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本科转美本需这些条件丨附申请材料清单及常见问题

最新消息 2019-05-20 09:43:34

国内大陆在读本科生,之所以萌生出转学到美国留学的想法,或多或少是因为对现在的学习环境或者资源不满,且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学习抱有明确想法。带着这份对留学教育以及未来的憧憬,转学这一“敲门砖”,就是撬开你新生活大门的至宝,所以小编希望这篇攻略可以帮助有意愿美本留学小伙伴们充分准备,完成自己的计划、实现自己的梦想!

 

11.jpg

 

(图片来源于USNEWS)

1

前期定位与规划

为了离自己的理想更进一步,转学到美本的决定不能草率,需要充分了解自己、了解申请、了解学校,需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时间成本、学业成本、经济成本,需要合理规划。

 

自我定位

 

自我定位应该包括两部分,一是成本预估,二是申请实力评估。

 

A. 成本预估

时间上:一方面,很多Top50学校要求申请者若没有20-30可转学分就提供SAT成绩,甚至有的学校要求SAT成绩必须是大学之前考得的,这就意味着国内大学的学生若想冲刺顶尖学校,最好是大一准备、大二申请了;另一方面,很多学校要求转学生需要转学后至少在自己大学中就读2年时间 考虑到转学生的所得学分未必能全部转入到新学校,这就意味着大三甚至大四的学生,即使拿到录取信,他们也需要在新学校就读至少2年,这样,他们的本科时长就会长于4年。

 

学业及经济方面:转学到美本意味着将结束国内的学习、甚至是放弃现有的专业知识积累、社交及学术资源等等。同时,你需要客观衡量未来至少2年甚至5年内的家庭经济情况。留学生作为国际生,在没有奖学金/助学金的情况下,教育支出要远远大于国内的支出。在考虑转学的时候,需要考虑家里的经济情况能否资助你完成美本教育(甚至硕博教育)。

 

22.jpg

 

B. 申请实力评估

实力评估会涉及自己的学业表现(GPA及获奖经历)、语言能力、经济实力、学习能力等等。当然,在综合考虑这些硬件能力时,你还需要考虑软件实力,包括活动经历、生活阅历。

 

在评估软硬实力的同时,小伙伴们需要向自己明确以下4个问题,以便之后选校、定校以及准备申请文书。这些问题是:

a. 为什么转学?

b. 通过转学,我期待获得什么?

c. 我能够支付的转学成本是多少?

d. 我现在是否有清晰的学习计划和职业规划?要怎么执行?

 

33.jpg

 

合理规划

 

A. 转学前流程

a. 提升成绩:保持/争取较高的GPA+刷新TOEFL/IELTS考试成绩

b. 准备申请材料

c. 提交申请并跟踪申请进度

d. 确认就读学校、可转学分

e. 申请宿舍/租房、选课

f. 申请签证

g. 出入境体检

 

B. 申请截止时间

a. 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的转学申请截止时间相对最早,入学前一年的11月30日,系统内的8个校区共用一个申请系统,申请费按照申请校区的数量计算;

 

b. 其余提供转学申请的学校大部分选用Common Application系统,部分采用学校自己的申请系统,还有部分学校用别的申请系统。申请截止时间一般在1月15日-4月1日,少数学校采用循环申请(rolling application)或较晚的截止时间。

 

44.jpg

2

申请材料清单

从整体来讲,美本转学的申请人需要满足的硬件条件是语言考试成绩(TOEFL/IELTS)、SAT/ACT成绩、GPA、存款证明等。

 

软背景方面的要求涉及:简历、推荐信、申请文书、作品集等。针对不同年级的本转学生,各项要求会有一些差异。

 

TOEFL/IELTS:对于母语为非英语,且就读学校在非英语国家;或及时就读学校在英语国家,但就读年限不满足申请学校要求的,申请人需要提供托福或者雅思的成绩。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对语言要求会比较高,90-100+/7.0-7.5, 而同一所学校的不同专业项目也会有不同的语言要求,甚至单项语言要求。

 

SAT/ACT成绩:对于申请人是否要提交SAT/ACT成绩,申请学校大多数是依据申请人的可转学分数量的。通常,学校要求申请的可转学分达到24-30可转学分,则可以不提交SAT/ACT成绩。

