所以,继续突破边界吧!

 

03成为博士需要

 

为了如上述图片所说,突破知识的边界,称为博士,一般博士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呢?

 

Matthew Might教授又提出了三点:毅力,韧性,说服力。

 

毅力Perseverance

我们已经知道,要获得博士学位,你就必须开拓人类知识的边界。或者是说,让这个领域的专家们相信你已经在突破边界了。

 

在这期间,我们通常需要通过上课和阅读论文来了解我们所在的专业领域的边界在哪。但是,当我们找到边界时,我们并不会一帆风顺地一击即破。

 

通常这是从遵循一定程序的学习、测试过渡到自我探索的过程。

 

找到需要解决的问题不难,因为每个领域都充满了开放性问题,真正的困难是如何解决一个开放性问题,这时,就不会像往常那样有人来告诉你如何解决了,你完全要靠自己摸索突破。

 

在这个时期,你必须做好心理准备:接受不断的失败,从你醒来的那一刻起到你的头枕到枕头的那一刻,连续几天甚至几个月几年。

 

你在这些失败的挫折中获得积累的技能,让你能掌握想出解决方案的能力、评估方法可行性的能力。

 

如果你坚持到这个阶段的最后,你的思想将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直接解决问题。

 

当你获得这项技能时,你将发表初出茅庐的论文,让同行评审员检查,是否认为你所做的事情已经成为研究的资格。

 

一般好的研究场所录取率在8%到25%之间,可能大部分论文都会被拒绝。因此你只能不断尝试,争取最后能够发表出你的作品,这就需要足够的努力和毅力。

 

尤其是很多同学在本科阶段都是比较顺利的,面对突然并且持续的拒绝和失败,心理上需要不断自我调节,因此,博士阶段需要坚持不懈地面对不确定性,拒绝和挫折。

 

 

 

韧性Tenacity

为了在博士毕业后获得终身教授的职位,你还需要一个品质:坚韧。

 

由于可供终身教职的职位很少,因此要想获得这些职位,存在着一场激烈(但不失礼貌)的竞争。

 

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有竞争力的教师候选人将拥有大约10篇论文,其中3-5篇将在“selective”或“Tier 1”场所发表(粗略地说,低于33%的录取率)。博士学位本身甚至不会给你带来面试机会。

 

获得博士学位没有什么好理由。“因为你想成为一名教授”可能是唯一正确的答案。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很有可能直到研究生毕业你才意识到自己想成为一名教授。所以一旦决定要读博士,你一定要把他读好。

 

要成为一名教授,你不可能只有一个发现或解决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您必须解决几个问题,并发布每个解决方案。当你从研究生院毕业时,你的研究成果会形成一条弧线,向学院展示你的研究前进道路的价值。

 

除此之外,博士还需要积极地与所在领域的学者建立关系,让这个领域的研究人员清楚你的身份和所在做得事。

 

 

说服力Cogency

最后,一名优秀的博士生必须具备清晰有力地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无论是当面还是书面表达。

 

“Science is as much an act of persuasion as it is an act of discovery.

科学既是一种发现,又是一种说服。

 

当你有了新发现的时候,你需要说服专家们,你确实做出了合理并且有实际贡献意义的事,这不仅仅是展示数据,而是向专家们灌输知识。

 

你可能需要做一些吸引人的演讲,让人们对你的研究感到兴奋。当你在做会议演讲时,最好人们非常热切地希望听到你的续篇。

 

因此,吸引读者的引人入胜的摘要和介绍是必要的,我们需要让人们愿意在你做的工作上花费时间去了解和阅读。

 

另外,这也是许多美国大学都强调的,你需要清晰的逻辑和精确的描述,模棱两可或拘泥于形式都是行不通的。

 

提高写作水平的唯一方法就是多写。人们认为,当一个人在某方面的练习达到1万小时,那他就能成为该方面的专家。但是单纯地通过写论文,我们很难练习达到1万小时。

 

如果排除读博之前的零碎写作练习,学生在读博期间,每天花费5小时练习写作,在博士学位完成时才能够达成1万小时。

 

虽然这个练习耗费很长,Matthew Might教授依旧建议大家坚持写博客,即使博客没人阅读,甚至不一定写出你的研究成果,只是着重于练习写作,练习你的说服力。

 

 

以上图片及内容部分参考自作者MATT MIGHT

 

或许成为博士,道阻且长,但小编相信,当你看到人类的知识被突破了那一点之后,你一定不会后悔自己为所热爱的领域付出的心血。

 

在自己的兴趣领域中深入研究,是很多人的人生之愿。毕竟人的一生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值一提,但是这一生所成就的价值却可以永远熠熠生辉。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