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要不要跟风?

明德立人 最新消息 2019-12-13 17:47:37

     公开数据显示,2000年时,中国留学生人数不到5万人,而到了2018年,则暴涨到近70万。与迅速增加的出国人数相比,低龄出国已经成了主流,25岁以下就学成归国的,已经占到60%以上。相对于全国,贵州外出留学的人数较少,但同样显示了迅速的增长,且低龄化倾向也越来越明显。为什么选择出国留学?主要选择哪些国家?对学习和就业都有哪些好处呢?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去美国留学

    10年间,留学人数飙升好多倍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18年的18年间,中国留学生人数及回国人数变化最大。2000年时,中国留学生人数不到5万人,回国人数则约1万人。而到了2018年,中国留学生人数暴涨到66.21万,回国人数则达51.94万。19年来,中国累计出国人数达585.71万,归国人数则达365.14万。

    数量庞大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主要都分布在哪些国家呢?统计显示,到美国的最多,达29.22%;英国其次,达24.11%;再就是澳洲18.80%,加拿大15.14%,其他的则为12.72%。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贵州家长和学生首选的留学之地,也正是以上国家和地区。

    在众多的留学生中,贵州有多少?又主要选择哪些国家和地区呢?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华樱出国负责人表示,十年前选择在贵州当地办理留学的家庭仅有数百人,这一数据在2015年已经突破千人,今年持续增长达1800人以上。过去一年,贵州出国留学人数约3000人。

    “和全国多数留学生的选择一样,贵州留学生选择的留学地,也多是欧美及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出国留学的贵州学子选择的国家,美国20%,英国30%,加拿大15%,澳洲15%,亚洲15%,其他5%。其中,高中申请本科占比40%,本科申请硕士占比50%,其他10%。

    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一份2015-2018年海归留学生年龄分布显示,年轻化已经成为海归人员最大的特征。2018年,25岁以下的海归人员,已然占到了留学归国人员的63.36%,相比之下,25-30岁之间的,则仅仅为一半,达31.71%。30岁以上的,则仅仅5%不到。

    记者采访得知,刘女士的女儿在贵阳某中学国际班就读,如今高三上学期,已经向美国20多所高校提交了留学申请,申请一旦通过,明年即将开启留学生涯。“女儿今年17岁,在那边本科三四年,再读个硕士,也就23岁左右。”刘女士说。

    不少家长表示,留学学生之所以越来越年轻化,并不是孩子们上学年龄变小,而是年纪小的留学学生多了。通常,多数家长把7-11岁定义为孩子的基础性格及价值观的形成期,可以开放试探各种兴趣;12-16岁为探索自我阶段,为之后的人生发展做准备;17-18岁时开始接触行业,19-22岁则进行行业实践,积累社会经验,技能专业化;而23-35岁之间,则是创业就业期。

    “统计发现,家长对于小学阶段留学的意向已经达到了27%,中学阶段为29%,高中阶段为24%。这说明,更多的家长和孩子,选择在更年轻时出国留学,而不是成年后。”采访中,华樱出国一负责人表示,10年间,贵州留学生群体也偏向低龄化,特别是2015年后,呈现明显增长趋势。

美国留学

    海归毕业生,薪资普遍高一些

    越来越多的父母把孩子送往国外留学,那留学对于孩子的学习以及将来的就业,都有哪些好处呢?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今跨学科、全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已经成了就业市场上的最大需求。而这,正是留学教育的优势之一。27%的留学生表示,本科主修专业和辅修专业跨度很大;37.61%的留学生表示,自己的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跨度很大。仅仅35.39%的留学生表示,留学并没有跨专业。

    对很多留学生来说,不仅想要获得某个领域的知识深度,更想拥有广博的知识面。而且,招聘单位也希望,应聘者至少能拥有两种专业技能,又懂得领导、管理知识的人,博学杂科,并能融会贯通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基于个体的不同,并不能说留学生的综合能力都比国内学生高,但相对而言,留学生通常知识面更博,视野更广,应对处理问题的能力也会强一些。

    “具体的能力很难比较,但在薪资待遇上,则有较为直接的表现。”一份数据显示,在年薪10万以下的工作中,海归留学生占比84.63%,国内毕业生则为62.40%;10-20万区间,海归毕业生为25.30%,国内毕业生则为10.23%;20-30万区间,海归毕业生为2.07%,国内毕业生0.87%;40-50万区间,海归毕业生为1.12%,国内毕业生为0.51%;50万以上,海归毕业生为2.16%,国内毕业生则为1%。

“如今企业招聘,更加重视专业技能、沟通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执行能力、学习和创新能力等,相对于这些因个体不同而表现不同的因素,学校背景则是唯一硬性指标,占45%,因此很多人愿意到国外淘金。”采访中,坚定地送女儿留学的刘女士说。

');})();
关闭

美国留学

400-888-4251