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环保大旗的16岁女该,真的被人利用了吗?

最新消息 2019-11-28 10:55:58

 “你们用空洞的言语,偷走了我的梦想和童年。你们怎么敢这样!”(How dare you!)

 

11.jpg 

 

2018年8月开始,一个高举环保大旗的女孩就一直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甚至出入各国领导人的会谈室。

 

她就是在今年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一起成为诺贝尔和平奖热门选手的16岁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

 

那么,这个16岁的女孩都做了什么呢?

 

为什么一个没有上过大学的高中生,只是几次演讲,说了一些大家都知道的现象就成为了世界的焦点?

 

从她身上我们又能学到什么?

 

22.jpg

 

(图片来源于Getty Images)

 

Greta呼吁人们采取更加强有力的行动来应对全球变暖,她在自己的学校,社区组织罢课罢工活动,名为“Friday for Future”,她的举动很快得到了更多青少年们的响应,Greta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表讲话后,世界各地每周都有学生罢工活动发生。

 

今年3月,全球125个国家的140万学生都罢课上街抗议↓↓

 

33.jpg 

 

2019年,Greta的举动更加引人注目。

 

为了前往纽约,参加“青年气象峰会”,Greta选择搭乘“零排放游艇”(也就是帆船),实现整段旅程全程无污染无排放,最后花费两周在大西洋上面航行,终于在峰会举办的两天前到达了纽约。

 

这场精心安排的漂洋过海,后来也被不少人质疑。

一是提出:船上发现一次性塑料瓶矿泉水,感觉小公举的零排放没有做到位;

二是:帆船主人太土豪,到达纽约后,原来和Greta一起出行的其他船员们并没有把船继续开回欧洲,而是用飞机把船和船员一起拉了回来,这个排放大大超过了直接给Greta买一张机票了吧?!

 

而在纽约,迎接Greta的,是一大批与她同龄的青少年们。他的拥护者们把Greta当做偶像,他们认同Greta是真正地在为气候变化做实事。

 

44.jpg 

 

Greta的观点确实是立足于“实干”。

Greta Thunberg在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向各国领袖强势喊话,指责他们在气候问题上不作为,要求他们马上采取行动。

至此,那句被做成表情包的(How dare you!)出现了:

 

55.jpg

 

“你们用空洞的言语,偷走了我的梦想和童年。你们怎么敢这样!”(How dare you!)

在过去一年里面,Greta不断地在各种组织里面发表演讲,致力于说服各个国家领导人。

 

Greta在演讲中要求全世界各国政府应该马上行动起来,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面实现完全零排放,这意味着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完全取缔燃油车、飞机机油、全人类都改吃素。直接一步到位完成环保计划。

 

这些国家领导人都是什么态度呢?

 

Greta VS 普京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10月2日在莫斯科能源论坛上,身为俄罗斯总统的普京谈到了Greta,直接表示并不认同她的演讲,普京表示:世界很复杂,并不都像瑞典般富有。

 

“没有人向Thunberg解释,现在这个世界是复杂而多样的,非洲和其他国家的人们也想和瑞典人一样富有,使用清洁能源,但实现起来很难。我可以肯定的是,Thunberg是一个善良且真诚的女孩。”

 

普京认为Greta是一个被成年人利用的无知青年。

 

得到这句评价的Greta,马上在10月3日就修改了自己的推特签名,变成了“一个善良但孤陋寡闻的少年 A kind but poorly informed teenager。”

 

66.jpg

 

这个举动让不少人认为Greta是一个易怒的激进主义者,到11月4日,小编查看Greta推特时发现,推特签名已经悄悄改了:

 

 

 

Greta VS 特鲁多

 

如今,Greta满世界地游行,游说国家领导人。在纽约结束联合国大会的行程后,便前往加拿大蒙特利尔,在那里参加当地的气候变化大游行。

 

在加拿大,Greta也受到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接见。

 

 

 

