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托福口语总结及2020年口语预测及备考建议

最新消息 2019-12-07 10:51:29

截止2019年5月31日,2019年全年安排托福考试42场(再不额外加场的情况下),截止2019年5月31日,一共举行托福考试18场,其中1月4场,2月2场,3月5场,4月2场(额外加1场),5月5场。


托福口语作为中国学生最头疼的问题,从2011年开始平均分一直维持在19分,连续7年依旧没能突破20大关。除了在题型和内容,再加上托福进行改革,口语变化较大......造成很多学生口语分数不是很高。为了更好的帮助考生,我们对2019年上半年托福口语考试考情进行了回顾复盘,旨在通过考试话题以及考试内容的分析,给各位考生提供更准确的备考建议。

 

2019年托福口语考情分析

 

1

 

独立口语(TASK1)

 

截止到2019年5月31日,托福口语TASK1共涉及题目18道,其中涉及话题范围从教育、个人经历、文化到日常生活、科技、环保;其中教育话题及个人经历相对较多,例如教育话题当中所涉及到的课程类、校园生活类、考试类等;个人经历包含了性格、爱好、计划等、详情请见下图: 

  

 

TASK1在提问方式上,依旧延续了前几年常见的提问方式: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do you think is the most needed to be a good government leader?(三选一)A. MilitaryB. LawC. Business

 

2. Teacher usually make mistakes in class .Describe one mistake that teachers usually make? Please include details and examples in your response.(开放类)

 

3. Many students are asked to evaluate their professors at the end of the semester. What are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his ?(优缺点类)

 

2

综合口语(Task 2)

 
截止到2019年5月31日,托福口语Task 2共涉及题目19道(其中一场为AB卷),其中涉及话题范围从教育、个人经历、文化到日常生活和时间冲突;其中教育话题、个人经历和生活类话题相对较多,例如教育话题当中所涉及到的课程类;个人经历包含了性格、个人偏好、个人行为等,详情见下图:

 


TASK 2在提问方式上,以及延续了前几年常见的提问方式:1.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we should be complete honest and open to our close friends.Explain why (Agree or disagree类)

 

2. Some people prefer to collect old things,while others prefer to throw things away after they are done with them .which do you prefer?(prefer类)

 

独立口语总结(改革前)
独立口语作为中国考生最纠结的题目之一,很多同学在练习上并没有养成太好的习惯,过分依赖于“写”思路而不是“练”嘴巴。口语更为重要的是明确高质量的练习目标及养成良好表达习惯。初次之外,积累好的口语素材和语料也是备考阶段最重要的方式,保证能够在单位时间之内更好的提高自己的流利度、准确性和表达效率。 

3

综合口语(Task 3)

 

托福综合口语第三题,围绕校园生活中的各种场景展开。在上半年的考试中,设计到最多的场景,是校园内的相关实习(就业)和诸多设施问题,包括图书馆、食堂及宿舍等。其次课程相关(选课和通知)等也占据的比例在逐步提高,也越来越贴近现实生活,所以广大考生在准备的时候对于实习和就业类的单词、短语及相关TPO练习需要着重注意。

  


 TASK3答题要点:

 

1. 本题主要考察快递、阅读校园通知或学生建议等非学术型文字内容并进行简要的口头陈述的能力。

 

2. 阅读部分需要45秒-50秒内快速抓住文章体裁和主旨(可以通过文章标题或文章前2-3句话进行定位),之后,需要概括阅读部分的2个原因(可以通过序数词、连词等进行定位)。

 

3. 听力部分需抓住主角观点及内容进行笔迹记录,大部分同学可只记主角(部分能力较好的同学可以适当补充配角信息),保证笔记内容与原文复述尽量意思一致,并且按照合理的结构限时回答问题。

 

4

综合口语(TASK 4)

 

托福综合口语第四题,围绕学术词汇和学科讲座场景展开。在上半年的考试中,涉及到最多的学科,是生物学(包括研究动植物的生活习性、特点及行为等);其次是心理学和商业学科(包含市场营销管理、服务)。

  


 Task4答题要点:

 

1. 本题主要考察学生对于学术类名词、长难句的理解能力和单位时间内的语言概括能力。

 

2. 阅读部分需要在45秒-50秒内快速抓住对于文章标题的解释或描述(可以通过部分解释或描述信号词进行定位)

