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界张真人”一夜爆红:关于流感病毒,你必须知道的真相!

最新消息 2020-02-13 09:31:59

 “这一次我做了一个决定,所有从年底到现在为止的医生,全部换掉,全部换岗。 换成谁?换成科室里所有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在宣誓的时候不是说吗,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迎着困难上。 所以我开了个党小组会议,说共产党员的口号你平时喊喊可以,但这个时候,我不管你有什么想法,对不起,现在你马上给我上去,不管你同意或不同意,都得上去。心理上为了信仰上去也好,是因为党的约束上去也好,没有讨价还价,必须得上去。”

 


这一番话,引起网民强烈共鸣,也使得张文宏医生突然走红,很多人都称张文宏是“医学界的李佳琦”,但我觉得他更像金庸笔下的“张真人”。 

 

传说中的硬核学霸


有人说,张文宏之所以敢说敢做,不是因为“硬气”,而是“硬核”。

张文宏中学就读于浙江瑞安中学,是个学霸,高三直接保送上海医科大学,2000年获得复旦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微生物与免疫系做博士后,现任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进入华山医院工作后,他一直从事着感染病与肝病专业的临床研究。他所在的感染科,连续九年位居“中国医院排行榜”中国感染病学科榜首。
 

11.jpg


他的学生评价他说:“张老师从不说虚话,开会速度快,只谈要做的事,要解决的问题。” 有数据统计,华山医院感染科,年门诊量逾14万人次,年接收转诊病人2000余人次、会诊病人数千余人次。张文宏不到4平米的诊室中,每天都挤满了前来求诊的人。 这个科室还有一个公众号叫“华山感染”,里面的推送大多由张文宏参与撰写。既有对新冠肺炎成为PHEIC的解读,也有对“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使疫情难以控制”的答疑。 在紧张的日程安排中,他仍然写完了一篇3000多字的疫情解读推送,“这个时候,谣言比病毒本身更可怕。”他说。 

 

22.jpg


张文宏也马不停蹄地在新闻中进行辟谣,用科学事实安抚着大众日益焦虑的情绪。每次解答问题的时候,不免穿插着经典的张氏幽默。

 

33.jpg


比如有一个网友问到:喝酒能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张文宏回答说:“用酒精消毒液洗手,是非常有效的。但是病毒感染的是肺,喝酒到胃,58度的酒精,到血液里面可能5度都没有。“ 

 

前后钟南山,后有张文宏


在这次疫情上,我想让大家肃然起敬的是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而钟南山、张文宏更是大家不可忽视的存在。

2020年1月18日CC讲坛最新录制的上海医疗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老师的演讲: 让流感病毒不再肆虐,你必须知道的流感真相!

 

44.jpg


在这个演讲中小编记忆深刻的是张文宏说,流感肺炎的死亡率是9%,SARS病死率是10%,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是2.54%。
可为什么大家对流感不以为然,而对新冠病毒却闻风丧胆?因为你对流感的传染性其实一无所知! 

 

55.jpg

 

看完这个视频,很多网友们这样评价: “一秒钟都无法快进。”“看5秒就一直想看到底。”“既专业又风趣。”“简直可以当作公共卫生课的入门。”
相信我,一定要点开看:

 


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这是我们的天命而已


 “医生最大的收获,便是收获有可能会失去的生命。”
他果敢又细心,凡事都要照顾到位。他医者仁心的故事还流传在许多不同的报道中,当看到有病人大包小包地在华山医院门口等车,正好开车经过的张文宏二话没说就送他们去火车站。

66.jpg


根据上观新闻的报道,张文宏曾经有一位病人因治疗费太贵而“挪用”了姐姐上大学的学费,张文宏知情后就为病人的姐姐捐款了5000元。
有一位医生在朋友圈提到自己和张爸的交集,“30多年前,我到上海第一医科大学问研究生考试成绩,突遇冷空气。我到学生宿舍求助,在楼梯口碰到了一位医学生(也就是张文宏),他毫不犹豫地把他的毛衣借给我穿上。”
年过古稀的夫妇来看门诊,他注意到老人听力不大好,也没有年轻人陪同,便一改医生飞扬潦草的书法习惯,一笔一画地在处方纸后面给老人们写下:


1、先去挂号收费处缴费;

2、1楼抽血;

3、下礼拜一再到1楼拿报告;

4、拿到报告后到XX号诊室给我看;

5、不要再挂号! 