Greta直接指出特鲁多环保工作做得不够。

 

今年6月,特鲁多政府通过了一项45亿加元的输油管道建设计划,这可能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于是Greta里表示,加拿大政府通过这一计划"很可耻"。

 

并且劝告特鲁多:倾听科学家的言论,并以科学的方式解决其后变化问题。

 

特鲁多表示完全同意Greta的意见,还承诺要多种树,为种植20亿棵树提供资金,并且许诺加拿大将在205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99.jpg

 

Greta VS 特朗普

 

在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特朗普短暂溜达一圈,就和Greta同框了。

有一段视频拍到Greta看到特朗普时的神态,被认为那是不满神态,视频截图在社交媒体上被大量转发。

 

111.jpg 

 

而特朗普随后就在推特上放了一段Greta严厉致辞的视频,并且配文称

“她看起来就像一个非常快乐的年轻女孩,期待着光明且美好的未来。看到这个,真好!”

 

但是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普遍认为特朗普的说法是在嘲讽Greta.

 

可能Greta也这么认为,她对此说:“我想他们一定是感觉到自己的世界观或利益受到了我们的威胁。我们(所发出的信息)已经响亮得让这些人难以招架,所以他们试图要让我们沉默。我们应该把它当成一种赞扬。”

 

这让特朗普不服气了,10月3日,特朗普转发了一名Greta批评者的推文,其中的文字内容直指Greta是一个“演员”,并表示不会受到一个刚拿到入学许可的女孩的“挟持”。在转发的同时,特朗普还自己配上了文字:“继续这棒棒的工作。”

 

222.jpg 

 

Greta VS 马克龙

 

根据CNN的报道,在联合国大会的间隙,Greta 还携手15名青少年,一起向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起诉”德国、法国、巴西、阿根廷和土耳其五个国家的政府,斥责他们在明知危害的情况下,持续推广污染性强的化石燃料。

 

而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已经正式接受了这个诉求,即将据此事展开调查。

 

面对这样的批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站出来了:

“那些极端的立场,是造成我们社会敌对的根源,年轻人的集会活动都有意义,但必须将注意力放在那些阻碍政府采取有利于改善气候问题的政策的人和事上。”

 

 

 

根据马克龙的言论,他似乎也是一个较为支持Greta的国家领导人,马克龙还声明,法国将会着手全面禁止煤的使用,并且碳氢化合物的开发也将停止。

 

马克龙认为,“我们需要一个可以做出具体行动的年轻人。

 

 

 

引发全球范围的讨论

 

和各个国家领导人的这些过招,以及Greta本身对环保的关注以及所做的事,让她成为了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最热门以及最有争议的人物。

 

虽然,最后Greta确实没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全球范围内对这个16岁小姑娘的讨论依然褒贬不一。

 

 

 

“她的激进做法与民主格格不入。”

 

著名作家Christopher Caldwell(著有《对欧洲革命的反思:移民、伊斯兰和西方》一书)在《纽约时报》上公开发表文章,认为Greta的激进做法与民主格格不入。

 

纵观Greta的推特,也能看出来,有的人认为Greta过于激进,是个被操控的青少年:

666_wps图片.jpg 

 

也有人认为,这是对环保行动的第一步,总要有人站出来,激进一点并没什么错,希望未来的地球可以更好地留给下一代:

 

777_wps图片.jpg 

 

回到国内,对Greta的讨论也并不少:

 

888_wps图片.jpg

999_wps图片.jpg

 

 

Greta式人设

 

其实,不论Greta是否正确,是否有意义,Greta已经把自己的人设立起来了。

 

一个年轻纯真,为了环保勇敢站出来抵制舆论的女孩形象成型。这是西方社会喜欢的形象。

 

Greta说,她第一次听说气候变化是在2011年,当时她8岁,她不明白为什么对气候变化采取的行动如此之少。三年后,她变得抑郁、嗜睡、不说话、不吃东西,最终被诊断为阿斯伯格综合症、强迫症和选择性缄默症。

