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全揭晓!留学生需要关注的点都在这里了!

最新消息 2019-10-24 09:55:53

 随着14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出炉,2019年诺贝尔奖的揭晓也落下了帷幕。一百多年来,诺贝尔奖见证了人类改变世界、改变自身生存和生活状况的努力探索,是对致力科学事业之人的最高奖赏之一。

 

而新晋诺奖得主身上那些支撑着他们一步步走向学术顶端的特质,不会随着新闻热度的降低而黯淡。相反,它们闪闪发光,历久弥新,值得我们深入思索。

 

2019年诺贝尔奖获奖得主名单自10月7日起在瑞典皇家科学院陆续公布。

  

10月7日:生理学或医学奖;

10月8日:物理学奖;

10月9日:化学奖;

10月10日:文学奖;

10月11日:和平奖;

10月14日:经济学奖。

 

都有哪些「大牛」获得了这个至高荣誉,他们的成果分别是什么呢?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当地时间7日11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

 

 

11.jpg

 

美国癌症学家威廉·凯林(右)

英国医学家彼得·拉特克利夫(中)

美国医学家格雷格·塞门扎(左)

 

表彰他们发现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供应。

 

美英两国的这三位学者在研究中揭示了分子机理,为了解细胞如何适应氧气供应变化提供基础。此外,他们还发现氧气含量如何影响细胞新陈代谢和身体机能,为治疗贫血、癌症和其他疾病起到关键作用。

 

诺贝尔奖的颁布是科学界的盛事,这几位新诺贝尔奖得主的教育经历也是非常典型,大佬们都是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最终取得诺奖。

 

威廉 · 凯林

 

威廉·凯林1957年出生于美国纽约,1979年获杜克大学化学学士学位,1982获杜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美国达纳-法伯癌症研究院接受内科和肿瘤学专科培训。

 

 

 

他在达纳-法伯癌症研究院工作期间建立了自己的研究实验室,并于2002年成为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自1998年起,他是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彼得 · 拉特克利夫

 

彼得·拉特克利夫1954年出生于英国兰开夏郡,1972年赴剑桥大学冈维尔-凯厄斯学院学习医学,1978年毕业后赴牛津大学接受肾病学专业培训。

 

 

 

他在牛津大学建立了一个独立研究小组,并于1996年成为牛津大学教授。他还是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临床研究主任、牛津大学塔吉特发现研究所主任和路德维希癌症研究所成员。

 

格雷格 · 塞门扎

 

格雷格·塞门扎1956年出生于美国纽约,1974年进入哈佛大学学习遗传学并获生物学学士学位,后来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深造并获博士学位,并在杜克大学接受培训,成为一名儿科专家。

 

 

 

1986年,他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成立了一个独立研究小组,并在1999年成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自2003年起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细胞工程研究所血管研究项目主任。

 

今年诺贝尔奖生理学奖或医学奖的获得者的开创性发现,解释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氧气适应过程的机制。他们为我们了解氧水平如何影响细胞代谢和生理功能奠定了基础。他们的发现,也为抗击贫血、癌症和许多其他疾病的新策略铺平了道路。

 

诺贝尔物理学奖

 

10月8日,天文物理学家詹姆斯·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米歇尔·梅厄(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共享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詹姆斯·皮布尔斯因在”物理宇宙学领域的理论发现“获得900万克朗(约合人民币650万元)奖金的一半;而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则因“发现一颗围绕类太阳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分享了另一半奖金。

 

 

 

詹姆斯 · 皮布尔斯

 

詹姆斯·皮布尔斯1935年4月25日出生于加拿大的温尼伯,加拿大-美国物理学家和理论宇宙学家,普林斯顿大学阿尔贝特·爱因斯坦荣誉科学教授,是研究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专家。普林斯顿大学的科学家迪克和皮布尔斯在《天体物理杂志》上详尽地讨论了彭齐亚斯和威尔逊发现的信号的宇宙学意义:这个信号可能来自宇宙大爆炸。

 

66.jpg 

 

这项工作解释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本质,开启了一个宇宙学研究的新时代。

 

米歇尔 · 梅厄和迪迪埃 · 奎洛兹

 

1992年,亚历山大·沃尔兹森(Aleksander Wolszczan)首次发现系外行星,这颗系外行星围绕脉冲星PSR 1257运行。3年后,在日内瓦大学的梅厄和奎洛兹更进一步,他们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宣布在利用径向速度测量(多普勒光谱)对飞马座51(51 PEGASI)进行分析的过程中,首次发现围绕主序星运行的系外行星。

 

 

 

米歇尔·梅厄(Michel Mayor)生于1942年1月12日,他是日内瓦大学天文学系的天体物理学家和荣誉教授。已经于2007年正式退休,但之后仍在日内瓦天文台担任研究员。他是2010年维克托·汉巴久缅国际奖的共同获奖者,以及2015年京都奖的获得者。梅厄拥有洛桑大学的物理学硕士学位(1966)和日内瓦天文台的天文学博士学位(1971)。

 

 

 

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是瑞士天文学家,1995年在瑞士日内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当时他和博士导师梅厄一起发现了第一颗围绕主序星的系外行星。随后,奎洛兹教授参与了一系列精密摄谱仪的研发,大大提高了多普勒技术的精度。2013年,他成为剑桥大学教授,对宇宙中系外行星的形成、结构和宜居性进行深入的研究。2017年,奎洛兹获得沃尔夫物理学奖。

 

诺贝尔化学奖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M. Stanley Whittlingham教授,日本旭化成公司研究员、名城大学教授吉野彰(Akira Yoshino),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John B. Goodenough教授,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发展上所做出的贡献。

