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学科排名 | 川大和浙大登上了榜首?!

最新消息 2019-11-05 09:57:35

 前两天,我们发布了U.S.News.公布的世界专业排名(工程类),猛然发现中国高校各种名列榜首:U.S.News世界专业排名 | 工科专场竟被中国霸榜?!

 

正好,软科中国也在近日发布了中国大学学科排名,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国内的优势专业:

 

11.jpg

 

排名指标:

软科将这30余项指标划分为10余个指标维度分别计算得分,这些指标维度再被归纳为5个指标类别: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最后汇总得到学科点的总分。

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等等,数据会经过软科自己的额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的处理,获得统一的各个学科指标数据。

 

22.jpg

 

 

顶尖学科榜:神仙打架

 

中国大学获得顶尖学科的数量,就像奥运金牌数一样,是一个醒目而被大家所关注的指标,今年,依然是北大清华遥遥领先,各有20+的顶尖学科。

 

北大以22个位列榜首,清华必然豪不落后,21个学科位居第二名。

 

接下来也是神仙打架现场:

上海交通大学拥有9个顶尖学科,争到了第三名;

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都有8个学科,成为并列;

而南京大学7个、中国农业大学和复旦大学也都各有7各顶尖学科在手,竞争非常激烈;

紧接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浙江大学均持有6个,也是互不相让。

 

33.jpg

 

上榜学科统计:实力太强

 

除了顶尖学科以外,还有上榜学科的比拼。

 

相对于顶尖学科的战况胶着,上榜学科统计呈现出一片你有我有大家有的祥和气氛。

 

依然有像四川大学和浙江大学这样冷不丁把持有61个学科上榜,稳坐榜首的现象。

 

其余的如: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的上榜学科数也都超过50个。

 

另外,榜单中不仅“双一流”院校能够拥有姓名,像扬州大学这样的双非院校也通过38个上榜学科,成功引起大家的注意!

 

中国高校的实力确实是越来越强!

 

44.jpg

 

地域榜单:北京上海又领先

 

从地域划分的榜单来看,北京和上海毫无疑问地稳坐榜首,其中北京占据绝对优势,在各层次的学科数都碾压全国;但是上海的顶尖学科数量优势也非常明显,上海前1%学科数、前2%学科数、前5%学科数、前10%学科数均位列全国第二

 

除此之外,上海的小老弟江苏另辟蹊径,50%学科数仅次于北京,也彰显了雄厚的学科整体实力。

 

 

55.jpg

 

 

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96个学科的前三名高校

 

在国内,你的学科在什么院校最好呢? 

66.jpg

77.jpg  

本文排名参考于软科中国,完整的排名结果请访问软科排名官方网站:

http://www.zuihaodaxue.com/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