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己的排名,TOP20被17所美高校占据!第一名赶超所有藤校,这排名靠谱吗?

最新消息 2020-07-16 17:46:27

7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经济学研究全球竞争力评估中心发布2020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

 

这个排名和USNEWS,THE,QS等排名不同的是,这是由我们中国机构发布。

 

该报告对全球大学研究机构的经济学高端产出的竞争力提供科学性评估,为推进和实施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建设战略提供客观依据。在上海发布会上,以“现场会议+云端会议”形式进行。

 

01这个排名,值得参考吗?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里斯(James Mirlees)、梯若尔(Jean Tirole)曾指出:“只有发表的期刊论文是经过了广泛接受的同行评议过程,从而保证其质量”。

 

因此,准备申请研究生的同学们,建议可以用《2020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来衡目标院校的学术实力、资源配置等等。

 

这个排名尤其注重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特别是在国际同行公认的经济学国际顶尖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因为这是国际上评定一流经济学研究最基础、最关键的量化指标。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从2017年开始每年定期推出完全靠数据说话的《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致力于客观全面地呈现世界范围内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水平以及国内相关科研机构的世界位置。

 

本报告为国内高校了解自身在世界排名中所处的大致位置及其差距提供科学依据,也便于我国科研主管部门更为科学地考核、评估科研机构,从而为推进和实施世界一流经济科学建设战略提供客观依据。

 

除此之外,其为学生报考大学、出国留学及科研机构间人员流动提供有效参照,促进研究、教育资源的有效配置。

 

 

 

对于该排名报告的科学性和稳健性,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教授表示,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更为科学、透明、分权重、多层级,对全球大学研究机构的经济学高端产出的竞争力提供更为科学的评估。

 

具体表现在:

第一,在排名依据上,以国际上通常采用的论文发表篇数为基础;

第二,在期刊选择上,选取了26本当前经济学界公认的综合顶尖和分支领域顶尖经济学期刊(其中,2019年新增7本分支顶尖期刊);

第三,在期刊权重上,对5本综合顶尖期刊和21本分支顶尖期刊做了不同权重处理;

第四,在作者贡献上,根据作者人数和署名单位数对单位得分进行了折算。

 

总之,如果你非常注重高校的研究力水平、资源配置、学术科研地位等,关注这个排名准没错

 

 

 

02TOP5战况如何?

 

芝加哥大学常年是学术强校,在这次排名中,芝加哥大学用数据证明了自己的地位:综合权重下,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芝加哥大学排名第一!

 

前五名中,美国大学占据4名,哈佛大学位居第二,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超越了牛津剑桥,成为榜单中的英国大学第一名。 

 

 

 

03中国高校潜力大!

 

此外,从排名变化趋势来看,下面图1和图2给出了大陆10所高校3年和5年移动平均全球综合权重排名的变化趋势。3年和5年移动平均综合排名均呈现上升趋势的大学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特别是复旦大学上升异常显著 

 

 

 

 

从榜单动态变化看,中国大陆领先高校在国内的优势也依然保持,如上海财经大学无论按照哪种方法都居全球前60名和中国大陆第1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分别位居第2和第3,这三所高校仍然占据三甲。

 

当然,在中国高校取得进步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和世界一流大学经济学研究力的巨大差距。尤其是与世界领头的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等比,还相差甚远,差不多是160比7的差距。在向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建设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04美国院校霸屏TOP20!

 

 

 

上海财经大学还给出了具体排名PDF版本。

从多种维度总结了排名。

如:

按综合权重排名

按期刊权重排名

按作者权重排名

按发表篇数排名

按综合顶尖类TOP5期刊发文排名

 

扫描下方二维码,回复【715】

 

 

 

联系小助手获取

《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PDF完整版!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