 

 

 

M.Stanley Whittingham

 

M. Stanley Whittingham,1941年出生于英国诺丁汉,在牛津大学学习化学并于1968年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后,他进入埃克森研究和工程公司(Exxon Research & Engineering Company)和斯伦贝谢(Schlumberger Limited)工作。1988年加入宾汉顿大学,任化学教授,现为化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杰出教授。

 

M.  Stanley Whittingham于1971年获得了电化学学会颁发的青年作家奖,2004年获得了电池研究奖,2012年获得了国际电池协会颁发的 Yeager奖。他是材料研究学会会员,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吉野彰

 

吉野彰,1948年出生于日本大阪,曾在日本京都大学攻读工学,并在日本大阪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72年进入旭化成工作,首先在川崎技术研究所开发锂离子电池,然后担任离子电池业务经理。2003年起,他成为旭化成的研究员,2005年,他被任命为该公司吉野研究室室长。2017年起,他兼任名城大学理工学研究科教授。

 

 

 

在接受采访时他说:“对于我自己来说,好奇是研究锂电池的最大驱动力”。

 

约翰 · B · 古迪纳夫

 

这届化学奖最值得一谈的就是约翰·B·古迪纳夫。今年已经97岁高龄的约翰·B·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终于等到了属于他的诺贝尔化学奖。

 

 

 

这位“足够好”先生,是迄今最年长的诺奖得主。比他名字更硬核的,是他的人生。

 

1940年他考上了耶鲁,但临出发前父亲只给了他35美元(当时耶鲁学费一年900美元),他靠给有钱人家的孩子当家教接济生活。

30岁,古迪纳夫拿到了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的学位。

54岁,古迪纳夫的项目经费突然被砍,年过半百面临失业危险的他,不得不赶紧找下家——一个物理学博士,进了牛津大学无机化学实验室。从此,他才正式开始研究之后让他获得诺贝尔奖的锂电池方向。

57岁,他找到了钴酸锂材料。

75岁,他又做出了新的材料磷酸铁锂,在电动工具应用广泛。

90岁,他开始研究固态电池,还有如何用更廉价易得的钠来取代锂。
97岁,他获得2019诺贝尔奖化学奖,成为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诺奖得主。

古迪纳夫的人生是传奇又开挂的人生。

 

诺贝尔文学奖

 

每年诺贝尔文学奖都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村上春树,当然,今年村上春树又是陪跑的一年。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一口气颁布了“双黄蛋”,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分别成为了2018年、2019年两届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者。

 

 

 

奥尔加 · 托卡尔丘克

 

其实近年来,托卡尔丘克一直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候选人。

 

她曾两次获得波兰文学最高荣誉“尼刻奖”,四次获得尼刻奖“读者选择奖”。2018年,她凭借新作《航班》荣获布克国际奖。

 

此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给她的授奖词是:

凭借着具有语言学才能的有影响力的作品,探索了人类体验的外延和特性。

 

奥地利作家彼得 · 汉德克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于1962年1月29日出生在波兰的苏莱胡夫。


她在写作小说前曾在波兰大学研读心理学,后当过心理医生,因此她的小说经常探讨个体的梦境或集体的潜意识,并且喜欢用碎片化的小故事组成一本完整的小说。


她的代表作品有《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大家可以去拜读一下。

 

诺贝尔和平奖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获得了201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而呼声最高的气候变化活动家、16岁的瑞典少女格蕾塔·通贝里则与诺奖失之交臂。

 

 

 

不过,阿比得奖算是实至名归。

 

2018年4月上任以来,与邻国厄立特里亚总理确定了和平协议的原则,结束了两国“不和平,不战争”的僵局(有外媒报道称中国也参与斡旋),同时阿比结束了埃塞俄比亚的紧急状态(此前因为大规模暴力示威触发),赦免了大量政治犯,进行了政治改革,提升了妇女的地位。还参与了厄立特里亚与吉布提、肯尼亚与索马里、苏丹内部冲突的调解之中,降低了地区的紧张。

 

诺奖官网的颁奖词写道,他在推动和解、团结以及社会正义方面的工作是他获奖的理由,这个奖项也意味着认可所有为埃塞俄比亚以及东非和东北部非洲和平及和解进程做出努力的人们。

 

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办法给了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以表彰他们在缓解全球贫困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诺贝尔评奖委员会表示,2019年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进行的研究大大提高了我们应对全球贫困的能力。在短短的二十年中,他们基于实验的新方法改变了发展经济学,如今这已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研究领域。

 

在三位获奖者中,埃丝特·迪弗洛成为诺贝尔经济学奖50年的历史中第二位获奖的女性,同时以46岁的年龄成为该奖项最年轻的获奖者。

 

 

 

她还与另一位获奖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国际经济学教授阿比吉特•巴纳吉合著过一本经济学著作——《贫穷的本质:如何逃离贫穷陷阱》。

 

两位作者深入五大洲,调查贫困人群最集中的18个国家和地区,从穷人的日常生活、教育、健康、创业、援助等生活的多个方面,探寻贫穷真正的根源。

 

另一位获奖者迈克尔·克莱默是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发展中学会教授,近期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卫生、水和农业上。

 

我们发现,2019年诺贝尔奖得主中,有很大一部分得主就读于美国大学,或者在美国高校任教。前往美国留学的学生,有机会成为诺奖得主的校友,并且很大概率能遇到诺奖得主作为教授或者导师。明德立人专注美国留学申请,助你留学更顺利。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