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学术造假何时休?

最新消息 2019-11-05 09:52:35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有能力负担孩子更昂贵的教育费用,出国留学可以丰富孩子的人生阅历,开阔孩子的眼界,因此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已突破66万人。随着留学人数的大幅度增加,由此带来的学术造假现象也逐渐增多。

 

11.jpg

 

学术造假令留学生群体蒙羞

10月3日,美国加州一名中国留学生蔡柳向法院承认了代人参加托福考试的指控。检察官表示,蔡柳至少以他人名义参加五场托福考试。在2015年和2016年,他为14名中国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并收取代考枪手费用,为那些学生换取及格分数。

 

留学生被曝出造假丑闻已非第一次了。

 

2017年5月,25岁的霍特国际商学院学生王悦涉嫌为三名中国学生代考托福。等待她的是为期五年的监禁。

 

2018年1月,宾夕法尼亚州利哈伊·卡本社区学院学生王新燕在波士顿联邦法院认罪,承认自己充当枪手,五次替他人代考托福考试和GRE考试。

2018年4月,21岁女留学生黄乐怡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入学考试中作弊,找人冒名顶替自己参加托福考试,当即被遣返回中国。

 

2018年12月,泰国逮捕了七名涉嫌使用假护照来替人参加ACT的枪手,其中六名中国籍,一名美籍华裔。

 

学术造假的背后,映射了留学生对学术成果的急功近利。抄袭、作弊、买文凭……“中国式”留学造假现象层出不穷,让中国留学生群体被贴上负面标签,造成越来越多的海外师生对中国留学生存在偏见。

 

马里兰大学的Weber教授就在课堂上公然指责中国学生:“所有中国学生都是一路靠作弊手段进美国和马里兰大学的……这不是在你们家,你们在家里都作弊……你们必须得回家去,永远别再来美国……你们的签证都会被撤销的。”

 

只有这名教授对中国留学生有这样的偏见吗?

 

英国利物浦大学校方给留学生发送的邮件中在Cheating这个词后面,专门加了“舞弊”两个中文汉字。《华尔街日报》的一份调查显示,许多教职员指出,中国学生的作弊情形特别严重。圣地牙哥加州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会长表示:“在中国,国内文化让学生承受极大压力,为了取得高分,学生不惜走‘捷径’。”

 

部分学生的学术造假,导致了国外教育界对整个中国留学生群体的信任危机,并在国际学术领域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长此以往,那些努力钻研学术的留学生也将被贴上“有学术造假嫌疑”的标签,而且这种群体性的学术诚信危机将直接导致海外院校给中国学生的留学机会缩小,以及海外留学成本的增加。

 

比如:海外名校将以更加谨慎的态度选择中国学生,降低中国学生的录取比例;各类国外考试机构则被迫采用技术更加先进的反作弊手段和极其繁琐的材料审核程序,来尽量降低考试作弊的发生;在特殊情况下,考试机构会采取临时取消考试、延迟成绩等方式杜绝作弊行为,而这将会使大部分正常考生利益受损。

 

22.jpg

 

学术造假的原因和方式

学生为什么要造假?简单的原因就是侥幸心理,因为学术能力不够,而采取作弊的方式争取名校的录取名额、在校的高分成绩以及高产的学术成果。这来源于留学生们以结果为导向的教育环境,考试成绩成为衡量学生综合能力的唯一标准,进而滋生了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频发。然而,国外的高校对学生学术诚信要求极为严格,如果发现学生作弊行为,校方会采取警告、劝退等一系列惩戒行为。

 

ACT考试曾经因为疑似发生泄题,而大规模取消。美国几乎所有大学都有诚信守则,甚至需要学生签字。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破坏诚信原则都会带来严重后果。学术造假的方式分为:标准化考试成绩作假、成绩单或学历作假、申请经历作假、签证材料作假。

 

一、标准化考试成绩作假

 

海外院校一般会将雅思托福等成绩作为衡量学生语言水平的标准,有些学生的英语水平达不到院校的申请要求,因此会出现找人代考等现象。为了杜绝考试作弊、代考,从2017年625日开始,中国大陆地区托福考试启动人脸识别系统。 

 

