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宾大面试官:思辨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如何培养?

最新消息 2019-12-07 11:29:09

 

【思辨能力】

我们已经讨论过很多遍了。

 

但是,对于留学生来说,思辨能力极其重要,讨论再多都不为过。

 

11.jpg 

 

明德立人教育也为了让大家对【思辨】的概念更加清晰,邀请了多个著名讲师,让不同背景的老师们讲解对思辨的不同理解。

 

今天,我们邀请的是Micheal老师:

 

22.jpg

 

Micheal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招生官,负责本科招生工作。也承担了很多本科申请面试的工作。

Micheal老师同时做过被面试者和面试者,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思辨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的认识更深刻。

我们知道,作为学生来说,留学申请和毕业工作后,思辨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非常重要。

 

33.jpg 

 

独立思考在申请及留学生活中的重要性

 

留学申请和以往的考试都不一样,不仅时间周期长,且很多地方需要学生自己亲身参与衡量。

 

不仅考试,选校,文书,申请,还有签证等琐事,最后还需要自己面对国外陌生的生活。

 

所以,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留学生来说必不可少。

 

中国和美国孩子的思辨能力确实存在差别,并不是说中国的教育不好,而是各种原因结合,国内还是注重专业能力的培养,给定一个领域,让学生在领域中思考和解决,因此缺少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就行程了学生只关注自己学习的领域。

 

44.jpg 

 

而西方现代的教育,是博雅教育/通识教育,其中并没有包括某一项具体的技能。

 

现在的通识教育就是力图培养拥有专业技能,且对不同学科有一定认识的人才。

 

这样的人才是懂得融会贯通所需要的知识,也有一个专长的全才。

 

现代大学的教育体系是以八个领域展开:

 

文学与艺术

 

历史思维

 

世界的文明

 

道德与哲学思考

 

公民意识与社会分析

 

量化分析与数学思维

 

物质科学

 

生命科学

 

具体到每一个大学的课程设置会有区别。

 

55.jpg 

 

这样的结构,毕业后应该从事什么工作?

 

在美国,法学院商学院等,都是研究生学院,并不是本科生学院。因此在美国,认为本科生学习通识教育,研究生再学习专业。

 

虽然现在有改观,但是我们应该发现,美国的教育体系对通识教育依然很注重,因此留学生申请者需要尽量体现出这方面的能力。

 

国内的教育政策也慢慢向这方面靠拢。

 

在就业中,国外大型企业也对独立思考能力有要求。

一般采用笔试+面试。

笔试对于国内学生来说是强项,但是面试相对来说会被忽视。

面试中,特别看中面试者临场反馈与反应,在紧张状态下,能否收集所接受到的讯息并且很好地处理、表达出来。

 

66.jpg 

 

很多中国学生认为,只有解决具体技术问题之类,才是练习能力的地方,而在交流中提出观点等问题,并不是困难的,因此不愿意在这上面花太多时间。

 

其实这是一个误解。技术上也是难度,但是并不是解决问题最主要的部分。面试官想要的思辨能力,是可以在任何情况任何条件下都能使用。而不是具体的技术、编程问题,这样的应用条件很有限。

 

当你工作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学校中布置作业——解答的形式很少,这种纯粹的“执行者”在职场中并不是很受欢迎。

 

“【勤奋】是很重要的,但是你不能把【勤奋】

当成你最重要的资本

 

除了勤奋以外,还要有思考:

”我如何做这个事情?“

“我为什么做这个事情?”

两方面不可或缺。

 

在公司中,每个级别员工都被鼓励发现问题并且改进问题,这比埋头苦干多加班更有效。

 

在留学过程中,也时时刻刻都锻炼学生思辨能力:

 

77.jpg 

 

1

选校

 

留学家庭需要理性对待排名,市场上现在有很多排名,这些排名如何看待,就是很好的锻炼思辨能力的点。

我们可以看排名的方法来参考排名。

因此,计算几个排名,按照大家看中的领域来看待排名,比如校友,专业等等。

 

2

确定专业

 

Micheal老师建议大家确定专业的思考方式是三个方面:

1、出国留学的目的

2、个人兴趣

3、客观的个人能力定位

 

3

文书素材思考

 

除了简单复述自己的经历以外,应该更进一步地思考经历之外的事情。

文书是要有从头贯穿到结尾的逻辑线条。过去经历要合理地与申请目的联系起来。

因此需要我们跳出经历本身的内容。

我要做这个事情的动机是什么?

如何与自己的申请目的结合?

 

4

职业规划

 

这方面有一个常见的误区:

大家经常把周围环境中听到的观念等,当成事实。

所以做职业规划的时候,当你参考一个消息时,你要多思考:

这个消息的来源是什么?可靠吗?

或许你可以发现很多消息是谎言或者误会。

职业规划很重要,所以不要让你的决定建立在一个谎言或者误会上。

 

5

选择Offer

 

特别主要要理清自己在意的因素,比如学校位置,名声,合作关系等等。需要事先评估自己的需求再决定。

 

培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必要性

 

88.jpg 

 

当我们在尝试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往往处于【知道怎么做阶段】,达到【能做好】阶段,还有很多步需要做。

 

首先,往往我们看到一个人做一件事情,我们觉得我们知道怎么做了,但是当真正让你做的时候,你依然不会做。

 

典型的:一看就会,一做就废。

其实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很简单,没有捷径,就是多多练习。

能看懂并不代表自己会做。

 

其次,会做以后并不代表你能做好。

【会做】代表知识技能储备

【能做好】代表做事情期间,你要考虑大量场外因素,你需要分析形势,这是面试时候重点被考量的点。

你能否分析宏观环境下,其他因素对你所面临的具体事情的影响。

 

 99.jpg

 

另外,还有一个是理工科学生很容易进入的误区。

他们往往为了精益求精而精益求精,没有考虑到,改善是要成本等其他条件的。

【能做】并不代表【能做成】

 

所以,如何在一个很好很完美的计划下,真正实行下来,就是考虑一个人如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最后,管理目标与期望,比较投入与产出就反映了【能做】与【能做成】。

 

除了解决问题以外,发现和定义问题也很容易被忽视。

 

因为在学校中,往往问题已经被发现被提出了,但是工作中需要你自己发现与定义问题。

 

111.jpg

 

222.jpg

 

 

1分析表象

当我们看到一个现象,我们要搞清楚,这个现象是一个事实还是一个判断与观念。

“留学文书需要写得文笔漂亮?”

这是事实还是一个观念?

2问题本质

挖掘需求的方式:

“需求方是谁?”

“需求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时间方面需求,截止日期?”

等等方面,综合构成了问题本质。

3问题核心

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当然要做,但是重要却不紧急的事情也需要做,这部分容易被忽视。

 

建议同学们多思考曾经没思考过的问题,看看哪些曾经被你忽略的地方可以创造问题,从而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

 

发现问题后,我们还要设计解决方案:

 

333.jpg 

 

给家长和同学的一些建议

 

在留学过程中,家长也可以帮助学生能力的培养。

 

很多时候,家长与学生的矛盾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是观念不同,因此建议大家坐下来好好聊,或许就能发现沟通顺畅了很多。

 

另一方面,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与经历,给予同学们建议,提供参考。

 

444.jpg 

 

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好的办法是让孩子不断地获取成功,从小成功到大成功,慢慢的会发现同学们越来越优秀!

 

如果您也想让孩子定向培养思辨能力,可以查看我们的思辨课堂,进行针对性学习!

 

 555.jpg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