 

虽然承认她的诊断“以前限制了我”,但她并不认为她的阿斯伯格综合症是一种疾病,而是称它为她的“超能力”。

 

2018年末,Greta开始了学校气候罢工和公开演讲,为此她已成为国际公认的气候活动家。

 

在美国人眼中,这个白人女孩拥有充满戏剧性,且感人至深的环保故事。

 

如果这个故事写在文书上申请美国大学,可能大部分招生官都会对她印象深刻,进而一举录用。

 

aa.jpg 

 

即使Greta的行为充满了争议性,但是她为自己创造人设的,谱写自己故事,说服如此多拥护者的方式,值得正处于申请季的大家借鉴。

 

为什么一个没有上过大学的高中生,只是几次演讲,说了一些大家都知道的现象就成为了世界的焦点?

 

而那些战斗在环保一线的工人和科学家们,为什么难以引人注目?

 

dd.jpg 

 

首先,Greta把自己从小开始对环境被破坏的震撼引出,其次引发思考,上升到了全球层面。

 

接着,最难得的是她开始着手发声,并且有能力带动一大批粉丝跟着她一起抗议游行,这就是体现领导力和说服力的地方。

 

如果这个时候,Greta所组织起来的人们能放下浮躁的游行,开始着手做实事,这个人设就完美了。

 

这就是差异了。

 

中国做事方式和美国之间的区别就是,中国人并不会过于标榜自己,只会埋头做实事。

 

前段时间我们才知道,甘肃有三代人执着于造林,至今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

 

ff.jpg 

 

历经三代人,38年以来,我们才知道这群“把荒漠变绿洲”的英雄。而此时,Greta正在联合国大会上,吹着空调慷慨陈词。

 

但是,被人们知晓,甚至要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的是Greta,而不是植树的“六老汉”。

 

那么,中国留学生想要让自己在一群竞争力强大的尖子生之中被录取,那就需要“中西结合”,学会这种包装自己,极力展现自己特点的手法。

 

她的环保还在继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最近瑞典少年环保活动家Greta Thunberg发文称,尽管自己获得了北欧理事会颁发的环境奖,但她决定不去领奖。

 

Greta 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气候运动不需要更多的奖项了,同时也呼吁北欧国家采取更多的行动支持环保。

 

gg.jpg 

 

现在,Greta呼吁环保的脚步还在继续,诺贝尔和平奖颁布以后(Greta没获奖),人们对Greta的关注已经没有那么多了,但是查看Greta的推特,她依然坚持着。

 

不得不说,Greta的环保更像是自我感动式、表演式的环保,慢慢脱离了环保的现实。甚至道德绑架了真正在为环保事业做贡献的人们。

 

不知Greta的前路如何,但是小编认为,如果真的想环保,就不应该罢课罢工,而是努力武装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才能实际地为环保做出贡献。

 

比如美剧《How I Met Your Mother》(老爸老妈浪漫史)中,主人公之一的马修,从小就想要通过自己的能力保护自然资源,于是考上哥伦比亚大学法律系,只想毕业以后进入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为自然资源的维护提供法律援助。

 

hh.jpg 

 

Greta的演讲中,我们就能看出,对于环保,她处于一种频临偏执的态度中。

 

有的人曾劝她有环保这份热情,可以去读书,然后好好从事环保专业,但是Greta认为,这是现有的环保体系出现问题,她想要的无法用读书解决问题,只能通过改变政府来解决。

 

如前文说过的,她希望10年内全世界完全零排放。着对于上过高中政治课的我们来说,过于幼稚了。

 

极短时间内改变世界的生产生活方式,最终很有可能让国家都不稳定,因为我们还有更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让穷人免受饥饿,让国家发展,让社会稳定等等。

 

如果环保是为了人类的长远发展,那么我们就应该让环保和发展齐头并进,而不是用极端的环保来抑制发展。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