 

3. 听力部分需抓住具体例子内容进行笔迹记录,可以通过教授在叙述例子过程中所使用的连词或时间点进行相应顺序的记录。保证笔记内容与原文复述尽量意思一致,并且按照合理的结构限时回答问题。

 

5

综合口语(TASK 5)

 

托福综合口语第五题,围绕校园当中学生常见问题的场景展开。在上半年的考试中,涉及到最多的问题,是时间冲突问题(包含课程与活动冲突、课程与实习冲突及课程之间冲突等)。其次是学习(包含课程和论文)和住宿问题。

  


Task5答题要点:

 

1. 本题主要考察有关校园生活的信息讨论(1问题+2解决方案),结合对话场景中给出的相关信息,基于情景选择,陈述个人偏好及理由;

 

2. 本题需要在听力当中把握1个问题陈述、2个解决方案、每个解决方案给出的相应优缺点,保证笔记内容与原文复述尽量意思一致,并且按照合理的结构限时回答问题。

 

6

综合口语(TASK6)

 

托福综合口语第六题,围绕学术词汇和学科讲座场景展开。在上半年的考试中,涉及到最多的学科,是生物学(包含研究动植物的自身特点、捕食及适应环境能力等);其次是商业学科。 

 


综合口语总结(改革前)
对于综合题目,同学们不仅仅需要读懂阅读,听懂听力,更重要的是需要在笔记里面记下能够反馈原文内容的有效提示词,而且还需要不断提升对于关键词的反映速度,初次之外,还要具备在固定时间内给出完整或者较为完整答案的能力。最后在满足以上要求的同时,保证自己的流利、自然、逻辑和语法准确,才能够取得较高的分数。

 

2020年托福口语趋势及备考建议

 

 

独立口语三选一继续维持主导


口语考察的重点依然集中在语言表述的清晰度和流利度上,题目也会因此倾向于降低自由话题的百分比,给考生更加容易开口的题目环境。某种程度上减少了自由发挥的有效性,但同时也让考生更容易打开思路,减少花在审题上的时间。
因此虽然传统万能回答和模板依然有练习的价值,但性价比更高的回答方式还是细节和展开,解释和例子以及讨论和分析。观点的罗列难度会随着观点数量提高而以指数级增高,很少有在45秒内能流利顺畅说出4个不停理由的学生。既然考察的重点是流利度、可辨识度及准确度,那么相比之下观点其实并不重要,有丰富的内容和清晰的逻辑才是考察的重点。


分情况、论背景、看影响及做对比,更加自由多样的逻辑讨论才是更加有价值的回答角度。时刻在论点后问自己一个why,会让空洞回答的骨架充满丰富的血肉~


综合口语逻辑和细节的取舍


校园生活部分的难点依然体现在大量信息和复杂逻辑上,除了学会提取规律,依靠分析来整理细节之间不明的逻辑,依靠逻辑来推断缺失的细节之外,还需要进行取舍。在丢失部分信息的时候,如果还纠结于还原自己不确定的信息和逻辑,将会严重影响回答效果。


在综合口语话题中,生物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相应的单词库群也需要建立起来。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专业单词,备考思路是科普了解,学会自然拼读,但并不强求集中背诵,考察的重点还是解释、分析、而非生僻词量。


综合口语校园话题信息提取和转述


清晰的笔记、回答思路、依然是重点,同时对语言的流利度和可辨识度也会相应提高要求。时间的安排与细节取舍会变的更加重要。


综合口语学术话题注意力集中


缺少了TASK5的缓冲,话题难度较高、听力要求较高的学术部分将会更加有挑战性。一场考试中要求注意力最集中的10分钟就在这。笔记的规整,对逻辑的梳理和信息的掌握都会是需要更加关注的能力点。 

 

整体总结:


考试改革正式从今年8月份开始,ETS评分有在逐渐倾向于语音课辨识度和语法准确度,单纯的语速快和信息堆叠在慢慢看丧失竞争力,这些变化一直是语音识别技术在考试评分中应用的证据。


未来的考试中,能够被机器准确识别的清晰、地道、严谨的语音,将会占据高分榜前列。对考官注意力不集中和怀有主观评价的侥幸心理可以说再见了,考试将前所未有的公平,也会更加反映考生的真实能力。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