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入门到拿offer,这样的美研文书助你脱颖而出!

最新消息 2020-09-03 09:35:25

 “你的文书写的太烂,怎么可能被 xx 学校录取呢?”

“你的文书根本无法体现你的独特性,太千篇一律了

 

想必每个经历过美研申请的同学,都曾或多或少的听过这样的话,那么文书真的对申请有这么重要吗?

 

 

1

文书有多重要?

文书就像是不见面的 Interview。因为里面中会提到我们的个人综述,招生官在无法见到我们的情况下,首先就需要从文书中了解我们,所以文书也就代表了我们本人,它会在考官脑海中构建关于我们的具体形象。

 

再者,文书可以展示我们的专业能力,文书中所提到的各项成绩、过往履历以及所获成就等,显然比标化成绩更具有说服力,因此运用文书陈述,向考官展示我们的专业水平,可以说是文书最重要的功能,而招生官也会以此来初步判定我们是否适合就读该院校及专业。

 

最后,文书还可以全面展现我们的综合实力。申请美国院校,尤其是美国的硕士录取,都不会设置专业考试,而语言成绩也无法反映出我们个人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文书并不是成绩和履历的单纯罗列,而是我们运用表达能力,带着自己的人生态度,向考官做陈述。我们对人生的规划、对学习的热爱、独特的创新能力等更能吸引考官的目光。

 

 

所以,除了考量GPA和语言成绩,院校几乎都是通过各种申请文书来审核申请者的资质,以此来决定是否给申请者发 offer。

 

由此看来,文书真的是敲开名校之门的“灵魂”了!

 

那么,即便知道了美研文书的重要性,我们就一定能写好文书吗?

 

当然不行!但是搞明白这几个问题,就一定可以!

 

 

2

常规的申请文书,都有哪些?

 

 

1

履历CV/Resume 

 

在申请美研的同时,履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般而言,教授在拿到学生的申请材料时,会通过浏览履历来大致了解学生的背景。所以,在准备履历时,要凸显个人的优势,以便让教授在短时间内对学生产生良好的印象。

 

因为是承担展示的作用,所以履历的写作原则就需要遵循S-A-R 写法,即:Situation, Action, Results, 也就是说展示成就就可以,不是描述经历。那么,具体需要展示什么呢: 

 

教育背景 

• 就读院校 

• 学位类型 

• Major、Minor 

• 就读院校 

• GPA

• 荣誉:Dean's List

 

论文/科研经历

• Papers/Patents:作者、Title、发表 期刊、页码、发表时间 

• Academic Projects:S-A-R 

• Course Designs or Thesis 

 

实习/工作经历 

• Employee, 时间,地点

• Department/Position

• Responsibilities:S-A-R, 量化细节 

 

重点突出Results  

专业竞赛等学术经历/社会活动 

大创、建模等

NGO公益活动 · 志愿者活动 

 

重大荣誉奖项/软件能力优先

Professional skills:计算机技能,专业软件使用能力 

• Awards/Honors:奖学金,荣誉称号

 

 

2

推荐信 Recommend Letter 

 

推荐信是从第三方的角度来描述申请者,通常需要 2-3 封。在人选上,通常是学术推荐人和职场推荐人,具体的组合选择,要根据自己的申请需求而定,但我们还是建议可以选择以下三个维度的第三方来写推荐信:

 

>>>Academic学术推荐人 

行政职务较高的course teacher,例如: 院长、副院长、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等 

 

>>>Academic学术推荐人 

Academic Supervisor,论文、项目、课题等指导老师、教授 、副教授、讲师等

 

>>>Professional实习/工作领导 

实习/工作等直属领导、部门领导、企 业高管等 

 

而在内容的侧重点方面:

 

第一封 RL 

第二封 RL 

第三封 RL 

 

 

3

个人陈述PS/SOP 

 

所谓的个人陈述,就是通过挖掘、展示个人的亮点,并解释自己的申请动机,给招生官一个录取你的理由。

 

此外,了解院校希望在 PS 中得知哪些信息,也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在部分院校的官网上,我们可以寻找到 PS 所包含的信息线索,所以我们需要去期望的院校官网上去检索是否有相关的具体要求。另外,对于没有明确提出要求的院校,我们总结了以下写作原则:

 

吸引人的开头,个性化专业项目的兴趣由来一定是个人陈述良好的开端,它可以进一步吸引老师更深入的了解你。过往背景,实习/科研成就 ,挑选一些漂亮的经历,并丰富整个过程,让环节变得生动,有趣。过程中强调能力的提升、成就和思考,凸显个人的对思考的专业性。 

 

需要系统的梳理你的职业规划,职业目标,从而让教授认知你的发展方向以及对专业的思考。如何借助读研实现,期望提升的认知,这是很多教授愿意看到的,他们希望通过教育,去培养这样有价值的学生。

 

