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留学申请近20年,这些问题几乎每个留学家庭都会遇到!

最新消息 2019-10-10 11:54:44

 新一轮的申请季已经开始计时了。

 

前边我们规划老师为大家整理了美国本科留学申请中常见的误区(超高成绩+大牛推荐,却被名校连拒?美本申请难道是“玄学”?)为了缓解申请季的忙碌与“无从下手”,我们邀请了明德立人教育团队中,经验丰富的申请老师,先为我们总结了以往申请季的常见问题,希望能让留学小伙伴们在申请的过程中多一分从容,少一分焦虑。

 

关于送分

 

1

什么时间送分是最合适的?

 

如果托福成绩已经考出理想成绩,那么一般建议在递交申请之前的两周送分,因为通常托福送分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

 

是的,即使还没有递交申请也可以先送分,这样招生办在收到申请人的成绩时会给建立电子档案,待申请递交后,电子档案会根据申请人的姓名与出生日期进行匹配。

 

2

送分时,可以选择rush或加急么?

 

不一定。在送分给目标学校之前,需要到学校官网查看送分要求,有的学校会声明接受什么类型的寄送方式。比如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就表示不接受rush送分,而同时也有一些学校是接受的。

 

因此,提前确定每所学校的寄送方式。

 

3

托福可以接受拼分么?

 

早在Common Application系统允许本科新生申请者在系统中填写参加过的托福考试次数,历次考试的最高单科以及最高总成绩时,就总会有申请者询问托福拼分的可行性。

 

11_wps图片.jpg 

 

终于2019年5月,ETS官方宣布推出“MyBestScores”服务,也就是“拼分(superscore)”政策。但是!虽然ETS提供这样的服务了,美国学校是否接受托福拼分就视情况而定了。比如,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就表明学校不会接受托福拼分。在学校官网上,托福网考的最低分仍然是80分,仍然只接受单一考试日期的最高总分,同时申请人可以用雅思成绩替换托福成绩

 

还在为托福拼分政策兴奋的留学申请季小伙伴们注意了!!

 

最好在确认选校名单的过程中就到学校官网确认目标学校的语言要求,是否接受拼分,以免影响选校以及送分方式。这影响的绝不是那点儿申请费和送分费,消耗更多的是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22.jpg 

 

关于deadlines

 

“这个deadline是什么的deadline?送分?递交申请?还是材料完整?”

 

在申请过程中涉及很多细节:提交网申、寄送纸质材料、寄送标化考试成绩单等等。而令人头晕的是,不同学校对于deadline有不同的要求,甚至不同环节有不同的deadline, 比如UIUC(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 Champaign), UW(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

 

考虑到这一问题,申请人需要在确认选校名单之后就明确目标学校对于不同环节的时间要求,并尽量提前完成,以免出现非主观原因的拖延(比如系统崩溃、周末或放假等不办公情况)。

 

33.jpg 

 

关于面试

 

1

现在还可以预约校友面试么?

 

校友面试一般分为两种面试:一是申请人通过在线或邮件的方式与招生办预约,二是学校在审理申请时给申请人提供的强制或可选环节。第二种情况是申请人无从决定的,而通常,自行预约的校友面试分别有针对早申请和常规申请的截止时间。

 

如果申请人的语言以及申请准备相对充分了,需在截止日期前完成校友面试的预约;错过截止日期,就相当于错过了校友面试的机会。

 

2

校友面试,需要简历么?

 

校友面试一般会比较灵活,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的限制。一般我们会建议学生在面试之前将自己的说明材料发给校友,包含简历、曾经的活动材料、编程或建过的网站、出过的书、论文或影集等。这会方便校友更深入地了解申请人,并问出更有针对性的问题。

 

但发送这些材料的同时,申请人也需确保特别熟悉材料中的细节,准备可能会被提问的问题。

 

44.jpg 

 

3

是否有必要参加面试?

 

在美本申请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势下,学校面试已经成为辅助申请成功的有力砝码。一般Top30的综合性大学/大U和文理学院提供的面试机会相对更多一些。常见的面试方式有校园面试(on-campus interview)、网络面试(招生办人员通过Skype进行面试)、校友面试、招生活动中进行的(in-person)面试、以及第三方机构录制的面试。

 

既然想通过面试增加自己录取的概率,是否要参加这种自选面试要根据申请人的口语水平及表达能力而定。试想一下,如果你在面试中和面试官沟通不顺畅、英语说得磕磕巴巴地、甚至和面试官两个人都互相get不到对方的点,这样的面试即使寄给目标学校也只会对申请起到负面作用。所以,通常我们会建议托福口语单项成绩低于20分的学生,谨慎考虑自己是否要参加面试。而如果是第三方面试,面试视频录制完后,学生需要观看一遍,确认面试中的表现是不是正常发挥或超常发挥,言语、肢体语言表达是否得体。

 

4

怎么准备面试?

