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考完都觉得托福真题比TPO难,这是幻觉么…

最新消息 2019-11-15 09:57:05

很多参加完托福考试的同学都有一个感受,似乎考试中遭遇的听力题目比平时练习的TPO要难,这是幻觉吗?TPO真的比托福真题简单吗?

根据ETS官方的介绍:TOEFL® Practice Online tests give you the experience of taking the real TOEFL iBT test, with authentic past test questions.
所以TPO的题目来自过去实际托福考试的真实题目。不过,这么多套TPO题目的难度是有波动的,就像历年的中高考试题会有一些难度波动一样,但都处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

 

11.jpg


但是我们最近经常收到学生的回答,说真题要比TPO难,在此我想学生应该首先明确2个概念。

托福真题:主要是由参加托福考试的考生在考后回忆和复原而来的试题,通常不会很系统,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为“培训”出高分,安排任课老师参加无数次托福考试去刷真题,通过对出题规律和频率的研究推出各种预测机经,这也是大多数培训机构招生的一种手段。之前机经命中率好的原因是因为大陆会遇到NA或者之前考过的大陆托福整套原题重现的可能,但现在的大陆托福题基本都是“拼盘”,即北美和大陆题的杂糅,机经命中概率大大降低。

 

TPO:所谓TPO,全称是TOEFL®Practice Online,中文意思是托福在线模考,是从题库里退化下来的老题,也就是说这些题目ETS大部分不会再用了,只有少部分未来存在出现的可能。但TPO无论是从难易程度还是出题模式,都是极具参考价值的。考生可以在考前用它来了解真实题型,熟悉考试环境和操作,检验自己的真实水平。

 

那么,为什么大家会觉得托福真题更难呢?主要是以下原因:

首先、对难易程度的感知是主观感受,每个人感受不同,所以单凭感觉说法不可靠。

 

第二、考试时大家相对紧张,经历先阅读后听力的连续考试后,疲惫感很强,疲惫感会增强对难度的感知程度。

 

第三、托福考试中很多考生听力处于中低水平,这一水平无法合理判断一套真题的难易程度,所以考后说法不太可信。

 

第四、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今年托福考试中偶尔会出现口音或语速快的情况。但认真做TPO的同学也会发现,其实TPO中也不完全是美音,ETS考试明确表示托福考试会出现包括英音在内的其他口音。不过,美音依然是托福考试中最常见的口音。

那么大家应该如何练习托福听力呢?

 

22.jpg


想要提高听力水平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勤加练习。而练习的过程中想要真正用好TPO材料,大家不妨按照下面的五步精听法进行练习。

托福听力五步精听法

1

听-记笔记-做题

2

把握句子:反复听-看原文,标出未听出部分(生词、读音、连读等)

3

把握段+篇:梳理文章结构

4

整理考点

5

整理语言点,积累学科背景词汇

 

除了“五步精听法”,以下建议也能够帮助大家提升听力的整体水平,更好地应对考试。

 

扩大词汇量

 

新托福考试中,如果我们听不懂文章,直接的原因就是词汇不认识。也就是说,词汇是我们托福备考的最大障碍。如果我们连aphid这个单词都不认识,如何能够听懂蚂蚁的生活习性和食物来源的文章?

如果我们连dinosaur都不认识,如何能够理解大型生物的生活习性及如何灭绝的?抑或是不认识火山场景中的volcanic、lava等词汇,又何尝能理解关于关于微生物的生活习性的文章?
所以,单词将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哪一天我们的词汇没有问题了,那么之后的问题一般就会是“听单个单词绝对可以听懂,但是为什么放在句子里就什么也听不懂了呢”?这是因为我们背的是单词,但是考试考查的是句子,而且句子有简单句、复合句、复杂句之分。
这样在考试中,自己才会明白到底什么地方会是考点。一般来讲,what引导的从句和强调句肯定会是相关的考点。比如:what surprised us is the fact that等句型。
有同学经常问,要考好托福到底需要多少单词量,这个问题没有具体答案,但通常的规律来讲,托福要考100+,单词量要冲到8000+。

 

知己知彼,循序渐进提高听力基本能力

 

各分数段听力基本能力

听力得分段

每日任务量

20-25

1.TPO听写每日一篇;2.精做讲座3篇(连续进行,后进行总结,需要选取表格中不同话题)。

15-20

1.TPO泛听30分钟;2.老托福partC听写两篇;3.对话每天精做2篇(TPO20以后);4.精做讲座4篇(需要1篇对话+2篇讲座连续听完后精做);5.听力词汇每日5页,第二天进行音频默写。