• Why school

• Why major

• Diversity-师资、地理位置、实习机 

这三点既要凸显对学校专业的认可,也要结合自己与学校专业的契合点。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需要向多所学校提交 PS,最好根据学校特点、专业设置、学术特色等,有针对性地撰写。而且要注意写作的简洁,有细节,有思考,避免华丽辞藻,并注意格式要求

 

4

其他PHS/Essay 

 

根据不同的院校及专业要求,申请者可能需要提交 essay 或 writing sample。比如:

 

申请传媒、新闻等领域,则意味着入读以后有大量的 paper 要写,所以通常需要申请者提交 writing sample;若申请商科专业,通常需要提交 essay,除了专业知识和软性能力之外,也注重于塑造自己的商业道德, 两个关键词都要考虑到。 

 

此外,也要挑选体现领导力的素材,从而创造记忆点,但切忌空泛,需要结合个人职业发展 ,同时好好利用有帮助的素材。

 

3

如何让你的文书脱颖而出

 

 

01

两个了解

 

开始动笔写文书之前同学们首先做到两个了解,即了解自身和了解所要选择的学校专业和项目的主要研究方向。

 

1|了解自身

 

了解自身你可以从以下几个问题入手:

 

你为什么想要选择这个专业,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对这个专业产生的兴趣?

你想要通过出国留学学到什么样的知识?

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这个项目哪些方面吸引你?

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国家?

你对这个专业有怎样程度的了解,之前为了学习相关知识做过哪方面的付出?

你在专业方面具备哪些技能?

你未来的发展方向、职业规划?

你还有哪些会对这个专业有帮助的业余爱好?

 

这就相当于二次判断,如果你能够对这些问题一一作答,那就基本可以梳理出你的文书材料里面大概会涉及到哪些内容。

 

2|了解你所选择的学校

 

其实这和上面的了解自己从一定意义上是相通的。在写文书之前你必须充分的了解你所选的学校的该专业、项目的主要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培养人才的目标方向等问题。在做到充分的了解之后,你要回答自己:

这个学校的项目从哪些方面是适合你的,它可以为你带来哪方面的知识?

它为什么比别的学校更适合你?

 

而这两个问题也是学校希望从你的PS中了解到的问题

 

 

02

漂亮的开头

 

开头三不要

不要重复简历

 

这一点很多学校都会在要求中明确提到。PS的开头不要去重复简历中已经出现的内容,重点去描述具体的事件,事件解决过程,以及事件带给你的影响和启发。

 

不要介绍自己

的本科学校

 

PS是对你自己的一个介绍,一种推销,而不是帮学校做宣传,你的学校不用你介绍,美国学校那边也会很了解学校的实力。所以就不需要在介绍学校上浪费口舌,占用篇幅了。

 

不要出现

忆童年的情况

 

虽然PS写作确实可以根据一个时间线进行描述,但了解了你的小时候,并不会让教授了解到现在你这个人有什么方面的能力、优势等等。由于场景、年龄等的隔离,也不会令招生官有代入感或者共鸣。

 

 

03

有料的内核

 

中间内容其实是整片文章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占比最大的一部分,很多同学写到这部分的时候容易乱了节奏。所以在具体描写事例的时候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a、故事情节要描述清楚,包含必要的细节,详细呈现一段经历,从而加深教授对你的印象。

b、不要在文章中大谈金钱和地位,绝大部分的美国大学是不希望录取骄傲自大的学生的,所以如果你在文书中强调金钱、社会地位等因素,可能会引起招生官的反感。

c、话题不要过于高深和abstract, 而且更不要为了某种策略需要, 盲目的选择写自己没有彻底理解的话题和领域。

d、不要花很大的篇幅去写自己是如何努力准备托福、雅思或者GMAT/GRE考试的, 这样一般只会让教授对你留下两种印象,一你是书呆子,二你的语言或者其他课程的底子很差。

 

 

04

有序的结尾

 

结尾部分我更建议大家做一个详细的future planning, 可以具体到不同的时间段, 你需要完成一个怎么样的target。这样可以从一方面展示你对所做的决定的重视和seriousness程度, 一方面招生教授可以通过你的未来规划看出你的需求是否和项目培养的目标一致。

 

当然,一份好的文书,三分靠写,七分靠改。完成一篇好的文书的确是需要多次的修改和检查的,而以最有效避免文章中出现遗漏错误的方法就是找他人帮助你再次进行检查。因此我们明德立人提供专门负责修改和润色的老师,同学们有问题或者是有不满意的地方就可以提出。

 

明德立人说

作为美研申请的“灵魂”,一套优质的文书真的能够带领大家走进名校的大门;反之,你的所有努力可能会付之东流。

 

所以,同学们要好好规划,仔细打磨自己的申请文书,明德立人也相信,通过今天的干货普及,你一定能让自己的文书脱颖而出,迎来申请季的“大满贯”!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