 

准备面试的过程是又一次回顾自我的过程。准备期间,可以将自己的信息分为几个部分:专业兴趣、课外活动、课外阅读、兴趣爱好、已学或在学或即将学习的课程(擅长以及不擅长的科目)、关于自己、家庭、家乡、学校的介绍、独特的经历、对大学生活的向往/规划、自己的特点及优势。每部分的内容挑选自己的亮点,仔细熟悉所有细节,做到在面试过程中能自信、冷静地根据问题表达出自己的信息。

 

55.jpg 

 

关于申请

 

1

Honor program要不要申请?有什么要求?

 

Honor项目一般会为学生开设专门的人文课程与研究课程,希望学生能够更全面地发展、为跨学科研究创造条件。首先,honor项目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阅读及写作能力,能够完成大量阅读及论文写作,因此,该项目的学生需面对比普通学生更大的学习压力。

 

其次,honor学生需要参加更多的学术活动和社会活动、提高动手能力。例如,一些学校会开设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项目,也会推荐学生参加研究生级别的研究活动;一些honor项目也会允许大一新生参与实验室工作;也有一些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研讨会,甚至会邀请业界大牛到场与学生交流。

 

再者,honor学生的毕业要求会比较苛刻:不仅要保持比较高的GPA(3.5-3.8),还要完成一篇研究性论文用以证明学生的学术能力。当所有的付出得到回报时,你的毕业证书上也会变得与众不同,会带有最高荣誉标记,而该标记对将来的就业或升学深造起到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

 

至于要不要申请,申请人和家长需要综合考虑申请人的学习能力、学习压力应对能力、大学生活规划。

 

66.jpg 

 

2

Financial Aid要不要申请?

 

从综合性大学(大U)的角度讲,国际生基本上没有助学金(financial aid),奖学金根据学生的优异程度而定,但是即便是给奖学金,数额也不会超过手持绿卡的学生或美国公民。相对地,国际生在文理学院申请到助学金的几率会更高一些。

 

助学金一般会分为need-based和need-blind两种。Need-based助学金的发放标准是根据学生家庭中经济收入的高低,包括父母工资、收入与支出的情况,而这类助学金的申请与否可能会影响你的录取几率。如果一定要申请,建议申请人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真实地反映助学金需求、且申请金额不要过高。

 

Need-blind助学金是美国部分资金实力雄厚的私立大学。在录取的时候,学校不在乎你是否需要资金补助、需要多少补助,只要学校觉得你符合录取标准,就会根据你的家庭情况做出判定,也就是说,只要你足够优秀,学校就愿意拿出钱来录取你。但是,这类奖学金的申请需尽早,以免被其他申请人捷足先登。

 

77.jpg 

 

关于文书

 

1

“文书写作量大、时间紧,小主我做不到呀!”

 

以往,很多学生会发现排名越靠前的学校涉及的essay数量越多,包含short answers, essays, writing samples, graded paper。冲刺名校的数量越多,essay写作的工作量越大。这一原则尤其会应验在那些较晚着手写作的学生。面对大量的essay任务和越来越近的截止时间,焦躁、烦恼、忧虑等等都来骚扰着申请人,那局面俨然是要把自己的三千烦恼丝都拔下来呢。

 

良心建议,尽早着手准备申请文书。

即使有的学校自拟essay需要待更新,但申请人可以先准备Common Application主题文书。如果计划申请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或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则也可以提前分别准备UC系统、 CAAS系统的文书部分。

 

尽早准备文书的好处不仅仅是减少手忙脚乱的局面,还会让文书润色有更多的思考空间与时间。精心准备的申请不能荒废在文书上!

 

88.jpg 

 

2

WHAT? 还有额外的essay任务?

 

有一些学生在填写申请系统的时候才决定要申请目标学校的honor项目、Fellowship项目、某项scholarship,确认申请之后又才发现这些项目还要求提交指定题目的文书以及其他材料,比如额外的推荐信。这无疑也是一个大工程。

 

既想拿到名额,又没有时间好好编辑文书,这种酸爽能把人折磨得不要不要哒。所以呢,再一次提醒留学申请小伙伴们,一定一定尽早着手文书编辑工作,并确认好自己计划申请的项目、奖学金、助学金是否涉及其他的文书要求。

 

99.jpg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