11-15

1.Part C 老托福听写2篇;2.对话每天精做2篇(TPO10以后);3.精做讲座4篇(需要1篇对话+2篇讲座连续听完后精做,听完后进行精听跟读,需要弄懂讲座中每句话的意思,错题需要看解析);4.听力词汇每日8页,第二天进行音频默写。

10分以下

1.对话每天精做2篇(从TPO1开始);2.精做讲座4篇(只做生物,艺术题,需要1 篇对话+2篇讲座连续听完后精做,听完后配《循徐渐进》进行精听跟读,需要弄懂讲座中每句话的意思,错题需要看解析);3.听力词汇每日8页,第二天进行音频默写。

  

将现有的TPO精做,而不是仅仅是“刷题。


我常说的是,要将TPO用作提升自己水平的工具,而不仅仅是检测自己水平的工具,那么怎么将这些题作为提升自己水平的工具呢?就是“精做“首先第一步:需要做题,如果一篇对话做下来,发现猜对的题+错题是2个以下,或者讲座的话在3个以下,需要精做。精做的标准是:

1.听抄错题所在的文字材料。

2.总结考点。

3.总结单词

可以做笔记或者划考点,记笔记可以知道自己哪篇文章哪道题错了,为什么要将考点划出来呢?因为在托福听力考试中,听题的时候是不知道文章的题目,所以就应该有非常好的考点意识,那就是听到考点词需要非常敏感,因为后面意味着考点的出现。

 

要每天进行泛听

 
备考的学生要每天进行泛听:材料;TPO(科学美国人),在泛听里有一个衡量标准:那就是看你30分钟内能否完成以下两件事情:
1.能否听完后,用1,2句英文概括出你所听到的这篇文章的主旨。2.能否听抄出文章中的任意两句话。
为什么要写主旨呢?是因为在真实的托福听力考试中,无论是对话也好,讲座也好,第一题必定是主旨题,对于主旨的抓取是一个必备的能力。听抄出任意两句话,练习的是你的听觉存储力,即是短时记忆能力,听力考试中允许做笔记,但是做笔记的单位一般是单词,不可能是句子,所谓听觉存储力,就是看你看到你记录的一个单词能不能回忆起与这个单词相关的一片意思。

 

进行听写和跟读

 

怎么听写:这样操作:

1、精听的过程中要注意时间需求(听+写的时间,不包括修改是1个小时);

2、听写要以句子或意群(如果一个句子很长,可以分割成2,3段)为单位。不能以单词为单位。

3、如果一个句子连听3遍还是不懂,果断跳过(因为3遍听不懂,估计10遍还是不懂)。

错误率如果高的话,首先需要分析原因,到底是生词影响听力还是考点没听到。
因为在托福听力中,错误的原因基本就是这几种:

1.语音影响没听懂。

2.考点没听到(这个和听力老师教学有很大关系)

3.生词问题


所以长期精做+精听基本能解决这样的顽疾。

 

托福阅读和听力出题的差别在于:阅读可以做到,文章不怎么看得懂,把题做对。但听力能说,文章不怎么听懂,把题都做对了。显然不是很靠谱。当然了,也不需要完全100%听懂,但至少需要有基本的听力能力:

1.辨识考点的能力。

2.听懂考点后内容的能力。

精听完成了,怎么修改的问题。现在网上有很多可以自动批改的,我不大推荐这么去做,因为别人帮你批改没有你自己批改印象那么的深刻。先请看一张图:

 

44.jpg

 

这张图里面有三种颜色的笔,建议大家也用多色笔,颜色可以随意:但要代表固定的意思:
1.红色代表你听漏的东西。2.蓝色代表你拼错的单词。3.绿色代表生词。
我解释下:1.听漏的东西可能会有很多,比如单词的ed,s 等等,但是听力考试中最容易被听漏的是:but,however,这种词,因为这种词在朗读过程中都处于弱读地位。虽然弱读,但他们很重要,为什么呢?因为这些词后面往往意味着考点的出现。
2.拼错的单词意味着什么?听力中单词掌握的一大问题就是眼睛熟悉,耳朵不熟悉。所以拼错的单词,极其有可能是你耳朵不熟悉的。
3.纯生词。如果不会就积累。听力考试中有些词是不需要你知道意思的,即使不会也没关系,比如:考试中会突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的专有名词,还有较为复杂的人名等等。
最后,再听一遍原文,在错误的单词所在句子和修改最集中的句子的地方将录音停下来,反复进行跟读(至少5遍)
托福真题到底和TPO那个难,我想同学们应该有个大概的了解了。所以我们在平时练习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单纯的去刷题,要学会去总结,思考着去做题,总会顿悟到一些神奇之处。总而言之,小伙伴们考托福时不必担心自己“考难了”,大家都挺难,想提分都不容易,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哟~。另一方面,希望各位做好备考准备和心理准备,充分的学习之后才有杀托底气!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