 

此外,部分学校要求SAT/ACT的考试时间需在本科课程之前。

 

成绩单:一般,在读大一的申请人需提供9-12年级成绩单+高中毕业证+本科成绩单+在读证明;在读大二及更高年级的学生需提供:高中毕业证+本科成绩单+在读证明。

 

这里需要提示的是:部分美本学校会要求大陆本科转学生提供成绩单认证报告。

 

55.jpg

 

存款证明:一般学校要求存款证明上的金额能够涵盖转入学校一年的学费花销,当然,个别学校会要求涵盖两年的学费。而在转学申请以及I20 form申请的过程中,学校也会对存款证明的开具时间提出明确的要求。

 

简历:简要罗列申请人的教育、实习、工作、研究以及课外活动经历,并展现自己获得的成就或者奖励。

 

推荐信:在读大一申请人可能会需要提供1封高中班主任+2位本科任课老师的推荐信;高年级的申请人需要至少2位本科任课老师的推荐信。

 

申请essays:不同学校、不同的申请系统会有不同的essay题目,不同的deadline,申请人需要结合自己的选校名单准备申请文书。

 

作品集:并非所有的专业项目都需要作品集,一般偏设计或艺术类的专业会需要准备作品集。

 

护照/签证信息页复印件

 

绿卡信息页复印件(如果有)。

 

66.jpg

3

常见问题

1. 课程描述:成绩单是不足以单独完成转学分评估的,所以申请人需要根据自己的课程以及成绩单,制作课程描述,内容可以涵盖:课程名称、授课方式、学分、课时、考试方式、教学内容、成绩、参考教材等方面。不同学校对于提交课程描述的时间有不同的要求,需要学生在确认选校之后对此项任务有时间概念。

 

2. 成绩单认证:近几年,要求中国国内大学的转学生提交成绩单认证报告的学校越来越多。成绩单认证报告分为两大类,一是国内学校的成绩单先由教育部认证其真实性,再由教育部邮寄给相应的美国认证中心进行认证并核算GPA;二是直接将成绩单邮寄给申请学校制定的美国认证机构进行认证。大部分成绩单认证要求的是第一种,少数要求第二种。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哪一种认证,都是需要时间的,尤其需要学生考虑到申请进度安排中。其中,特别说明一下第一种,教育部认证成绩单在不提供加急服务的情况下,一般需要21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之后才能交由美国认证机构完成最终的报告。所以,在考虑选校的时候,学生就需要综合考虑每所学校的申请要求,如果需要成绩认证,需尽量提前准备,以免耽误审理进度。

 

77.jpg

 

3. 转学分:转学生们需要了解,原学校的学分不一定能全部转入到新的学校。比如,国内成绩单上的很多公选课,诸如毛概、军事理论等,能否转学分取决于转入学校的标准,部分学校是不转入这些课程的学分的。同时,不同学校对转学分的上限数量也是有不同的要求。

 

对于转学生可转入的学分的上限,每所学校有自己的要求。一般semester制的学校最多可转入的学分数量是48-60左右,quarter制的学校则一般在90左右,个别学校可接受的上限会高于这个值。而这项要求更多的时候影响的是大三甚至大四申请人。

 

88.jpg

 

4. 转专业选择:在申请的过程中,转学并转专业是可行的,但是需要考虑学分折损率的问题,尤其是计划转到热门专业的时候。美国高校中有的要求学生在本科前两年完成通识课程,那么现有的可转学分可能会高一些,有的专业需要比较基础的先修课,比如商科专业、工程、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等,而这先修课不仅仅影响可转学分,还关乎了转学成功率,所以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充分了解目标学校的转学政策以及专业设置情况,包括学校对转专业申请的态度,

提前了解目标专业的专业课以及先修课要求,那些课程需要在申请时就具备、哪些需要在转学前必须完成。如果没有修过要求的先修课,是否提供补救方案?需要做好什么准备?怎么选修课程?

充分了解学院以及专业的转学分政策并制定课程描述。

 

99.jpg

 

(图片来源于USNEWS)

 

希望留美本转小伙伴们能客观评估自己的实力、合理规划申请,做一只转学申请的早起鸟,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