他说:我们这群人在背后默默做着这些事儿,你好像看上去觉得非常伟大,其实没有,我认为这是我们的天命而已——我不做这个事晚上就睡不着,不是我的人格高尚,只是我就是一个焦虑的人。一群叫做医生的人,我每天在为人类而焦虑。

 

77.jpg


张文宏说,“我们在背后默默做着这些事儿,你好像看上去觉得非常伟大,其实没有,我认为这是我们的天命而已——我不做这个事晚上就睡不着,不是我的人格高尚,只是我就是一个焦虑的人。”
说到这次新冠肺炎,张文宏说,生病的两个星期是很难熬的,可能会遭遇多个功能脏器的衰竭,而通过救治研究发现,目前对于“新冠”最有用的“特效药”还是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医生做的工作就是,帮助病人在最难过的两个星期“熬过去”
人类抵抗病毒的方法,无非就是这几点:

 1、病毒每天都在变异,与我们同在。“世界卫生组织每天都在预测,但每一次预测都是错误的。我们只听到时钟的嘀嗒嘀嗒声,但从来不知道现在几点钟。” 

 

2、目前医生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武器”。只要追溯病毒源头,便能有效控制且抑制,当然要抱有希望。 

 

3、虽然病毒爆发的时间是不确定的,但预防的措施是非常确定的。如提高抵抗力、戴口罩、勤洗手……

 

多一些时间,就可能多救一个病人


意外成为“网红”之后,很多媒体要采访张文宏,但他都一一拒绝了。“多一些时间,我们就可能多救一个病人
采访时,一谈到他自己,他就会立刻开始回避,“我们医务人员只想救好病人,不需要讲自己。”“我就是个医生。从现在开始,采访我的话,除了疫情防控的问题,就不要谈别的了。”

 

88.jpg


张文宏不喜欢作秀。很多人都送过锦旗,但他都一一拒绝了,他唯一挂出来的锦旗,是一位重病患者康复后送他的,他喜欢这幅锦旗上的那句话:“我只是你们工作中的匆匆过客,而你们是我的人生转折。”
他觉得这句话可以鞭策自己,可以鞭策整个科室。他从不收红包,也禁止科室的医生们收红包。
“无论红包多厚,我都不会因为它毁坏掉医生的形象。” “何况很多病人经济并不宽裕,本应把钱用在治疗上。”
这也是我为什么觉得张文宏医生应该是应该是金庸手下的“张真人”
虽然“武艺”超群,但身上没有一点“名门正派”的傲慢,没有一点“名门正派”的官僚气,他是一副活泼泼活生生的人的样子,身上充满了很多官员没有的人味,活的通透潇洒。” 张文宏这样的医生,我想中国需要一万打!!! 

 

 在中国做医生太难了,请珍惜他们


张氏金句中,极少是关于自己的,他还让大家“不要把他看得太了不起了”。 但这一段话,他是为所有医务人员说的,同样是大实话: 

“医务工作者现在最缺乏的是关心,我就明确和大家讲。第一关心是防护,第二是疲劳,第三是工作环境,我觉得一定要跟上。如果跟不上,就说明没有把医务人员当人,只是当机器。医务人员没有受到伤害了,做起事来才会有劲。”


说来也怪,现代社会医学研究日渐深入,许多过去是疑难杂症的,如今都有了诊疗的办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我们也应该多了不少保证生命安全与健康的手段。
人类发展进程中,医生本该是我方最强有力的队友,是人类重要的一部分,是人。
可近年的国内新闻事件中, 中国的暴力伤医事件太多了。中国医院协会的一项调查表明,我国每所医院平均每年发生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这个数据简直让人震怖。也只有如此庞大的暴力伤医基数,才会诞生杀医的恶性事故。

 

99.jpg

 

当我们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学术界戴上了“撤稿大国”的桂冠;

 

当有人用研究彩虹屁、气功、量子力学以及大肠杆菌和贪污腐败间的关系,来换取科研成绩;

 

当著名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成为了一些人评职称的垫脚石;

 

当潜心学术的医生,没有渠道发表自己的专业意见,只能转求国外刊物的曲折路线;

 

当医生有立场、有专业、有担当的声音被消音;

 

当干货满满的科普长文,扔到亲戚群里,效果还不如营销号;


这样的互害循环,最终会通向一个什么样的结局?
 全美最帅医生Doctor Mike的一则视频可能是最坏的打算:《Keep Insulting Doctors and Soon We Won't Have Any》。 

 

111.jpg


Mike指出医生这一行太难了,是全美自杀率第一的行业。因为除了医治病人,他们还被许许多多的行政事务所困扰,处理电子健康档案,申请批准,和保险公司协商来为病人争取急需的医疗手段…… 人命关天,他们不允许犯错,整日背负高压。也正因如此,一丝一毫来自报道的不实消息,都有可能加剧患者与医务人员间的误会。 我们最不想看到的,是以后再没有人愿意从事医疗行业。 

 

222.jpg


古希腊流传至今的行业倡议书,不但是行医者必修的第一课,也是对全社会的要求与愿景。医生提高业务水平和科学素养的同时,我们要为他们营造一个职业精神能够得到尊重的职场环境、社会环境,让他们也能够在“受保护”的状态下救人。 当年高中校园里,那些年轻的学霸们,他们有无可限量的青春与未来,有足够聪明的大脑能够让他们实现所有梦想。 但他们选择成为医生,只不过是想帮助更多的人,请大家多多珍惜他们。

');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