如果学生在托福考试作弊并留有证据,一般后果是取消本场考试成绩或下次考试资格的考生不得申请更改、退考或退款;情节严重者将有可能被禁止参加后续托福考试。曾有中国留学生邹月通过找人代考SAT和托福,并把作假成绩送到弗吉尼亚理工学院骗得录取,被发现后面临高达五年的徒刑或驱逐出境。

 

GRE考试作弊被查出,处理方式一般有三种,分别是第一次警告处理,把成绩降级;第二种是休学,取消考试成绩;第三种是开除学籍。

 

二、成绩单或学历作假

 

美国高校为了综合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通常会比较看重学生的GPA成绩。而GPA成绩可以通过删除、修改等方式造假。针对这类情况,越来越多的海外学校要求学生提供成绩认定。比如申请纽约大学需要提供中方成绩CDGDC认证,公共卫生专业的WES认证。

 

针对学历作假,一些境外高校采取和中国院校建立直接联系,方便调取学生的档案和成绩。目前学信网通过联网,也可以快速查出学历真假。

 

三、申请经历作假

美国高校比较看重学生自身的独特性。在莱斯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知名学府的申请中,可以看到招生信息当中明确指出了背景提升的重要性,基本上已经与成绩等同。

 

面对这种留学新取向变化,中国部分留学生编撰参加过的提升活动,或者编造获奖经历。而看似轻松的造假行为,却让中国学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面试官通过一对一面试或者是录制视频等方式从侧面考察申请者英语能力、科研能力、经历真实性等。一旦发现材料作假,海外大学将不会给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即便已经发放录取通知书也会撤销,即便申请者已经到大学就读,一经发现也会遭到退学处理。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会议NAFSA,还曾专门开设辨别中国学生简历造假的专门分论坛。

 

四、签证材料作假

庞大的留学市场需求,必然催生出完整的“留学包装产业链”。不良留学中介通过帮助学生作弊、替考、代写论文,甚至伪造简历、购买特长证书等弄虚作假的手段,来兑现他们“报名保过”的承诺,让客户申请到心仪的大学。随着2016年特朗普上台之后,在签证审核方面更是采取紧缩政策,一旦查出材料作假,都将被拒签,并极有可能被永久拒签,构成学生签证史的污点。

 

学术造假的风险及后果

造假的风险之高、代价之大,其实是很多学生都无法了解的。首先,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造假,将导致前期所有努力付之东流。如果在开学前发现造假,学校将取消学生录取资格;如果在留学期间被发现造假,学生将面临劝退、遣返等严重后果,对学生学术信誉以及未来工作、贷款、升职,都会产生严重影响。

 

就算学生造假行为未被发现,因为造假导致的学习能力不足而获得名校就读机会,也会变成学生所需承载的强大压力。美国媒体曾经爆出数据称,中国一年在美国退学人数超过8000人,藤校退学率甚至达到了25%。这些都是学术能力不足带来的后期问题。

 

如何避免学术造假

2016年,路透社曾发表一篇文章,深度分析了中国留学生作弊行为背后的产业,以及中美教育制度的差异,认为留学生作弊现象不仅仅是个人道德问题,而是有着利益驱动的一个产业在背后鼓动着留学生们铤而走险。

 

有很多学生属于被造假的状态。很多无良机构为了帮助学生拿到更好的offer,提高自身的商业价值而不惜走上造假的道路;而且很多机构在合同上都明确注明了“由于学生材料的非真实性导致院校录取offer的取消,机构方是不承担责任的。

 

要彻底杜绝“留学造假”,需要多方合力解决 。相关部门要抓紧时间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力度打击黑中介和学历造假产业链;留学中介则需改变“唯学历论英雄”的固化思维,为真正有才能之人提供施展自我的空间;家长和学生也要转变观念,脚踏实地充实自我,让真才实学成为自身立足社会的资本。

 

出国深造是自我能力提升的渠道,而不是在国外“镀金”的方式。留学更是一场磨炼,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地钻研学术,才会学有所成。留学生们不要为了一时的轻松和利益而去造假,要提升自我、增长学识,以扎扎实实学习到的过硬的知识技能方可适应和改造不断发展的客观世界,成为新时代需要的合格人才。

 

文章来自:《留学》杂志第19期刊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